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因心血管疾病離世的女性人數,超過乳癌7倍!醫師:出現4症狀,一定要注意

每年因心血管疾病離世的女性人數,超過乳癌7倍!醫師:出現4症狀,一定要注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樓上江太太聽說心肌梗塞呢!」王先生一回家,王太太就忙著告訴先生:「她這幾天都覺得胸口悶悶的,有點不舒服,昨天就去找了間診所看。聽說醫師一幫她做心臟超音波,就馬上叫救護車把她送到醫院了!」

王先生有點疑問:「真的嗎?心肌梗塞不是都是很突然,真的會悶好幾天啊?」

 

「我也覺得有點奇怪,」王太太緊張地說:「我還以為都是抽菸的胖老男人才會心肌梗塞,第一次聽到女人也會心臟出毛病呢!」

 

這真的是很常見的迷思!說到「女生會罹患的疾病」,大家很怕的是癌症,尤其是「乳癌」。但來看看乳癌發生率很高的美國,在美國,每八位女性中就有一個人會罹患乳癌。

 

但死在乳癌的人呢,其實遠比死在心血管疾病的少喔!在美國,每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女性人數,是超過死於乳癌的七倍之多呢!實際上,三分之一的女性死亡原因是心肌梗塞或中風。

 

不過至目前提到心臟病,或針對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或診斷,還常常是以男性為主。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時,更容易被延誤或被忽略。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個女性比較容易罹患的心臟疾患: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Coronary Microvascular Dysfunction)。

 

心臟表面有明顯的血管,我們稱為「冠狀動脈」。冠狀動脈是負責輸送氧氣、養分給心臟肌肉的血管。

 

假使我們開始做運動,或情緒起伏大時,心臟需要輸送更多血液到全身,因此這時心臟得做更多工作,那心臟要怎麼多做點工作呢?就得靠冠狀動脈輸送血液,帶來更多的氧氣養分到心臟肌肉,肌肉才有收縮的原動力,有辦法努力做工。

 

一般說到「心臟病發」,指的是冠狀動脈血流被阻塞了,無法輸送血液給心臟肌肉。動脈會被阻塞,是從血管內層開始,由於斑塊堆積於血管內層,就像道路上堆積障礙物般,原本的三線道變成一線道,容易阻塞發生車禍那樣,斑塊堆積會導致血流混亂,進而影響心肌的血流供應狀態,這就是俗稱的心臟病發,若嚴重到心臟肌肉缺血壞死,則稱為心肌梗塞。

 

 

不過一般說到的冠狀動脈疾病,常是指發生於冠狀動脈的主要幹道,那些比較大條、主要動脈的問題。不過請看切面圖,冠狀動脈會有許多小分支進到心肌,這些就是「冠狀動脈微血管」。

 

如果阻塞的位置不是在大的冠狀動脈主要幹道,而是發生於冠狀動脈微血管,就被稱為「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

 

「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的特點是,女性身上比較常見!女性患者的比例至少佔了六成至七成以上。為什麼呢?男性患者的血塊或粥樣物,比較容易是結成團塊阻塞住冠狀動脈管腔,塞到的位置是冠狀動脈主要幹道。

 

女性本身冠狀動脈的彈性就比較好,想想看,如果要懷孕,準媽媽突然要額外負擔一位小胎兒的營養成長,心臟輸出要變多,萬一血管彈性不夠就會很吃力的啊!

 

女性本身冠狀動脈彈性比較好,比較不是被一塊大血塊或粥狀物卡住主要幹道,但女性患者的粥狀斑塊會比較均勻地附著在血管腔內壁,所以血管管徑愈來愈狹窄,甚至血管壁會被腐蝕、破裂,於是失去機能,難以放鬆且收縮增加。這時產生的問題就叫做「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

 

 

發生「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時會有哪些症狀呢?患者仍是表現胸痛、胸悶,因為心臟缺乏足夠的氧氣養分嘛!不過這樣的胸痛可能持續10分鐘,甚至30分鐘以上。有個特點是,患者常常不是在運動、或耗費體力時感到胸痛,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感覺精神壓力很大的時候,突然發作。患者也可能是表現喘喘的、疲憊無力、缺乏活力、明明很累卻睡不著這樣的特性。

 

由於「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好發於女性,大家就要注意,女性患者心臟病發的症狀比較不典型。若覺得這陣子疲累程度非比尋常,常覺得累到不行,甚至明明沒有活動,還是感到萬分疲憊,躺下休息也不見好轉,難以入睡。這可能是出現「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的警訊。

 


容易讓人發作「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和其他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是一樣的,也就是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卻沒有好好控制,或是有抽菸、自體免疫疾病、體重過重、缺乏運動、飲食不健康、年紀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問題。女性雌激素降低,或提早停經,也會提高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目前要診斷是否有冠狀動脈微血管功能障礙比較困難,因為不管是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或非侵入性的「核磁共振」或「正子攝影」,都比較有辦法捉到冠狀動脈主要幹道的問題,就是找到大一點的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對於小條的冠狀動脈分支則比較不敏感,不一定能到問題。

 

最後談到治療的話,依舊是要利用降血脂藥物控制高膽固醇的問題,並控制血壓、控制血糖,來改善血管血流的狀況。

 

總之,大家不要誤以為只有男性才會心肌梗塞,女性的心臟也會出毛病,而且症狀可能還來得更不明顯,務必要注意自己的狀況,才能早期有所警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