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天當成最重要的一天過!中年理財投資10建議:不想長輩遺產,自己賺錢最可貴

把每天當成最重要的一天過!中年理財投資10建議:不想長輩遺產,自己賺錢最可貴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在當記者跑新聞時,心中念念不忘股票,午休時間常跑到號子,也就是證券公司的營業大廳看電視牆。早年股市熱,但資訊來源少,股民都會跑到證券公司看盤。那時各家券商都把分點營業大廳設在一樓方便股民,不像現在都網路下單,證券公司分點搬到樓上去了,不會再租一樓。

證券公司分點營業大廳都會有一個個電腦顯示器組合成的大電視牆。早年上市公司不多,所有掛牌公司的股價一面牆就放的下。股民們就站在電視牆前討論和看盤,有時人多到擠都擠不到最前面,可見早年市況之熱。

 

我開始工作後就知道炒股要本錢。我的第一桶金就是靠一點一滴存下來的。那時薪水不多,我勉強自己住家裡省房租,中午就喝個餛飩湯,省吃簡用存到了幾十萬,就急忙的在一九九二年殺進股市

 

股市常有新手運,一開始一路順風,我人生第一檔大買的股票是泰山,一買它就大賺,那時候買份有線圖的財訊快報,就憑感覺進場,根本沒有什麼基本面、技術面的觀念,講白了就是運氣。

 

新手運讓我本金倍翻又倍翻,後來膽子大了用融資,每天做夢變成股市大亨炒股過日不用工作,但運氣也真好各家上市公司炒過一輪,雖有賺有賠,但讓我短短不到兩年賺進了好幾百萬。

 

股市就是這樣,賺了快錢,就覺得其它賺錢的方式太慢又太辛苦。如果股民沒有清楚的人生目標和信念,很容易迷失在金錢遊戲之中。當時的我,就常幻想財富倍增,我想以我股票賺錢的功力,只要再過個幾年就有上千萬,千萬過個幾年說不定有億,常愈想愈得意。

 

俗話說裝睡的人叫不醒,股市大富翁的夢,不遇到崩跌也不會醒。一九九三年九月,台股從3740 展開了一波多頭大行情,漲到年底6719,短短幾個月漲幅80%,之後回跌到一九九四年三月5125 後,多頭再發力,一直漲到了當年十月初的7228 點。

 

當時市場熱到不行,但十月五日突然驚傳翁大銘的洪福證券違約交割,短短數日到十月十一日,台股竟然從7228 暴跌到5916,大跌了18%。當時在股市呼風喚雨的翁大銘,是所有股民的多頭總司令,沒人想到利用人頭大量在自家的洪福證券和永豐證券買進華國飯店和農林兩檔股票炒作,把華國的股價在八個月內,從104 拉抬到338。

 

但是力量再大也有用盡之時,炒過頭的華國,後來連翁大銘都撐不住這麼高的股價,手中華國股票又賣不出去,最後護盤護到手軟,終於爆發近60億的違約交割,當時連證交所都被拖下水代墊了十多億交割款善後。

 

搞了那麼大的飛機的翁先生,最終也只有在十六年後關了十四個月而已,但股民賠掉的可是身家性命呀!還記得十月五號暴跌當天,我滿手融資買的股票,站在電視牆前根本是看呆了,手足無措,只能祈禱自己的股票不要跌停。

 

果然,當局者迷,我後來才知道,為什麼萬點行情時,我爸爸會堅信股票會天天漲,我自己不也一樣。

 

膽顫心驚的過了崩跌周,股市經過兩個月的修整,又回到了7000 點,就當我認為風平浪靜,又可以大展鴻圖之際,沒想到更大的股災還在後面。一九九六年,首次民選總統,前一年,兩岸情勢超級緊張,對岸甚至試射導彈,台股從年初一路走跌到到八月跌破4500 點,那一波長空,使我幾乎賠光了幾年下來賺到手的錢。

 

給中年人的理財投資建議

 

1.退休規劃盡早做,三十歲開始最好,拖愈晚愈辛苦。

2.不要依賴勞保和勞退金退休,要靠自己累積的財富退休。

3.保險不要買太多,保險是保障,不是最好的退休規劃方案。

4.定時定額基金或做長期退休規劃,中短期學會股票的機會財操作。

5.房子愈來愈貴,租金投報酬愈來愈差,包租公婆的退休規劃要想清楚。

6.保健身體,有健康的本錢才有打拼事業和累積財富的條件。

7.時間愈來愈寶貴,把每一天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一天過,做有意義的事。

8.職場發展勇於突破,但改變前想清楚,跟買股票一樣,不買不知賺賠,但要有對策。

9.家庭與事業很難平衡,但盡量多陪家人,免得將來有錢了,家人關係反而淡了。

10.不要想長輩的遺產,自己賺的錢最可貴。

 

四十歲是人生重要的節點,四十歲之前健康多無狀況,許多健康的狀況是在四十歲之後出現。四十歲,差不多走到人生的中站,前有村後有店,後面的店已經經歷過,前面的村等著去探索。四十是人生智慧菁華的開始,之前,太年輕,很多事沒經驗不懂;之後,有了智慧可以開創更好的未來。

 

我四十歲時做了人生很大的轉變,離開了工作十多年的中央通訊社,往電視媒體發展。說起來,這個轉變很意外,我本來打算一輩子跑新聞的,沒想過離開中央社,直到意外的上了電視談話節目開始。

 

第一次上談話節目,也是意外,是中央社商情部主任林於國給我的機會。錄影當天在華視的攝影棚,主持人是陳立宏和吳淡如,談什麼我忘了,忘不了的是第一次上節目的緊張。

 

本來想去電視台上節目有個經驗也好,沒想到,上了一次就有第二次,之後各節目的邀約不斷而來,跟著是出版社的出書邀請,知名度愈來愈高下,中央社要我做去留決定,條件是留就不能再上節目,否則就走人吧!

 

當時也挺掙扎的,畢竟跑新聞駕輕就熟,工作穩定待遇也過得去,未來還有到國外當特派員的機會,而電視媒體工作並不穩定,很挑戰,兩個小孩又還小,房貸、車貸每個月都要按時支出。到底是走還是留?

 

經過一番思考,我最後決定辭職。

 

下定決心的原因是,如果這時候不改變,我這一生就不會再有同樣的機會。不變,未來雖然穩定,而且人生的路徑也看得到,但缺乏挑戰性,平穩但可預測性太高,突破性太低。

 

變,海闊天空,雖然有風險,但值得一拼。就好比買股票,買之前不知道會不會賺錢,但不買絕對賺不到錢,就算買了賠錢,只要把對策想好,最壞的準備打算好,買錯了也知道如何因應。

 

我算了算積蓄,衡量了上電視這段時間來的收入,做了計劃後就向長官請辭了。如今看來,當時的決定是對的。當年在中央社同事,部份後來被裁撤, 有的是被迫離職,或是工作不如意走人。當時看起來穩定的工作,其實並不穩定,因為大環境的變化, 當時無從估算。至少我呢,現在不需要依靠勞保勞退,也不用擔心被中年,甚或老年被辭退,但在中央社工作的同事,就得擔心這些事吧!

 

 

改變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我覺得人生好比蜘蛛網,縱橫交錯走過每個十字路口,下一個方向都是抉擇,是人生轉折的點,決定的權力在自身,需要用智慧去判斷。

 

中年理財投資方案

 

理財是人生線性的過程,理財不單是理現在的財,也在理未來的財。人生有各階段不同的財務需求,跟不同的物資慾望,都需要金錢來完成和滿足。

 

人到四十才做退休規劃是有點晚了,最好三十歲就開始,開始的愈早就愈輕鬆,拉長時間也可以攤平風險,早一點開始,好處多多。人生的四項財務計劃,其中節稅和退休規劃是保值用,子女教育和投資計劃可以用增值需求的規劃方式。

 

保值需求指的是要運用較低風險的工具,採取長時間規劃以避掉市場波動風險。增值需求指的是運用股票等風險較高工具,達到提高報酬率的目標。保值需求低風險所以報酬率拉不高,但可以保本,再加上風險高的增值需求規劃就可以拉高整體報酬率,進可攻,退可守。

 

退休規劃是邏輯性思考,牽涉的要項不少,思考的目的在於你想要過什麼樣的退休生活?退休後需要多少退休金?以及如何累積這筆退休金。

 

規劃的大架構有兩部份:(一),退休前職場工作所累積的政府退休金,也就是勞保和勞退;(二),自己所累積的退休金。由於政府退休金變數多,我建議最好的是盡力自己累積足夠的退休老本,政府退休金就把它當紅利吧!

 

政府退休金計算的方式,涉及了薪資成長率,勞保年金目前三十年工作的所得替代率是1.55×30 等於46.5,再加上勞退6%提撥三十年,以薪資30000 起薪每年薪資成長率1%,勞退基金年化報酬率4%計算,得出的結果是21.65%的所得替代率,再把兩者相加得出68%的替代率。

 

68%是以最佳情況計算出來的結果,多數人是達不到這個標準的。就算政府退休金能領到,也能領一輩子,68%的替代率代表退休後的月收入就只有退休前的68%,那不足的32%就要靠自己去補足。

 

自己補足所得替代缺口或是根本靠自己累積足夠的退休金,首見要規劃所需退休金是多少,是一千萬還是兩千萬或是三千萬,無論多少都有方法做。規劃的方式是確立已累積的淨值有多少,就是老本,再加上退休前每年可以增加投入的金額,我叫做新錢,老本加新錢合併用一定的年投報率來計算。

 

任何投資規劃,當然包括退休金,我們都應該事前有計劃,思考的方向有四大項,包括:(一),短中長期目標;(二),投資目的;(三),檢視執行時進度達成情況;(四),適時修改投資目標和策略。

 

退休金規劃是長期的目標,採取穩健的方式進行,特性是保值需求,所以股債平衡與定時定額是用資產池加上時間週期規避風險,可用於退休保值需求。實際例子,整筆資金可投入美國好的公司債, 例如星巴克、AT&T,每年收取目前約3 ∼4%的收益,再把收益投入好的美股或台股,例如蘋果、台積電等長期持有。

 

此外,採取定時定額或是單筆股債配置方式長期規劃退休金,也是不錯的方法。

 

無論如何,檢視進度和修改目標與投資組合是必要的工作。

 

股票的機會財是必須參與的創造財富方式。重點在選股和進出場的時間點。選股著重於產業分析,要從宏觀情勢和微觀情勢來分析。宏觀情勢分析大環境多空因素,它涉及了整體資金部位的持股比重,以及整體資金的進出場時機。

 

如果大環境不好,股市向下走空,整體資金就要大量降低持股比重,甚至空手等待;反之,股市走牛市,資金比重就可以加重,甚至百分之百持股。如何分辨多空,宏觀面上經濟和金融條件可判別,技術面上如果長線均線走升,如年、季、月呈現多頭排列向上,可視為多頭行情,再加上日K線不斷的創新高,每次回跌又不破前波低點,大體上可視為多方操作的環境。

 

股市裡,無論大盤或個股,創新高是很重要的多頭指標;破新低,一樣是很重要的空頭指標。

 

選股的重點在微觀的產業分析。每月的營收,每季的盈餘都是重要的觀察數據,營收與盈餘要能不斷成長的公司才是向上發展的公司。如果三率,也就是毛利率、盈益率和純益率都能保持穩定,甚至向上提高,那就是標準走在產業前頭的成長型企業。

 

股市裡最飆股都是這類成長型的公司。穩定的產業龍頭大型企業,股價沒有狂飆的空間,但有價值浮現的買點,也就是當這些大型企業的股價跌到一定的低點,股息殖利率上升到相對高點時,就是價值的買點。

 

例如富邦金控二○二○年第四季股價跌到每股40元,二○二一年第一季回升至將近60元,報酬率達到四成,40元就是從股息殖利率角度來考量下的價值買點。但這些大型企業的股價都有侷限性,一旦股息殖利率下降,相對股價就對長線投資人失去了吸引力。

 

中年投資標的概念

 

中年人一般都有些財力,如果到中年還沒些資產,那問題不小,就要加緊理財和投資,否則時間不等人。假設有一定資產實力的中年人應該如何投資呢?

 

首先,中年代表人生已走過一半,後一半無論是體力和精神都會日漸受到考驗,但是相對的,中年人生的智慧和職場的地位,以及財富都有一定的程度和累積。所以,中年人要善用已累積的各項人生資產加以發揮和加乘,但要減緩即將流逝的體、精力。

 

此時,養生和多運動,注意身體的各種變化是必要的,也要關注心靈層面的變化和降低精神壓力。營養的多加補充,注意飲食的衛生和均衡,已經不再是書本上或健康雜誌上事不關己的事了。因為有了好的健康資本,才能打造好的財富城堡。

 

中年投資不必太保守,但也不能如同年輕時般的積極。保守穩健是原則,風險和利潤要均等。該保守的投資和財務規劃,例如退休規劃就要採取保守穩健的操作策略。

 

以定時定額投資台幣和美元計價的ETF,台幣可選擇指數型ETF,元大投信、富邦投信都有知名的相關ETF可供挑選和比較。重點在於定時投資和設定停利點,適時出場但不停扣,適時再加碼增加扣款金額,這些都是必要的策略,做對了可能比挑選標的來的更重要。

 

美元的ETF也可選美股指數型,例如,追蹤標準普爾500 指數的ETF。或是積極一點可選追蹤費城半導體指數的ETF,但這部份投入的資金比重要少一點。

 

至於股票可部份存股、部份積極周期操作。存股的要訣在買入時機,最好是選定的對象,股價波段跌勢到底之時買入。如何判斷是否見底?只要一檔好的中大型股票在三個月內未見新低價,大概可確認到底了。此時買入的安全邊際最大,存股也有比較好的股息殖利率。

 

這邊我用佳格這檔股來說明。

 

知名食品廠佳格這幾年來衰事不斷,先是爆高層離職,接著又是代理多年的紐西蘭乳品大廠恆天然決定二○二一年四月起不再續約。不少人認為佳格從過去食品股績優生的存股好標地淪落為一家走下坡的公司,手上有佳格股票的人,現在還值得抱股下去嗎?沒有佳格股票的人此時此刻是逢低買入的時機嗎?

 

攤開佳格的月線圖一看,這家公司股價最高出現在二○一一年八月,當時每股價格高達141.5 元,但今年股價跌破60,三月跌到了58元附近,單算股價,投資人持有佳格從二○一一年到二○二一年,賠了60%,也就是持股九年多來,一張股票剩半張不到,單看股價表現就知道存這檔股票是存心酸的。

 

但這九年來佳格有配股配息,如果我們把股息股利加回去結果如何呢?佳股從二○一○年當時的股本37.1 億擴張到二○二一年91.5 億,股本擴張了2.46 倍,主要是每年配股所形成的。

 

也就是二○一一當年持有一張佳格股票的人,到二○二一年變成了2.46 張,再加上這些年到二○二○年共計配發了20.45 元的現金股利,全部現金股息146 億元,還原配股後,二○一一年當年原始股東這九年下來大約每股領到40元左右的股息,一張佳格股票這九年來也就是領到了4萬元,我們把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加總回去再用現在的股價計算,也就是2.46 張去乘上58元等於142 元,再加上4萬元,以當時最高價141.5 計算,九年下來的股票等於沒什麼賺賠,但賺到了4萬元的現金。九年下來現金報酬率大約是28%。

 

九年28%,年複利率大約只有3.1%,說實在的並不好。平心而論,佳格獲利情況EPS在二○一○年和二○一一年達到高峰的5.79 和5.34 元,之後就往下滑落,二○一二年不到4元,二○一三年更跌到不到3元,之後雖然穩在3元上下,但卻回不到高峰時期的水準。

 

但反觀佳格的稅後淨利,二○一一年是24.6 億,二○一九年衝到了34.2 億,講白了,佳格賺錢不但沒少,還大增了四成,但EPS卻回不去,主要原因就是股本擴大了2.46 倍,也就是二○一一年到二○一七年大發股票股利的結果。

 

這種情況導致了長抱佳格的小股東,表面上好像每年不但有息可領,股票股子生股子,二○一一年到二○一七年年都生,挺好的,但股價卻是因為獲利趕不上股本擴張的速度,盡管公司獲利增加,但推不動大股本的股價上漲動力,反向下跌,換得了所有股東皆輸的局面。

 

恆天然取消代理,佳格可能面臨營收減一成的衝擊,MSCI二○二一年二月宣布季度調整成份股又把佳格從全球標準型指數剔除,改列全球小型股指數成份股,整體外資二○二○年狂賣了佳格三萬張,二○二一年到三月二十號更狂賣了快九萬張,從年初持股169086 張大減到79970 張,外資占股本比已經不到10%。

 

投資人要知道的是,食品股屬於低成長但營收和獲利穩定的族群,即然低成長,要想保有高EPS就必須維持股本不變,佳格大幅擴增股本的情況很特殊,不知是公司對自己的成長性太有把握,還是有其它什麼想法,令人費解。

 

唯今之計,佳格只有減資打消過剩的股本,盡快瘦身,找回股東的信心了。如果佳格每年的EPS能回到5元的高峰,也許股價再經過長年下跌後,安全邊際已經顯現下,說不定反而是買入存股的好機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天下雜誌出版,阮慕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