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疲勞無力感,別讓肌少症上身!熟齡族用這2招,不費力找回行動力

痠痛疲勞無力感,別讓肌少症上身!熟齡族用這2招,不費力找回行動力

過去大家常認為,65歲以上的長者才會有行動力問題,在中年時不會特別留意,但事實上,40歲開始肌肉每10年會減少8%,身體開始出現痠痛、疲勞及無力感,常會有起床起身變得困難、走路步伐變小、提重物變得吃力等狀況,甚至變成肌少症。

肌力訓練是年輕人或健身的人才需要,而且一定要去健身房才能練?其實不必然,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建議,熟齡族可以到公園,利用器材進行肌力訓練,再搭配每天喝含濃縮乳清蛋白的高鈣低脂牛奶補充蛋白質,就能幫助肌肉生長。

 

運動首重肌力訓練

 

骨科醫師林高田表示,行動力是老後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熟齡族可以從「肌力訓練」和「提升蛋白質攝取」做起。除了跳舞、散步等有氧運動外,一定要搭配肌力訓練,增加肌肉質量、減少骨骼、環節的負擔。

 

肌力訓練並不難,社區公園有很多器材就能進行肌力訓練,也容易上手,像是常見的上肢牽引器、扭腰器、漫步機,每天使用30分鐘就能訓練到不同部位的肌肉。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說,公園的上肢牽引器、漫步機、扭腰器,就能提升肌肉耐力。

 

3動作測試行動力

 

為了呼籲熟齡族重視行動力隱形危機,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正在推廣,用「出門前單腳穿襪子是否能保持重心、不搖晃」、「走路、過馬路時,能否在10秒內走完11公尺的距離(約10步)」,以及「到公園椅子坐下休息後,能否輕鬆從椅子起身,不需要扶扶手」這3個動作,來簡單了解行動力狀況。

 

除了肌力訓練外,醫師提醒,運動後要馬上補充蛋白質,若是擔心肉類油脂攝取過多,可以喝含有骨鈣靈活營養群,以及濃縮乳清蛋白免疫球蛋白的高鈣低脂牛奶,就能讓行動越來越有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