失智也能很快樂!百歲奶奶沒駝背、不用拐杖,80歲還自己出國

失智也能很快樂!百歲奶奶沒駝背、不用拐杖,80歲還自己出國

今年滿100歲的玉華奶奶是空軍退役軍官,個性活潑外向、身體硬朗,即使92歲罹患失智症,仍然開心生活,並在近期拍下一系列時尚照片留念,架式十足,完全看不出是失智病友!

▲圖片提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攝影/黃森源;化妝/簡秀紋

 

家住嘉義的玉華奶奶失智後不久,就搬進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的聖母家屋,這是一個仿效日本家屋概念、專收失智長輩的機構,但環境就像普通民宅,沒有傳統機構的沉悶,反而有家的溫馨。

 

玉華奶奶在這裡住了8年多,失智病程進展緩慢,維持輕度失智長達6年,直到98歲才進展為中度失智,病情控制得相當好,令人嘖嘖稱奇!

 

▲圖片提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攝影/黃森源;化妝/簡秀紋

 

活潑開朗的玉華奶奶,年輕時很愛漂亮、喜歡拍照,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決定替奶奶精心打扮,體驗一日大明星!

 

基金會特地前往日系服飾店替奶奶挑選亮黃色襯衫、淺藍牛仔褲,搭配時尚墨鏡、黑色小包,再繫上可愛的蝴蝶結髮帶,搖身一變成為走在時尚尖端的網美奶奶!

 

玉華奶奶的女兒楊女士說,媽媽年輕時就熱愛做造型,這次基金會替她梳妝打扮,還請專業攝影師拍照留念,媽媽非常喜歡,玩得好開心!

 

為了慶祝難得的百歲生日,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還替奶奶準備第二個造型,基金會人員回家翻箱倒櫃,找出媽媽的繽紛花朵長裙、深藍色金釦外套、霸氣珍珠長項鍊,搭配玉華奶奶自己的淺藍色上衣,貴氣又搶眼的造型馬上出爐!

 

▲圖片提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攝影/黃森源;化妝/簡秀紋

 

拍攝時尚美照之外,基金會今(9)日更公開替奶奶舉辦慶生活動,特地準備儀隊耍槍表演,空軍退役的玉華奶奶不忘用標準「敬禮」手勢回應弟兄們,現場氣氛相當歡樂!

 

▲屆齡百歲的玉華奶奶還是有顆少女心,喜歡粉紅色系,今天特地穿著粉紅色上衣參加慶生活動!(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玉華奶奶每週都會在7-ELEVEN新大業門市「幾點了咖啡館」擔任大齡實習生,製作咖啡及招呼顧客,增加與人互動的機會,有助穩定情緒、延緩失智。(圖/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

 

即使高齡百歲,即使中度失智,玉華奶奶的風采依舊不減,身體和精神狀況相當好,完全沒有駝背,走路更不需要柺杖,這都歸功於玉華奶奶喜歡四處趴趴走的習慣,以及聖母家屋8年多來的悉心照料。

 

楊女士說,媽媽個性活潑外向,以前每當遇到地方選舉,就會跟著上街高喊「凍蒜、凍蒜!」又叫又跳,相當可愛。媽媽從來不吃保健食品,飲食上沒有特別養生,但退休生活非常活躍!

 

玉華奶奶加入基督教教會,每個星期讀經、做禮拜、參加小組聚會,也加入公益團體擔任志工、認養兒童,每次做志工都是自己走路或搭計程車前往,從來不要兒女陪同,非常獨立。

 

▲圖片提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攝影/黃森源;化妝/簡秀紋

 

玉華奶奶也常與老鄰居一起打麻將、外出郊遊,80多歲時還自己報名旅行團,一個人出國都沒在怕,足跡遍布中國、韓國、菲律賓等地,甚至遠渡重洋飛去美國,還住在當地的接待家庭!

 

更妙的是,玉華奶奶飛往美國之前,自己買了一本英文會話書認真研讀,還做筆記呢!

 

即使92歲時失智,玉華奶奶仍然活潑外向、笑臉迎人,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基金會順應奶奶的性格,安排她擔任聖母家屋的公關,熱情款待參觀訪客,這樣的活動有助於長輩保持人際互動,是延緩失智病程的好方法。

 

▲圖片提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攝影/黃森源;化妝/簡秀紋

 

一般來說,65歲以後的失智風險每5年就增加1倍,但玉華奶奶直到92歲才診斷出輕度失智症,相信與她退休後保持大量的人際互動與戶外活動都有關係。

 

住進聖母家屋之後,楊女士說,家屋替長輩安排各式活動,像是吉他表演、帶動唱、烤披薩、做甜點、卡拉OK等,甚至有一年母親節,她一進門就看到好幾位奶奶正在敷面膜,還有專人替她們擦指甲油、做腳底按摩,像貴婦一樣享受!

 

楊女士分享,媽媽剛入住聖母家屋時,老朋友曾難過地說:「怎麼把媽媽關在那裡,好可憐!」直到親眼看見奶奶從家屋走出來時的神清氣爽,才知道奶奶其實過得非常幸福,與照服員的互動甚至比對子女更親暱。

 

▲圖片提供/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攝影/黃森源;化妝/簡秀紋

 

黎世宏指出,台灣社會對於失智者的照顧往往因為人力與時間不足,失智長輩有能力自己做的事情,比如吃飯、穿衣等都由照顧者代勞,反而失去復健的機會,對自己也沒有信心。

 

聖母家屋強調「生活即復健」,鼓勵長輩自我照顧,自行完成洗澡、洗衣、晾衣等生活任務,進而保持健康。家屋目前有16位失智住民,工作人員包含8名照服員、2名護理師、1名社工師。

 

失智其實並不可怕,玉華奶奶用她溫柔的笑靨告訴我們:失智長輩的人生,一樣可以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