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大貴沒有,就餓不死…公務員想離職被勸退!你沒搞懂:工作若有夢想,那也是老闆的夢想

大富大貴沒有,就餓不死…公務員想離職被勸退!你沒搞懂:工作若有夢想,那也是老闆的夢想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

不騙你,不時就有公務員來跟我認真的談這件事,他很想離職,該怎麼辦?我通常是「勸合不勸離」。主要是會選擇做公務員有兩種人,第一種人是平生有大志,想要救國救民,但是這種人少;第二種人比較多,求的是捧個鐵飯碗,安穩做到退休,每月固定有退休金支領。無論哪種人,到社會多半會適應不良。所以講句真心話,別鬧了!

 

可是就是做得痛苦不堪,比如工作內容與志趣不合,或是官僚文化,或是步調緩慢,或是成長有限,或是其他原因……怎麼辦?其實,只需要換一個觀念﹑用一個方法,就能夠解決!

 

這陣子正值月初,我的斜槓學生都要做每月的進度報告,其中一個學生傳來她辭職的消息……這個節骨眼,大家都想盡辦法守住工作,這個逆向操作不免引起我特別的關注。還好,是個好消息,我鬆了一口氣。

 

現在我教的是斜槓2.0版,除了下班後做斜槓外,也教大家把斜槓的思維與能力搬到上班用,在公司內也斜槓。這個疫情期間,很多老闆為了穩住風雨中飄搖的小船,掌舵時傷神不少,多出一些想法,給員工發明頗多的新工作。這個學生由於做斜槓的能力變強,老闆就指派她做這做那,開始在公司內也斜槓。

 

不過公司與家裡兩頭忙,而且比疫情前加倍忙,問題是接下來孩子放暑假,一定忙得更不可開交,索性就把工作辭了,將原來的單槓變成斜槓來做,也能夠一邊照顧孩子。哪裡知道這消息才放出去,馬上有4名客戶跳出來問她要不要換到他們公司,搶手得很,她也才知道自己頗有價值!這時,她終於體認到—斜槓用在上班,真是兩手策略!

 

一方面退可守,在公司有了亮點,能見度提高,老闆看到你多一倍的貢獻,升遷與加薪更有機會;另一方面進可攻,當要轉換工作時,履歷可以寫得更精彩漂亮,因為多了一項能力﹑多了一段經歷﹑多了一個成就。

 

看到她的進度報告,另一位學生浮出水面說自己也曾經多次動過辭職的念頭,大家紛紛給他勸退!為什麼?因為他是公務員,這是鐵飯碗哪!他則自我剖析:「做公務員,大富大貴沒有,但餓不死。現在唯一擔心的是拿不到退休金,而這也是可預料中的結果。」

 

可是當年他考了2年,也做了8年,丟掉年資很可惜。而且政府為了處罰跳槽的人,把每年政府幫個人提撥的退休金65%不返還,所以他一直沒有勇氣辭職。

 

在我來看,除非工作非志趣所在,做得痛苦,造成身心健康的問題,否則我也是不鼓勵辭職。以我這個學生為例,他把上班當飯碗,下班做有興趣的事,物質與精神維持平衡,已經是完美的職涯布局。所以我也勸他不要辭,轉一個觀念:採取「靈肉分離策略」!

 

 

上班是飯碗,領薪水把工作做好做滿是本份,將肉體之身顧全,不要想太多,因為想多也沒用啊!很多人都想在工作裡找夢想,其實工作若是有夢想,那也是老闆的夢想!怎麼可能老闆花錢雇用你,還要幫你完成夢想?這是想太多了。

 

至於靈魂深處那份不安,也就是每天腦袋裡眠思夢想﹑千迴百轉的夢想,下班去完成就對了。那是你的時間,沒人攔著你呀!李安失業6年,有一次偷偷去學電腦,被太太林慧嘉發現,痛斥他:「這輩子只有一個人會擋住你追求夢想,那就是你自己!」

 

這個公務員學生一聽也表同意,決定靠下班找成就感!你一定想像不到他的斜槓是什麼?教上班族在最短時間存到第一桶金,300萬元!他來上我的斜槓課,也跟我學了自媒體經營寫作策略班,掌握寫作要領,使得他經營兩年多的自媒體有起色多了,按讚數與分享數大幅增加,前兩天還在群組跟大家分享這個成長,很開心呢!

 

你是不是想問經營自媒體有什麼好處?你看不敗教主陳重銘就是一個好例子,他一邊在三重高工當老師,一邊投資理財,並寫文章與出書跟大家分享其中的秘訣。他光是靠買賣股票,獲益的程度老早就不需要靠當老師的薪水,哪裡還去想以後的退休金!不過他每次演講費幾萬元一定捐出來做公益,絕對不觸法。

 

前年退休年齡一到,他就辭掉上班的工作,專心做原來的斜槓。不要說公務員,這也是一般上班族最值得學習的職涯布局。為什麼陳重銘可以沈得住氣,撐到退休年齡?我認為他就是看清楚職涯這條路,一本初心把書教好,可是很早就不當導師帶學生,而是把時間精力放在斜槓,經營投資的興趣,賺事業財。

 

可見得一般人之所以上班會東想西想,時不時就想憤而求去,有兩個原因:

有第一個個迷思,以為上班是來找夢想的;有第二個迷思,以為上班能為自己賺得財富自由﹑美好人生。

 

對於多數上班族而言,這兩個都是想太多!因此我們上班族要做的事很簡單,只有一件,看清楚上班是怎麼一回事,明白上班的目的,就知道上班如何有為有守;而不是每天一遇到困難挫折就飄來飄去,彷彿沒了主心骨,隨著外在環境的風一吹,心就動了。這會造成心累,變成愛抱怨的人,最後一事無成。

 

所以,下班後去找夢想吧!這樣會讓你覺得人生有目標﹑生活有重心﹑為自己而活,而感到真心的滿足與快樂。既然如此,上班的委屈就能夠釋懷,也能夠把班上好上滿,這不是兩全其美嗎?

 

總之,做上班族請做到以下兩個重點:

 

一個觀念:靈肉分離

一個方法:下班斜槓

 

作者簡介_洪雪珍

yes123求職網 副總經理、自由時報 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 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 主編
․職場作家:著有《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等

※本文獲洪雪珍授權轉載摘自「洪雪珍fb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