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許多「第一次」都從陌生人得來!跨出去交新朋友,驚喜有趣的退休人生不請自來

50後許多「第一次」都從陌生人得來!跨出去交新朋友,驚喜有趣的退休人生不請自來

在疫情嚴重影響大家出國旅行後,我赫然領悟到「交新朋友」和「旅行」對人生都能帶來同樣全新的體驗,而且完全不受到金錢、時間的限制,可以隨時隨地發生,甚至「旅行」總會成為「過去完成式」,但「交新朋友」卻永遠都是「現在進行式」。

 

結交新朋友,就有可能因為他們的帶領,讓你的第三人生仍舊可以有很多充滿新奇、驚喜的「第一次」。新朋友不會憑空而降、也不會自動到你家裡報到,所以要有結交的機會,就是你必須走出家門。

 

我在第三人生所結交到最大一群的新朋友,就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元老級志工們,代表人物當然就是該協會現任榮譽理事長的李偉文。不過,我和他們的緣分是從另一個當年的核心幹部Tony開始的。

 

▲我在第三人生所結交到最大一群的新朋友,就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元老級志工們,代表人物當然就是該協會現任榮譽理事長的李偉文(右)。

 

完全陌生的聚會你會去嗎?

 

2013年底,我的一位高中同學因為和Tony曾是外商銀行的同事,知道我熱愛電影,所以就邀我去他家參加每個月一次的「荒野電影社」的活動。參加該活動的人多半都是荒野保護協會的重要成員。

 

很多人進入第三人生後,很容易選擇一直待在「舒適圈」裡,而男性又比女性更嚴重。最舒適的地方,當然是家裡,因此不愛出門,而最舒適的環境,就是和老朋友在一起。如果有人邀你去參加一個完全陌生的聚會,你會去嗎?

 

我如果當天沒去,後來的人生不會如此精采。在場的「夥伴」或許陌生,但好在「電影」是我熟悉的話題,所以能很自在地參與大家映後的討論,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參加一兩次後,Tony邀我去放電影,並主持映後討論,才算是開始真正融入這個大家庭。

 

熟年朋友的旅行知性又神奇

 

漸漸熟識之後,他們開始邀我參加每個月一次的郊山健行活動,還曾一起去紐西蘭旅行,甚至一起到克羅埃西亞為包括我們在內的4對夫婦慶祝結婚30周年。

 

跟他們在一起,幾乎不曾只是聚餐閒聊,因為他們都希望讓每一次的活動都充滿知識性,不論是當地的文史探訪,抑或是大自然的神奇探索。有時是由自己人解說,有時則邀請當地專家導覽。

 

這種旅行方式對我來說,當然都是印象深刻的「第一次」。如果沒有他們,我大概不會在第三人生,還能在很自然的情形下,吸收這麼多有趣的新知。

 

緣分就是這麼奇妙的事。有一次在參加電影社活動時,看到一半突然出神,想說自己年少曾經想念電影系,為什麼我不能現在去完成呢?這個念頭開啟了我這3年在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念書的求學生活。重回校園,已經是35年後的事了,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奇,應該也算是「第一次」吧?

 

太多「第一次」是交朋友得來的

 

班上的7個同學,當然也是我結交到的新朋友。在學習過程中,或是課後活動中,我真的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

 

我第一次完成一部長片的劇本,曾報名參加國家優良電影劇本獎的甄選,雖未得獎,但真的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經驗,或許我還會再接再勵寫第二本。

 

我第一次擔任同學畢業製作的電影裡的臨時演員,很有可能會在大銀幕上看到我喔!我也第一次上舞台表演給板橋榮家的老榮民看。求學過程中最虛榮的事,就是我第一次和第一代的「第一名模」周丹薇一起上課!

 

▲求學過程中最虛榮的事,就是我第一次和第一代的「第一名模」周丹薇一起上課!

 

在課餘時間,第一次被同學用重機載我,馳騁於台北市內的好幾座高橋上,還曾經第一次參加同學充滿青春氣息的庭園式婚禮,甚至被誤會是同學的爸爸!

 

如果不是我走出家門去向出版社爭取為我出書,我不會有第一本書,也就不會有第一次上廣播、電視、網路直播、Podcast、Clubhouse的經驗,更不會有第一次的公開演講、座談,甚至還能在電視上演講!

 

交朋友能注入新的人生養分

 

近年我結交到最多的朋友圈,就是因為寫書而認識的許多出版界與藝文界的朋友,光是能認識這麼多大名鼎鼎、受人崇拜的大作家,都能把初次見面當作是彌足珍貴的第一次了,甚至還有機會和其中一些人同遊古巴、同住鄉間,或是有機會同台對談,對我而言,都是無比的榮幸。

 

每個新朋友,不只能帶來新的生活體驗、也能注入新的人生養分,特別是能為第三人生增加更多的精采度。走出家門,交「一群」新朋友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