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東忘西,是失智症還是老化?10個日常行為自我檢測,了解後更安心

忘東忘西,是失智症還是老化?10個日常行為自我檢測,了解後更安心

50歲的李太太,在旅行社工作,英語非常流利,3年多前,她發覺除了英語能力大幅衰退外,也開始不想說話,而且經常忘記近期發生的事情,情緒也不穩定……,到醫院就醫檢查後,推斷可能是失智症中的早發型阿茲海默症。究竟是失智症還是老化,要如何判定呢?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表示,失智症患者中,以阿茲海默症為最大宗,「漸進式失語症」的個案比較少見,目前臨床上仍然沒有一致性失語症測驗,要精確診斷其實並不容易。

 

失智症與正常老化區別:

老化

※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會想起來。

※若做記憶測試,可能會無法完全記住測試中的物品。

 

失智

※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無法記住記憶測試中的物品,甚至完全忘記做過測試。

 

多方檢查確定失智症類型

 

李太太採用自費的「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檢查,來證實並做更進一步評估,因為類澱粉蛋白斑塊為阿茲海默症最早出現的病癥,造影結果為陽性,以此關鍵證據加上其他臨床評估檢查報告,因此診斷為早發型阿茲海默症「漸進式失語症」。

 

蔡銘駿說,阿茲海默症是有藥物可以延緩病情,加上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目前已有許多新治療研究投入此領域,因此治療方式一直是在進步的。目前李太太服用阿茲海默症藥物3個多月,日後須持續追蹤讓病情延緩惡化。

 

不同類型治療方式有差異

 

由於不同類型之失智症,就算是臨床症狀相似,但因為引發病因和病理變化,也可能完全不一樣,所以疾病進程及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異,如果沒有精確診斷,不僅會耽誤治療,不適當的藥物也可能讓病情更惡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失智症的10個早期症狀,民眾可提早發現是否有病徵出現:

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

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從職場退出或不想參加社交活動。

10.情緒和個性明顯改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