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沒分寸很悲哀的公婆,恐變累贅怎麼甩鍋好?人生沒標準活法,不會包容的妳才悲哀

花錢沒分寸很悲哀的公婆,恐變累贅怎麼甩鍋好?人生沒標準活法,不會包容的妳才悲哀

Q:我是靜嫻,今年51歲,老公54歲,結婚23年,有2個孩子,老大已經就業,小的還讀大學;我的煩惱是公婆想法跟我們相差很多,我因為大兒子獨立,因此趁機檢討家中財務狀態,看看儲蓄保險等狀態,發現我們在老後會相當吃緊,也因此開始想到自己的父母們經濟到底如何。

我娘家還好,但發現79歲的公公跟78歲的婆婆,是眼前有錢就花,根本不考慮今後的狀況,他們主要是靠公公每個月約6萬元的公務員月退在生活,原本有位因工作而成為身障者的大姑跟他們一起住,當初有筆金額不小的補償,但公婆卻已花掉,問他們今後怎麼辦,他們說「不知道!」

幸好大姑最近搬進公家的社會福利設施,或許負擔減輕,在我看來,他們更是胡亂花錢,像是最近因為防疫而不出門,他們比我們還浪費,訂購許多名店餐點來吃,甚至還訂了昂貴的北海道海膽等食材,完全不想萬一生病住院要怎麼辦。

公公有個小小的醫療保險外,婆婆完全沒買保險,他們至今還沒跟我們要過錢,但曾經打給我們,說婆婆1年多前曾病倒等等往事,眼看不久的未來他們就會依賴我們,想了就很可怕,因為他們很浪費,花錢感覺跟我、我先生差很遠,我們並不想支援他們。

我該如何面對這樣短視的公婆?而且跟他們心理距離似乎越來越遠,就更不想去幫忙他們,如果他們有什麼特別的苦衷而陷入困境,那還另當別論!

 

A:靜嫻好,看起來妳真的是很會扶持家裡,而人生藍圖也都畫得很清楚,但是妳的公婆並非如此,要出身背景或人生想法不同的人互相理解,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妳覺得對方各種錯誤,自己就不需要犧牲自己原來的生活來幫他們,不會心甘情願來幫他們,我想即使他們有什麼苦衷,妳也會覺得他們是麻煩,不想理會,最好能甩鍋!

 

因為妳每一步每一步都仔細計算,有嚴密的人生設計,教養兒女而且慮及老後搞各種保險等理財,在這樣的前提下,妳不容有點因為萬一,必須支援公婆,這樣妳的人生設計就會出現破綻,這是個性無法接受的事,也因此從內心覺得他們是很討厭的包袱。

 

公婆快80歲,還想改變跟妳一樣?

 

也因此妳公公打電話來抱怨,表現出他們的不悅,他們生氣的是妳跟妳先生把他們當作是麻煩累贅,妳們即使嘴巴沒說出來,逼問用錢方式或保險、存款等,但他們活了都快80年了,當然非常清楚妳們在想什麼。

 

但是妳內心覺得「是你們做錯了,有這種的生活態度,被我們認為是麻煩也理所當然!」這麼踏實的妳,看起來好像很對,但真的妳是對的,他們是錯的嗎?我不認為如此!

 

他們是78歲、79歲的人了,妳還要他們怎麼改變成多像妳,妳才甘願呢?相信就算他們變得讓妳看得順眼,發生什麼狀況,妳也還是不會想支援他們,但社會是建立在人與人互助上,更何況是父母。妳們是怕被公婆沾上邊,因此要甩乾淨的感覺,公婆當然會生氣。

 

23年沒開口要協助,應該要感謝

 

更何況,公婆至今23年也沒跟妳們開口過,也沒要求一起負擔大姑的生活,其實根本不想添加你們的負擔,還安排大姑住進設施,你們該感謝才對;而且他們都這把年紀,或許因為疫情帶來不安,他們懂得訂些美味來品嚐,維持自己的健康以及身心平衡,其實是很有智慧的人。

 

妳該慶幸有這樣的好公婆,他們花錢方式或許跟妳不同,但有努力不要讓妳累到,大家出身不同,妳頂多只好認為「婆家想法跟我自己娘家想法實在相差太遠!」

 

人生不會全然無波,沒有標準活法

 

妳抱怨公公打打電話來吐訴,這在任何人聽來,都是覺得妳公婆好可憐,雖然妳大概是覺得他們自食後果,是悲哀而不是可憐,但其實是妳比較悲哀,因為人活著都會有甘有苦、有輸有贏,互相妥協、包容,不像妳好像只有一個「正確」的活法。

 

其實人生並非如此,妳也必須好好體會,才不會接下來有超出預期的事,例如丈夫外遇、兒子工作不順利等,那就會承受不了的。

 

人生沒有正解,過度超前部署而冷酷無情的人生設計,其實沒有太大意義,只是凸顯妳是毫無應變能力又沒有基本人情義理的人而已。

 

★夫妻、親子、家庭、退休、空巢期、心事...中年後的人生疑難雜症,歡迎私訊幸福熟齡粉專,將有機會獲得劉黎兒老師以專欄形式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