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踏步也是走!」57歲大叔不節食、不斷食,月走45萬步,2年狂瘦13公斤

「原地踏步也是走!」57歲大叔不節食、不斷食,月走45萬步,2年狂瘦13公斤

是方電訊規劃處副總經理江文漢只靠健走,兩年狠甩13公斤。

是方電訊(6561)規劃處副總經理江文漢身高174公分,早年服兵役時是當憲兵,有著人人稱羨的精實身材,但隨著年紀增長、應酬變多,不僅年紀成了大叔,就連身材也漸漸變得像大叔一樣。

 

「我最重的時候大概有84公斤,那時候因為應酬多又沒有運動,不但BMI(身體質量指數)超標,也是三高的高危險群,走個路都會喘。」江文漢拿著過去的照片這樣說明。

 

▲是方電訊規劃處副總經理江文漢與太太,在兩年前開始健走減重。(圖片來源:江文漢提供)

 

不僅如此,當時他的健檢報告書中有不少項目出現紅字警示,不僅血壓偏高、身體質量指數達27.4,腰圍也一度來到95公分。
 

▲江文漢在減重前,健檢報告書有多項紅字。(圖片來源:江文漢提供)



一直到兩年前,他接下開發智慧健康雲App的任務,為了瞭解這套用來記錄、分析使用者健康狀況的App到底好不好用、還有哪些部份需要改善,意外啟動他的減重之路。

 

「如果要我給正在減重者一句激勵的話,那就是『健走能瘦身,減重可成真』。」

 

當江文漢決心開始減重,他不靠節食或斷食,也沒有借助任何藥物的幫助,就靠兩隻腳與家人、同事的陪伴達成減重目標。

 

▲江文漢兩年來每天走萬步以上。(圖片來源:吳東岳攝影)

 

江文漢要求自己每天要走超過一萬步,這個看似簡單的任務,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要完成也不是很容易,他為了每天達標,從早上買早餐、中午午休時間,一直到晚餐後的休息時間都會刻意多走路。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要去領個錢,現在到處都有便利商店,其實走沒幾步就能領到,但我會刻意走到遠一點地方去領,為的就是能多走幾步路。」江文漢這樣分享。

 

此外,他每天晚餐後都會跟太太一起到家裡附近快走,經常從中正紀念堂大忠門一路走到大安森林公園或是植物園,就算遇到天氣不好的時候,他們也會在中正紀念堂的迴廊,或是在國家戲劇院、音樂廳的迴廊上繞著走,兩年多來幾乎沒有間斷,因此,江文漢的太太也同時瘦了10多公斤

 

▲江文漢與太太兩人兩年都甩掉10多公斤。(圖片來源:江文漢提供)

 

不過,人難免有惰性,就算在去程充滿鬥志,回程時也有可能偷懶想改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江文漢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出門運動會刻意不帶錢或悠遊卡,就是要逼自己再用雙腳走回家。

 

在經過兩年不節食、不斷食,只靠快走減重的時光,身體負荷輕了、走起來也更加健步如飛。

現在的他平均一個月都能走45萬步,等於每天可走1.5萬步,有時候如果當月天氣好,甚至能走超過70萬步,等於每天走2萬步以上

 

▲現在每天走萬步,對江文漢來說都能輕鬆達標。(圖片來源:吳東岳攝影)

 

江文漢靠快走的減重效果,讓許多身邊的同事也躍躍欲試,有不少人就是靠提早下車這個方法來逼自己多走一點路,江文漢打趣說到:「以前買房大家喜歡買在捷運站旁邊,現在都是提早兩、三站下車。

 

在飲食方面,江文漢雖然多數時候都還是維持「想吃就吃」的原則,滷肉飯、雞排飯、豬腳飯…來者不拒,但他在吃進這些熱量的同時,也會用自家開發的「是方i健康」App查詢一下有多少熱量,他分析說:「不管你吃進多少熱量,因為質能不滅定律,只要有本事消耗掉就好,想吃的東西可以照吃。」

 

▲只靠健走,江文漢兩年成功甩掉13公斤。(圖片來源:吳東岳攝影)

 

經過兩年努力,他的BMI、三高風險、免疫力指數都來到健康範圍,同事們也都感覺到他更加開朗、更愛笑。

 

對於年節期間,大家難免吃進比平常多的東西,江文漢建議,吃之前可以先查查這些零嘴的熱量,如果因為嘴饞實在難以抗拒,那就多出去走走,原本走一小時就改成走一個半小時。

他建議說:「在客廳原地踏步也是走,健走能瘦身,減重可成真,大家都可以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