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慎防心臟病!更年期女性注意,2個非典型症狀別輕忽

低溫慎防心臟病!更年期女性注意,2個非典型症狀別輕忽

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明顯轉冷,今(17)日及明日低溫下探10度,提醒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更年期女性更要注意心肌梗塞的非典型症狀,提高警覺。

每當天氣一變冷,心血管疾病就診病人就會增加,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長者、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冷氣團來襲時要注意保暖,外出戴上帽子、口罩、手套等,做好保暖措施,嚴防因低溫、溫差過大引起心血管疾病。

 

另外,慢性疾病患者應規律用藥、監測血壓,不能間斷,有心臟病史的民眾,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更年期注意2症狀,恐是心臟病

 

如果出現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狀況,很有可能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儘速就醫。

 

值得注意的是,更年期女性心臟病發作時,不一定會出現上述症狀,反而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一定要特別留意。

 

牢記中風口訣,有異狀馬上送醫

 

除了心臟病之外,也要嚴加防範中風,牢記以下FAST口訣,只要出現任一症狀,記下時間點(Time)並快快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臉部(Face)表情不對稱

雙手(Arm)力氣不一樣

講話(Speech)變得不清楚

 

一般民眾也要注意保暖以避免感冒,減少進出醫院頻率。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應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之場所,落實肥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禮節,加強防護措施,減少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