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要擦保養品?睡眠更重要!深度睡眠有助延緩老化

抗老要擦保養品?睡眠更重要!深度睡眠有助延緩老化

想要延緩老化甚至追求逆齡,一夜好眠比擦任何保養品都重要!但不是有睡就好,必須達到「深度睡眠」效果較好。不過,失眠早已是許多人的常態,相較之下,兒童似乎都沒有睡眠障礙,為什麼會這樣?該怎麼解決呢?

安法診所何旭爵醫師表示,人體的睡眠在成年之前是完全不用學習的,因為腦部有一個「松果體」的構造,當早晨眼睛接觸第一道陽光之後的第13~14個小時,松果體會開始分泌退黑激素,逐漸引導身體進入睡眠狀態。

 

可是,青春期之後,退黑激素的分泌會隨著年齡逐漸下降,成年人的退黑激素濃度甚至只有兒童的一半,這也就是為什麼兒童不會有睡眠障礙,成人卻容易失眠、難以入睡的原因了。

 

何旭爵醫師指出,人的睡眠結構分為「快速動眼期」、「非快速動眼期」,兩者會交替出現。

 

快速動眼期:和腦部的發展、記憶、學習都有關聯,對腦細胞的修補非常重要

 

非快速動眼期:可幫助修補身體組織

 

其中,「非快速動眼期」又可細分為四期:

 

第一、第二期:淺睡期,可幫助消除身體的疲勞

 

第三、第四期:深度睡眠,此時才具有修補組織的能力

 

以正常睡眠來說,前半夜以深度睡眠較多,而高品質的睡眠一定要有足夠的深度睡眠,身體才會製造大量的荷爾蒙,讓老化的細胞再度生長,肌肉、內臟等也會獲得良好的修補和復原,同時讓肝臟和免疫系統進行解毒;此外,也會使皮膚維持緊緻、有光澤。

 

所以,夜晚11點到凌晨4點的「美容覺」是有道理的,若經常熬夜、睡不好而無法深度睡眠,荷爾蒙就會分泌不足,皮膚就容易變乾、老化。

 

何旭爵醫師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應盡早求助專業醫師,釐清無法進入深度睡眠的原因。現代的睡眠醫學檢測已經可以完整記錄一個人睡眠過程中所有的狀況,並加以分析,了解自己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