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人,最浪費你的時間!吳淡如:他們消耗的不只是「時間」,而是你的「人生」

這5種人,最浪費你的時間!吳淡如:他們消耗的不只是「時間」,而是你的「人生」

到底是什麼人,占據了你的時間又讓你不快樂?

 

對很多人而言,「人」的問題是最難處理的。如果這個人是你的至親,你辛苦了很多年,一直期待他改變,倒也不必了,改變他不如改變自己。

 

我有一位心理諮詢師友人,曾經告訴我一句話:「就算親如至親,個性和想法也可能天南地北。如果真的不能相處,也不用太費力,放過你自己吧!」

 

不必一直想「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或「他為什麼跟別人的父母(或小孩)不一樣?」「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人?」如果他真的讓你心靈受創很深,遠離他,也是好的。

 

這與時間管理也息息相關。我們必須盡力在可以盡力的地方,操之在己的命運可以逆轉,不操之在己的,存在他人內心深處的陰暗,並非凡人可以照亮。

 

如果讓你不快樂的,是你的伴侶,在步入婚姻之前,你最好懸崖勒馬想一想。步入婚姻後,你更要想一想:你是否只是在浪費原來可以過得很美好的人生。不快樂的問題在他?還是在你?

 

如果你覺得他對你很壞,而你不能離開是因為他不能沒有你,那麼這又是一個高估自己的問題。

 

記住,沒有誰能成為誰的救世主。

 

向這些「時間殺手」說不

 

有些人,你把他當朋友,他未必。

 

我愛我的朋友,但在接受朋友時,也有「亮紅燈」的時候:

 

1.  愛八卦的朋友

 

當來到一個陌生的場合,一坐下來,馬上有人說:「我告訴你們一個八卦喔……」遇到這樣的人,我的紅燈會立刻亮起,態度有禮的想辦法離席。

 

人是物以類聚的,如果你熱愛八卦,談論八卦讓你如魚得水,就不要嫌八卦的友人浪費你的時間。八卦鐵定是關心與自己無關的事,如果你本身相當熱愛,根據吸引力法則,你就會引來有同樣習慣的人。

 

有些事聊聊可以,當傳播站最好不要。我們在傳遞別人的謠言時,別人也在製造你的,結果,大家都在為莫須有的冤枉生氣。

 

 

2.  大部分時間都在抱怨的人

 

有一種人,一見到你,開口閉口都在抱怨。

 

你聽他講了一個小時,才發現他只是要宣洩、只希望你點頭說他全都對,並不需要你的建議與安慰;而每一次抱怨的內容都一樣,都有人對不起他,都有東西出問題,他就是不認為自己可以改變現狀。

 

我曾經遇過一位貴婦,一碰到我,就把我當垃圾筒。她應該是無意的,因為她對每個朋友都一樣。

 

有一次某同臺男主持人遇到我,問我說:「那個艾莉莎(化名)是你的朋友嗎?她是不是有點情緒化?我跟她不熟,但剛剛我和她一同搭電梯,電梯裡只有我們兩個人,只不過是到十二樓,她講起醫生說她的乾眼症是老化現象,竟然大哭起來。」

 

這位男主持人是一個溫文儒雅的中年男士,他說,他很怕這一位,因為他很不會安慰女人呀。我私底下也真的很害怕跟她講話。因為工作,我必須看到她,而她只要有一分鐘的空檔,就眉飛色舞的說盡她名人朋友的八卦。

 

乾眼症?我聽了嘆一口氣。這不是她上上星期才在我面前哭過的事情嗎?在此之前我已聽她為小事哭過數十次,包括孩子不聽話、妹夫生了病、有人猜錯她的年紀、減肥不成功、頭上的白髮愈來愈多等等,什麼都可以激動痛哭,我真的很傻眼。

 

記得那一次她因為孩子頂嘴,傾訴了很久,眼眶泛紅時,我也正為祖母被送進加護病房,發了病危通知而擔心不已。我真的很想對她說:「你停停吧,這世界上的災難,並不只發生在你身上。」

 

3.  老是不準時的人

 

和他一起工作,他總是那個大trouble,有很多不準時的前科,誰能信任他呢?這樣的人,必然不只有工作無力的問題,就像一艘到處漏水的船一樣,全身上下都是問題。

 

4.  不解決問題,只是創造困難的人

 

如果你參與過團隊合作,定會對這樣的人很傷腦筋;他總不會從「怎樣解決問題」下手,讓團隊往前進,只像一隻總是在製造悲觀寓言的烏鴉,不斷的問:「萬一怎麼,那又怎樣?」「萬一不對,你要負責嗎?」

 

他在乎的不是這件事成不成功,而是自己有沒有錯;對於任何創新的做法,他都抱著唱衰的態度。

 

這樣的悲觀者,提供的是阻力而不是助力,只能祝你幸運了,還是早日脫離他比較好。

 

5.  自己很茫然,卻又想要左右你方向的人

 

我每個月都會請一位塔羅專家來上廣播節目。有時候人遇到兩條路,這也好那也好時,都希望冥冥之中有天意來指點迷津,所以這個節目頗受歡迎。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娛樂單元。正面功用在於遇到困擾時,至少有人可以稍微聊一聊。想找到真正的路徑和出口,還是要靠自己。

 

我常常在節目上接到這樣的問題:「我是替我兒子問的,我兒子想要唸設計,但是我弟弟說唸電子比較好,我老公認為他最好去考公務員;請問我兒子到底要怎麼辦?」

 

我總會回答:「請先問一下你的兒子,說不定你不需要替他煩惱,他早就找到他的興趣、他的未來,知道要往哪裡走。如果只是你自己很茫然,就不用操太多心了。」

 

不要拿自己的茫然來左右別人的人生。然而,許多自認為是「長輩」的大人卻理所當然這樣做—主宰不了自己命運,卻想主宰下一代的。

 

我們不該讓自己的煩惱成為下一代的絆腳石。

 

作者簡介_吳淡如

台大法律系學士、台大中文研究所、台大EMBA雙碩士。現為知名作家及主持人。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超從容時間管理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