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注意!骨質疏鬆不會痛,別等骨折才發現 醫師4招保骨本:光補鈣不夠

更年期女性注意!骨質疏鬆不會痛,別等骨折才發現 醫師4招保骨本:光補鈣不夠

你有骨質疏鬆嗎?事實上,單純的骨質疏鬆不會疼痛,因此許多中高齡者都是在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更年期後女性、老年男性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65歲黃先生因腸胃道疾病長期服用類固醇,某次因腹脹前往急診就醫,經檢查發現有腸阻塞,住院後發現是因嚴重背痛引起腸胃蠕動變慢。經胸腰椎X光、骨質密度檢查後,發現黃先生的胸椎有壓迫性骨折,並確診骨質疏鬆症

 

所幸,黃先生經微創椎體成型術治療,將人工骨水泥置入受損的椎體內,增強椎體強度和脊椎穩定性後,已改善疼痛感,傷口也只有1公分,手術隔日即出院返家。

 

骨質疏鬆分兩種,更年期後要注意

 

小港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東軒指出,壓迫性骨折常見於更年期過後、骨質疏鬆較嚴重的病人身上,而骨質疏鬆症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因老化、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變化而發生,較常發生於男性老年人及更年期後的女性。

 

次發性骨質疏鬆症:因其他內分泌疾病、血液疾病、癌症、藥物、遺傳性疾病、胃腸疾病引起,造成骨細胞傷害而導致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原因多,平時無感不會痛

 

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包含:性荷爾蒙濃度降低、酗酒、攝取過多咖啡因和飲料、老化、運動量少、每天日照少又無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

 

單純的骨質疏鬆並不會造成疼痛,但若發生骨折則會有嚴重的疼痛產生,一般人多半是骨折後才發現有骨質疏鬆問題。

 

醫師4招保骨,避免骨質持續流失

 

醫師表示,以下方法可避免骨質持續疏鬆、脆弱造成更大傷害,提醒患者注意。

 

1. 藥物治療:目前雙磷酸鹽類藥物是治療骨質疏鬆症的首選藥物,能阻止破壞骨骼的細胞(破骨細胞)發生作用,以避免骨質疏鬆症病人的骨質繼續流失。

 

2. 均衡飲食:鈣質、維生素D、新鮮蔬果的補充一定要足夠。

 

3. 持續運動、適度曬太陽:保持運動習慣可以促進體內鈣質吸收,適度曬太陽有助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

 

4. 預防跌倒:長者最怕跌倒,建議居家環境可適當改造,例如浴室加裝扶手或止滑墊避免跌倒,並保持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