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東忘西就是失智症前兆?醫師:老化健忘、阿茲海默症這樣區分

忘東忘西就是失智症前兆?醫師:老化健忘、阿茲海默症這樣區分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失智症已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國內目前約有28萬失智症患者。提醒民眾,健忘與失智症的記憶衰退不同,但若懷疑失智可能,應儘早就醫檢查。另外,與壓力相關的憂鬱、焦慮等心理病症都是大腦健康的警訊,未經妥善治療的憂鬱症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素之一。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民眾都有健忘、記憶力變差的經驗,也因此擔心自己會不會得了失智症。

 

健忘就是失智?記憶力衰退有差別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義濱表示,失智症患者通常會有記憶障礙,不過忘記某些事或某些人不一定代表就是罹患失智症

 

例如,把菜放進微波爐加熱,但飯吃到一半才想起菜在微波爐裡,可能只是老化現象,但失智症患者是會連「把菜放到微波爐裡」這件事都完全忘記。

 

此外,失智症患者記憶障礙的嚴重度較高、範圍較廣,除了健忘,還常會不斷重複問問題,這與一般老化造成的記憶衰退還是有明顯差別。而且,「記憶衰退」也不是失智症唯一症狀,其他症狀還包含:空間認知、理解力、語言能力衰退等。

 

林義濱強調,失智症是必須經由醫師一系列嚴謹的測試及檢查後才能斷定。

 

失智症有4種,阿茲海默症最常見

 

民眾一般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是失智症的一種。一般來說,失智症可分成四大類:退化性、血管性、混合型與其他因素,而阿茲海默症屬退化性失智症,也是各類型失智症中最常見的一種,約占失智症的六至七成。

 

阿茲海默症的發病年齡介於40至90歲之間,常見在65歲以後。其特性為具有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合併記憶功能持續性惡化,而且病人沒有意識到自身已有障礙。

 

失智症診斷不易,常與憂鬱症混淆

 

安南醫院副院長蘇冠賓強調,壓力相關的憂鬱、焦慮、記憶、情緒等心理疾患,都是大腦健康的警訊,特別是未接受妥善治療的憂鬱症,是失智症重要的危險因素。

 

林義濱指出,失智症早期症狀和老化類似,因此容易和重度憂鬱症等疾病混淆,加上病情進展時程長達數十年,症狀可能單一或同時出現,造成失智症的診斷相當不易。

 

失智症出現症狀前,腦部已有斑塊

 

值得注意的是,阿茲海默症的肇因是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患者腦部明顯萎縮,並可發現腦中有類澱粉斑塊。「類澱粉斑塊」由蛋白質組成,堆積在神經細胞外部而形成斑塊,經年累月下來會逐漸瀰漫全腦。

 

目前仍不確定腦部堆積類澱粉斑塊,是否就是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引起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但可以確定的是,類澱粉斑塊早在失智症狀出現的前15~20年就開始逐漸形成,因此大腦類澱粉斑塊成為鑑別失智症的最早期指標之一。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延緩失智惡化

 

提醒民眾,若懷疑失智症的可能,可前往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就診,由專業醫師診斷是否為失智症,或是憂鬱症等其他病症。

 

若確診失智,也能在病情快速惡化前及早治療,不只可延緩患者認知功能下降速度、減輕家屬照顧心力與經濟負擔,患者也能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