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失智長輩上學囉!講故事、打撲克牌、玩疊疊樂…爺奶超愛日照中心

專題/失智長輩上學囉!講故事、打撲克牌、玩疊疊樂…爺奶超愛日照中心

「S啦!」阿嬤驕傲地高喊一聲,伸手丟出「方塊A」撲克牌,開心拿走「方塊九」,同桌的照服員大讚「哇,阿嬤妳好厲害!」看著長輩們俐落地出牌、抽牌,很難想像正在大玩撿紅點的她們都是失智病友。

失智以後何處去?不少民眾誤以為失智長輩「什麼都不會」,加上擔心安全問題,傾向將長輩留在家中照顧,刷牙、吃飯、穿衣服都由照顧者代勞,兩個人每天大眼瞪小眼,日子一天天過去,長輩的身心健康也一點一滴流失。

 

過度保護之下,長輩缺乏復健機會,將逐漸喪失生活自理能力與自信;長期缺乏人際互動,退化速度只會越來越快。當家屬無力提供完善的照顧時,不妨善用各縣市公共托老中心旗下的日間照顧中心,帶長輩歡樂「上學趣」!

 

▲照服員以中秋節話題當作開場暖身,接下來將進行職業分享,請長輩聊聊以前的工作經驗。(攝影/林芷揚)

 

實地走進一家公辦民營的日照中心,看見長輩們根據失智程度不同,正在分組進行上午的課程。「爸爸、媽媽,大家好!」茶鋪組的照服員一邊泡茶,一邊以宏亮的聲音引起長輩們的注意力,並詢問當天的時間、季節、日照中心的地址與電話,兩分鐘就完成簡單的定向感訓練。

 

「今天是星期一,大家兩天沒有見面囉!古人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那我們兩天不見,是不是如隔六秋呀?」照服員打趣的問,再巧妙地把「秋」帶到即將到來的中秋節。「中秋節要吃什麼?吃柚子,柚子好不好吃啊?」立刻有長輩接話「當然好吃!」

 

▲看似簡單的聊天活動,實際上是為了訓練長輩的語言能力等認知功能。(攝影/林芷揚)

 

接著,照服員從「賞月」引導長輩思考「月亮是什麼形狀」,再聊到「月亮上面有一隻耳朵長長的是什麼?玉兔,對不對?」接著話鋒一轉,「有一首跟月亮有關的歌是什麼?」大夥兒高聲唱了幾句「月亮代表我的心」,氣氛瞬間活絡起來!

 

看似簡單的活動,實則是透過問答與遊戲的方式鼓勵長輩開口,不但可訓練口語表達能力,更能促進人際互動,讓長輩有與人聊天、分享經驗的機會。

 

茶鋪組的斜對面,一群長輩圍坐在竹桌子旁,照服員詢問阿公、阿嬤,「秋天的水果有哪些?籃子裡有什麼水果啊?」活潑的長輩搶著回答,有人說橘子是秋季水果時,一位阿嬤馬上糾正「那是冬天的啦!」閒話家常的背後,其實是一堂有趣的認知訓練。

 

▲觸摸與嗅聞柚子可以增加長輩的感官刺激。(攝影/林芷揚)

 

「來,聞聞看柚子有香沒有?」照服員將柚子遞給長輩,透過嗅覺、觸覺增加感官刺激。「柚子的屁股重重的,代表什麼啊?」「這顆有重,水分卡多,可以吃了。」一位阿姨回應照服員新拋出的問題後,經驗老到的阿嬤跳出來反對:「還沒啦!這個可以再放啦!」

 

▲配合中秋節即將到來,照服員以柚子作為活動主題,連結長輩過去經驗。(攝影/林芷揚)

 

擁有多年照護經驗的公共托老中心主任陳盈卉觀察發現,失智長輩最需要的是陪伴與互動。日照中心就像一個小型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與喜好,透過與形形色色的人們交流,可以促進長輩的語言能力、社交能力等功能,有助延緩病程退化。

 

另一方面,失智長輩計畫事情的能力減退,無法妥善安排自己的生活,可能導致作息紊亂、日夜顛倒,影響生活品質。

 

▲固定的用餐與活動時間可以養成規律生活作息,自行用餐則能訓練生活自理能力。(攝影/林芷揚)

 

日照中心有固定的活動時間表,做早操、上課、吃飯、午休、吃點心、休閒活動都有固定時間,上午通常以訓練認知功能的輔助療法為主,下午以輕鬆的休閒活動為主,對於穩定作息與情緒都有幫助。

 

▲下午安排拍手功等簡單運動,可以活絡筋骨、訓練肢體協調。(攝影/林芷揚)

 

▲疊疊樂也是下午的分組活動之一,由照服員陪同長輩一起遊戲。(攝影/林芷揚)

 

「小姐,妳要不要一起玩?坐下來啊!不用客氣!」一位正在玩撲克牌的阿姨轉過頭來,熱情邀請記者加入遊戲,甚至主動搬了一張椅子請記者坐下。看著阿姨玩牌時的快速反應與流暢對話,其實很容易忘記她是失智病友。

 

▲「撿紅點」遊戲就能能讓長輩玩得不亦樂乎,還可以訓練計算能力,一舉數得。(攝影/林芷揚)

 

▲針對有日語專長的長輩,可安排相應的語言活動,提高參與興趣。(攝影/林芷揚)

 

濛濛細雨的午後,日照中心洋溢著長輩遊戲的歡笑、拍手功的節奏與日文讀報的朗誦聲,平凡的日常點滴,卻是長輩當下最快樂的記憶。

 

誰說失智以後,只能封閉在家?走出家門,就能擁有不一樣的風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