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驟逝、兒結婚搬離,她把心關進閒置倉庫裡!解開枷鎖的關鍵是這個,終迎回生命熱忱

夫驟逝、兒結婚搬離,她把心關進閒置倉庫裡!解開枷鎖的關鍵是這個,終迎回生命熱忱

趙媽媽年紀有了,時常忘東忘西,總是說自己這裡痛那裡痛,食慾不振,一躺著就是一整天,跟她說話也不回應,帶她去看醫生、做檢查指數什麼的都很正常。

一次趙小姐偶然看到別人分享長輩憂鬱症的文章,抱著什麼都試試看的心情,幫媽媽掛了身心科的門診,這次確定了為何母親總是跟人隔著一面玻璃牆的原因,就是憂鬱症上身。

 

以前的趙媽媽與現在天差地別,也許是因為父親突然過世,也或許是因為弟弟結婚搬出去住,以前總是對世界充滿熱情、曾經堅忍不拔的人,就這樣披上一層陰影,好似將過去的自己放進閒置倉庫裡。

 

昔日的開朗媽媽,突然不見了

 

失去生活重心,趙小姐也試著讓媽媽多多接觸外界,幫她報名社區大學的課程,但她總是翹課;報名健身房,趙媽媽去了幾次,但就是坐在那裡發呆,媽媽日益消瘦,只有在弟弟探視的時候,才會特別開心,也比較願意吃飯。

 

「家有人鬱卒就有獄卒」,以前的趙小姐不懂這句話的意思,直到確定母親的失常是源自憂鬱症,她時時都要盯著母親、鼓勵她儘量多動、多吃,多出門,像是獄卒的行為模式,而趙小姐從來也沒希望成為這樣的人,維持這樣不健康的生活模式,獄卒也會鬱卒,這是趙小姐深深感受到的。

 

一天晚上,弟弟回家吃飯,飯後趙小姐與弟弟討論如何改善母親現在的狀態,希望即便弟弟不在家時,母親也能夠有食慾、和人說話、願意出門,於是他們想,媽媽通常對「外人」比較親切、耐心,或許找個人來陪她就可以看見效果。

 

專業的人來幫忙,開啟另扇窗

 

不久,姊弟倆找到同社區、與母親年齡相仿的吳阿姨來定期陪伴,一開始,母親是不反對,一陣子下來,母親的心情似乎更糟了,原來吳阿姨是個行動式廣播站,母親每天都聽到各種加油添醋的重口味消息,心情難免受影響,情緒日漸低落。

 

鄰居計畫行不通,趙小姐看著母親比以往更低氣壓,自己內心疲憊不堪,這時弟弟提起,他同事曾推薦照服員服務,居家照護是種專業,請專業的人來協助,說不定可以事半功倍,且只要3小時以上就可預約。

 

迎來解開枷鎖的開端,首次照服員就協助母親洗澡、備餐、用餐,趙小姐沒有想過這些事情可以這樣順利的完成,以前的自己總是要百般央求母親,她才肯吃口飯,洗澡更是要一求再求,經此一事,她感受到照服員的專業。

 

漸找回生命熱忱,姐弟鬆口氣

 

趙小姐後續又預約了幾次照顧服務,母親有了明顯的改變,她開始會主動說話,例如:「等一下要吃什麼?」、「外面天氣好,想去走走」之類的發言,看得見的改變讓趙小姐感動不已,她看見曙光。

 

此後,趙小姐固定預約照服員來陪伴母親,讓自己有多點時間嘗試新事物,也使母親漸漸地找回對生命的熱忱,趙小姐和弟弟也終於能放下一顆心好好工作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