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體貼守護 細膩溫暖協助 練穎霜醫師運用非荷爾蒙療法 幫助女性戰勝更年期挑戰

女醫體貼守護 細膩溫暖協助 練穎霜醫師運用非荷爾蒙療法 幫助女性戰勝更年期挑戰

更年期是每一個熟女必經的過程,隨著醫學與科技的進步,非荷爾蒙療法興起,藉由保健藥品的補充,緩解焦慮、失眠、熱潮紅、心悸等不適,女性更能自在面對生活,重拾興趣、樂活度日,邁向人生的黃金期!

由於傳統觀念的影響,部分女性怯於進入婦產科就診,其中一大障礙就是要面對男性醫師!練穎霜醫師過往曾是行動醫療團的一員,曾遠赴尼泊爾、印度行醫,目前更在嘉義縣朴子市開設練穎霜婦產科診所,總是發揮身為女性的同理心及細膩、溫暖問診,幫助女性解決各種生理困擾。

 

女性荷爾蒙變化,影響初經來潮、生理期、懷孕生子、更年期等生理週期

 

女性獨有的生理週期包括青春期初經來潮、生理期、懷孕生子、更年期…等,練穎霜分享,在女性的一生中,女性荷爾蒙扮演重要關鍵。以每月的月經為例,就是因為沒有懷孕、荷爾蒙下降,引發子宮內膜剝落、月經來臨,「其實,女性每個月的經前狀況,面臨荷爾蒙下降,會感到疲累、焦躁,就雷同更年期階段,只是時間較短,強度較弱。」

 

 

因為身為女性,練穎霜更能感同身受病患的身心狀態,多了一層理解,總是想盡辦法幫助病患。「女性歷經青春期、結婚生子,在更年期的階段,子女長大離家發展,丈夫或自己即將退休,面對空巢期,以及長期累積的心靈垃圾,再加上各種生理不適,就有如悶燒鍋一般,壓抑指數到達頂點,更會加劇更年期的困擾。」

 

女性荷爾蒙其實就像是抗壓荷爾蒙,讓女性有更多的母性包容!由於女性荷爾蒙的下降,更年期女性不僅會有失去耐性、焦慮等情緒困擾,更會苦惱於失眠、熱潮紅、心悸、頭昏、頻尿、泌尿感染,有的人也會出現短期記憶下降,「更年期不是疾病,它只是一個生理階段,平均約兩年就會緩解。」練穎霜說明。

 

非荷爾蒙療法助陣 更年期更自在

 

處理更年期的各種症狀,除了傳統的荷爾蒙療法,非荷爾蒙療法也備受重視。練穎霜指出,歐洲長期重視自然療法,已經成功萃取藥用植物黑升麻(Black cohosh),透過腦部機轉,緩解更年期症狀。「我們從半年前開始引進,病患反應良好,原本因為焦慮與心悸,要服用精神科、心臟科的藥物,也都可以減藥或停用。」

 

病患每天服用一顆黑升麻萃取物,在服用一個月後,透過各項量化指標問卷顯示,有九成病患改善不適症狀。練穎霜表示,「對於婦產科醫師而言,這是一個新的子彈,效果顯著,讓我們有更多資源可以幫助病患,更愉悅地度過更年期。」

 

除了醫療之外,心情轉念、多元調適也很重要。練穎霜舉例,「有一個50多歲的病患,原本一面苦於更年期不適,一面要面對婆婆的限制與壓力,在接受黑升麻非荷爾蒙療法後,緩解了生理不適,也開始透過瑜珈等方式紓壓、健身,更積極開心地經營生活!」

 

練穎霜強調,更年期是一個自然現象,應該樂觀積極地面對它所帶來的優點,例如不再有月經的麻煩、無須避孕,更年期之後,女性還有數十年的燦爛歲月,自在地享受生活、自由地當自己的主人,迎接人生的另一個高峰,活出第二春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