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別輕忽!慎防「風濕性心臟病」,醫師:留意這3個症狀,嚴重將心臟衰竭

心悸別輕忽!慎防「風濕性心臟病」,醫師:留意這3個症狀,嚴重將心臟衰竭

來台工作2年的越南移工阿新,日前出現容易疲累、睡覺到半夜會因胸悶、喘不過氣的情形而驚醒的狀況,誤以為宿舍鬧鬼,後來又出現咳痰有血的症狀,就醫後才知道罹患風濕性心臟病。在台灣,風濕性心臟病患者以65歲以上長者居多,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收治病例的光田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郭達智指出,風濕性心臟病是「風濕熱」侵犯心臟造成,而「風濕熱」是A群鏈球菌侵犯身體後,引起一連串不正常的免疫反應。

 

中高齡注意,風濕性心臟病有3症狀

 

出錯的免疫系統會攻擊健康身體的結締組織,導致發燒、關節疼痛、皮膚疹或腫塊等症狀,當免疫系統侵犯到心肺就會有胸悶、胸痛、心悸等症狀,倘若持續惡化將演變成心臟衰竭,危及性命。

 

郭達智說明,風濕熱好發在5~15歲的孩童,台灣因公共衛生進步,已少有風濕熱個案,但因風濕熱造成的風濕性心臟病就醫患者,以65歲以上長者為主,追蹤是他們在童年時環境不佳感染風濕熱後,免疫系統長期且慢性攻擊心臟,直到中、老年才發病。

 

青壯年罹患風濕性心臟病者,在台灣已少有,不過民眾仍要留意,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

 

胸悶誤認胃病,確診心臟病手術治療

 

阿新表示,來台後睡眠品質漸差,大約自今年六月出現胸悶症狀,當時自認是胃病,去診所做過胃鏡檢查沒問題,也就未留心。直到出現嚴重咳嗽、痰中帶血絲的狀況,才前往胸腔內科檢查。

 

就醫後醫師發現阿新有肺水腫、心臟肥大問題,治療肺部的同時會診心臟內科,確診是風濕性心臟病。

 

由於阿新的心臟主動脈瓣膜、二尖瓣膜都因受免疫系統破壞而狹窄、鈣化、沾黏,無法正常開關讓血液流通(如下圖所示),造成心臟肥大,經過手術置換瓣膜後,胸悶不適感已消失,休養一陣子後就能繼續上班。

 

▲正常心臟瓣膜與病患心臟瓣膜示意圖 (圖/光田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