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10年滾出3000萬?「5個藍圖」集中投資小型股賺千倍,讓自己人生更豐富

3萬10年滾出3000萬?「5個藍圖」集中投資小型股賺千倍,讓自己人生更豐富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首先,在腦中牢牢記住你的目標:「集中投資小型股,直到有3千萬的獲利!」

剛開始投資的時候,最容易受挫折

 

大多數人想像的資產變動過程,往往與實際過程的形象大不相同;許多投資人或許會模糊的想像,投資的過程大概是重複著成功與失敗,並勤勤懇懇地以一定的金額慢慢累積起來。

 

但實際上,在剛開始投資的時候,成果不如預期的情形較多。然後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在這個「初期停滯」的地方受挫,就放棄投資了。如果能撐過初期的停滯和受挫,大多在這個時候就能看見投資成果了!

 

掌握如何「從3萬開始、建構起3千萬資產」破千獲利的整體過程,就能避免理想與現實的差異造成的挫折。

 

了解這個過程之後,就能很快地穿越初期停滯的隧道,跟上成功曲線的上升趨勢了。

 

當然,穿過這條通道的時間也是因人而異。有人幾個月就能穿過,也有人花了數年的時間。從投資知識為零開始自學投資的我,大概花了3年左右的時間。不過,接下來我會詳細給各位意見,讓大家很快的看到這三年中的精華、要點,請放心。

 

首先來看看從「手頭資金3萬」開始,到構築3千萬元資產的規劃藍圖。

 

從3萬元起步建立了翻倍資產的人,在現實中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人。連現金3萬也無法準備的人,在開始投資之前,你的金錢規劃可能就已經有問題了,不過別擔心,請檢視自己的開支和花錢的習慣,視情況減少不必要的支出,應該就能準備好。

 

那麼,我們就具體的來看一下這個「從3萬元開始累積3000萬」的過程吧!

 

STAGE 1 資產3萬元~30萬元

 

開始的第一步,就是先去證券商那邊開個買股票用的戶頭。

 

「姑且先試試看吧」—這種想法是很重要的,有了嘗試的念頭,才能有接下來的行動,並了解、蒐集關於買股票和投資的訊息。

 

把本書中接下來的選股觀察重點作為參考,先從不超過自己預算的個股中,選出一支個股,試著集中投資看看。

 

大家要注意!在這個時候,不能分散投資多支個股!

 

在第一階段,最重要的是「集中在一支股票身上,追著它、去習慣它的價格變動,掌握住該支股票的變動」。

 

就算結果是虧了10~20%後停損,在自掏腰包實際投資的過程中,也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在你習慣之後,再把本業的收入一點一點挪到投資上去,或是把在投資上得到的獲利再次投資,慢慢增加投資的金額。

 

就如同前一頁已經說明過的,一開始的獲利或許會不太如預期。但是在這裡放棄的話會非常可惜,請不要看到有虧損就放棄喔。

 

只要想到未來,你會因投資而有百倍千倍的大幅獲利,那麼在這裡的損失,就像是小小的誤差數值一樣!

 

假設將停損設在10~20%,相當於投資3萬元、損失了6千元,即便如此,只要你從中學習、不再犯同樣的錯,將來你的投資資金變成3百萬元的時候,你就避免60萬元損失的風險了。

 

請你把在這個階段的小型股集中投資,當作是「練習賽」。不要拘泥於眼前的小損益,重要的是不斷去挑戰,增加投資經驗,以便紮實的學到股市的變化,在這個時候,獲利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事。

 

STAGE 2 資產30萬元~300萬元

 

在這個時候,資產會增增減減,往往會停滯甚至下跌;但是資產急遽增加的時刻,將會在某個時候到來。

 

持續以10~20%為停損點,不要放棄、繼續投資!不僅限於投資,在許多事情上,很多人不能成功,大都是因為「中途放棄了」。

 

特別是在投資的世界裡,只要憑「腳踏實地的持續」,未來的資產額就會有一或兩位數的不同。

 

注意!在這個階段,投資標的基本上也是1支股票,最多只能到3支個股!

 

當你漸漸習慣投資之後,就會忍不住漸漸偏離自己初始的投資風格,想要左擁右抱的去接觸各種不同的投資商品,但是在這個時候,只會讓你的損失擴大而已,還是不要吧。

 

即使同時持有多支個股,結果每一個的管理都是半吊子,損失的可能性就會提高。

 

為了避免因半吊子的管理心態造成多於的損失,不要太過於分散投資,盡可能集中在少量的個股,貫徹「集中投資小型股」的理念。

 

STAGE 3 資產300萬元~1000萬元

 

如果能來到階段三,接下來你就會發現,投資、理財和獲利,一下子就變得輕鬆多了。

 

也因為是這樣的個股,投資金額變大了,相對的,自己的買賣對股價的影響也變大了,因此只集中投資一支個股就變得困難起來。

 

就迴避風險的意義上往往會意識到要分散投資,但是投資標的仍是至多就到3支股票為止。

 

在你投資之後,就更能牢牢掌握價格變動狀況或是相關新聞,以結果來說,比起分散投資多檔個股更能迴避風險。

 

雖然不斷提到同樣的注意事項實在顯得囉唆,但是還是要說:絕對不要做超過必要的分散投資。

 

到這個階段時,會更難以掌握自己實際的持股數,以及該支股票公司的狀況,甚至有人會搞不清楚當初為何會買入那支股票。

 

在這個階段你雖然已經多少有些資產了,但是投資成績還馬馬虎虎的人,大多都是做了超過必要以上的分散投資。

 

為了預防萬一,也別忘了準備一些剩餘資金。剩餘資金的基準,大概是整體資產的1~2成。

 

 

STAGE 4 資產1000萬元~3000萬元

 

到此為止,能成功以投資獲利的人,對投資的想法可以說非常正確。接下來,就是仔細做事前調查,盡可能把可望進入上升趨勢的個股用低價買入吧。

 

資金越有餘裕,就越會啟動分散風險的意識,會想要買入很多個股,但是即使在這個階段,持有的股票也是最多到5支個股就好。

 

在這個階段,想要集中投資一支股票,除非是找到一支讓你非常有自信,並且有跟這支股票同生共死的覺悟,否則我並不推薦—也就是說最好不要把所有的資金投注在一支股票上。

 

在這個階段,重要的是「不要讓資產減少」。資產有上百萬元的話,減少一半還有挽回的機會,但是在這個階段,資產要是減少一半,損失是相當大的。

 

沒有找到好的個股,或正好不是買入的時機,不要勉強投資也是很了不起的投資判斷。

 

投資金額是以上百萬元為單位,價格變動的情況也增加了,因此也需要逐漸增加時間在投資上。

 

到了這個階段,要把「守成的投資」列入考量,因此重點就在於牢牢的保住剩餘資金。剩餘資金的標準是整體資產額的2~3成,在這個階段,差不多是300至900萬左右。

 

STAGE 5 資產超過3000萬元

 

恭喜!已經累積3千萬元的你,在日本已經進入前2.3%的資產家行列了。

 

為了獎勵自己達成了3千萬元資產,請你務必要送個禮物給自己。由我的經驗看來,如果事先設定好要買給自己的獎勵,就會去努力,大腦也更能發揮作用。

 

我的做法是,送給自己1個月左右的旅行。

 

利用投資增加金錢當然很重要,但是有錢不花,那錢就只是一串數字而已。可以說透過實際使用金錢,使自己的人生更豐富,才是我們投資的真正目的。

 

此外,達到這個階段後,你就會發現「人外有人」。

 

繼續以3億元、30億元,也就是更上一層樓的資產為目標當然也無妨,但是好好地思考一下「對自己來說,幸福究竟是什麼?」就變得很重要。

 

雖然應該也有人覺得緊咬著股價線圖不放就開心得不得了,但是也有人覺得不被金錢束縛自由的生活才是幸福。

 

而對我來說的幸福就是「有美食、美酒、還有一群快樂的好朋友」。

 

也許這個價值觀會改變,不過目前只要有這三樣,我就會感覺很幸福。

 

請你務必好好思考,對自己來說的幸福為何,並且去尋找實現幸福的道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挑出穩賺股的100%獲利公式:專買「一年會漲三倍」的爆賺小型股,3萬本金在10年滾出3000萬!》,幸福文化出版,遠藤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