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吃不下、食慾不振怎麼辦?營養師傳授4招補充營養、吃出好體力

抗癌吃不下、食慾不振怎麼辦?營養師傳授4招補充營養、吃出好體力

抗癌期間,營養攝取很重要!癌友接受手術、化療、放療等治療後,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與熱量,才能維持體重、保持體力以繼續接受治療。營養師表示,臨床上常聽到病人及家屬對營養補充有錯誤觀念,例如誤以為雞湯只要喝湯即可,不必吃雞肉,其實就是一個迷思。

成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李蕙馨表示,在腫瘤門診或病房會診時,常聽到癌症病友在治療期間與家屬對於飲食有錯誤的觀念,例如:特定食物有毒不能吃、喝雞湯就能補充營養不需吃雞肉,或是營養品使用不當等。

 

常因一些無科學根據的禁忌,造成病人進食時的心理壓力,更可能因而降低食物攝取量,導致所需的營養不足

 

癌症病友要吃得安心又健康,她提醒有4項飲食的小撇步該注意:

 

1. 均衡飲食補充營養素,避免生食減少感染

 

很多癌症病友因為飲食的過度禁忌而導致營養不良,李蕙馨表示,治療期間的飲食除了要避免生食以減少腸胃道感染的風險外,最重要的是均衡飲食,以補充足夠的熱量與各種營養素。

 

2. 口乾吞嚥困難怎麼辦?善用勾芡、增稠劑

 

癌症治療容易引起口乾、吞嚥困難或口腔黏膜破損、咀嚼困難等副作用,會影響病人的進食意願,建議可以利用「勾芡」來增加食物潤滑度,或是選擇蒸蛋、豆花、奶酪等軟嫩滑溜的蛋白質食物當點心。

 

此外,也可以選擇將食材剁碎、攪打成細泥狀後,加入少許「增稠劑」,將食物重新塑形以增加食慾,讓病友不再每餐都吃攪打成一整碗的流質食物,有助提振食慾,以補充足夠的熱量與各種營養素。

 

3. 少量多餐補充高蛋白,先吃雞肉再喝雞湯

 

癌症治療期間會有食慾不振、腹脹等不適,進食時會建議「先吃料再喝湯」。為避免熱量較低且營養素不均衡的湯品占據胃的空間,應該先吃優良蛋白質、熱量較高的「豆蛋魚肉類」,接下來才喝湯,例如:先吃雞肉,再喝雞湯或雞精。

 

4. 食慾不好、吃不下怎麼辦?適當補充營養品

 

整體熱量攝取足夠的癌症病友,並不需額外補充營養品,通常是進食少的病友才建議補充。因此,如果食慾差且進食比平常少的病友,建議:

 

(1) 在餐間補充均衡營養配方。1瓶250大卡的均衡營養配方,相當於1/3個均衡營養便當的熱量

 

(2) 若需限水,或想減少餐次又需要高熱量的病友,則會建議將營養品調整為濃縮配方,目前市售濃縮配方熱量約400~500大卡,相當於1/2~2/3個均衡營養便當的熱量。

 

(3) 不敢單喝營養品的病友,建議使用營養品為基底搭配天然食物,如使用均衡營養配方攪打水果,做成果汁牛奶,或利用濃縮配方做成奶昔、奶凍或布丁等點心來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