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投資過程,是改變的開始!3步驟了解適合買進存股時機,打造快樂第二人生

正視投資過程,是改變的開始!3步驟了解適合買進存股時機,打造快樂第二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告訴讀者怎麼進場買存股之前,先分享一則故事:

 

有一天,有3 個人相約去爬一座山,結果中途因為一些因素,三方沒有同時出發,後來彼此約定互打電話告知對方看到什麼景色,好方便集合。

 

A 說:「我看到雲海,好漂亮喔!」

B 說:「我只看到一片森林,沒看到雲海呀?」

C 說:「你們騙人,我的面前是一堆建築物和招牌!」

其實,A 已經攻頂,B 在半山腰,C 還在登山口!

 

他們看到的景物當然不同。

 

同樣的,在存股路上不也是如此嗎?已經存股很長一段時間的人,和大家分享他在存股時看到的優點;存股存一半的人,提供所看到的優點和缺點,還擔心山頂不知在哪裡?還沒進入存股的人說:「你們都在騙人!」

 

雖然大家都在存股的路上,但進程不同,有時候產生疑慮是正常的。但悟天想告訴你的是,存股這條路很寬敞、坡度很緩,還蠻好走的。只是,能堅持走到山頂的,沒幾個人,很多人半途就下山了,因為「太慢」,等不到可以觀看大好風景的機會。

 

存股的進場時間及股價

 

當挑選好了存股標的,要怎麼進場買呢?現在的價位適不適合進場?我會說:「先了解自己能存股多久」,也就是以「時間」作為SOP 的一大依據。

 

存股很重視「持有時間」,簡單來說,如果你打算買進存股後會持有20 年以上,非常恭喜,無論什麼時間點,什麼價格買其實都可以!因為,你不會賠錢,只有賺多和賺少的問題而已。

 

如果你想持有股票的時間很短,甚至幾年內一定有一筆支出( 例如買房子、結婚、買車⋯⋯),那老實說,要考慮的就比較多了,例如價位、投報率、進出點⋯⋯因為持有時間太短,利潤和風險並存,出場時勝率多少,實在很難斷定。

 

● 以中華電(2412) 為例

 

進場存股有時候需要一些衝動和勇氣,但先要擁有降成本的思維,以中華電(2412) 股價進場點來舉例,它這幾年的股價都在105 元附近,每年差不多配發5 元的現金股利,所以你要這麼想:

 

現在買跟1 年後買在100 元左右買是一樣的

 現在買跟2 年後買在95 元左右買是一樣的

 現在買跟3 年後買在90 元左右買是一樣的

 現在買跟4 年後買在85 元左右買是一樣的

 現在買跟5 年後買在80 元左右買是一樣的

 

你想在5 年內等中華電跌到80 元再買進,實在有點難,所以要先問自己:「有耐心和時間持有存股嗎?」

 

● 以第一金(2892) 為例

 

存股何時買進?實在是大哉問!悟天提供自己的見解,以第一金(2892) 為例:假設老王、小張兩位都想買第一金當作存股,它現在的股價20 元,每年配發股息1 元,老王以20 元買進,小張則堅持一定要買在16 元以下。

 

   老王現在買20 元,存股族要這麼想:

 跟明年配息降成本後買在19 元是一樣的

 跟2 年後配息降成本後買在18 元是一樣的

 跟3 年後配息降成本後買在17 元是一樣的

 跟4 年後配息降成本後買在16 元是一樣的

 跟5 年後配息降成本後買在15 元是一樣的

 

小張想買在16 元以下,所以4 年內第一金股價降到16 元以下,小張成本可以贏過老王;如果4 年後第一金股價才到16 元以下,老王成本則可以贏過小張。

 

判斷買進價格,可以把持有的時間考慮進去,因為限定自己非在某種價格才要買進,那就有可能陷入永遠買不到的窘境。

 

因此,存股的進場點不如用悟天的方法,想想你能持股多久?用「時間」去降低成本,才是符合人性的買法,畢竟,股價的高點、低點和持有的時間,我能掌握的只有最後一個,不是嗎?

 

例如:我想買16 元的第一金,但股價是20 元,如果持有4 年,就等於預買4 年後16 元的第一金,而這段期間,不用為了它的股價高低在煩惱。所以,什麼時候買都可以。

 

3 個步驟,確認現在是否適合「買進」

 

還是有人會說:「我實在不想在股價很高的時候購買呀!」我教各位一個判斷是否可以買進的方法,也就是悟天買賣股票的SOP 流程:

 

● 以3 年內可以存到股價淨值的角度來計算。

 

例如第一金的淨值為17.36 元,目前股價在21.5 元,想確認是否為高價,可以用下面幾個簡單的步驟來觀察。

 

步驟1 用第31 頁掃描後所附的EXCEL 表格,先填入近五年第一金的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金額,然後可以看到現金股利平均是0.95,股票股利平均是0.3。

 

 

步驟2 填入淨值17.36 元以及目前股價21.5 元。

 

查詢淨值可以直接進入YAHOO 股市→輸入股號→點選資本資料,或是上公開資訊觀測站即可。

 

 

步驟3 填入預估可以接受的時間倍數,我建議3 ~6 倍。


 

以悟天來說,金融及傳產股為3 ∼6 倍,電子股抓4 ∼10 倍,景氣循環股為4 ∼8 倍,此倍數沒有一定的標準,端看個人的個性以及耐受度。

 

以3 ∼6 倍來計算,第一金在建議買進價格以下買進,大約3 年內可以降成本到淨值;6 倍則是指第一金在建議賣出價格以上買進,需要超過6 年才能降成本到淨值。

 

悟天存股小筆記

 

自己計算時,也可用之前降成本( 請見110 頁) 的公式,算到第3 年時,可以發現成本降低為16.98 元,並且低於淨值17.36 元!那代表現在以21.5 元買進,持有3 年後大約能降成本到淨值附近,所以目前這個的價位是可以買進的!
 

● 買入價位與淨值有關

 

持有3 年內能到達淨值,為相對可以買進的價位,若超過3 年,則代表目前價位過高,有可能業績大好,造成股價近日漲幅較大,但還是需要後續觀察業績表現,以及配股配息狀態。

 

原則上,「目前買進需幾年達到淨值」小於或等於3,都是好的買入價位,當然數字越小越好。相對來說,若買進後持有時間,需大於6 年以上才能低於淨值,則代表短線上股價可能過熱,則可以考慮停利賣出或轉換存股!

 

若你的耐受度比較高,這個年限可以調整,例如改成4 年以內買進,7 年以上才賣出或轉換持股。那能買進的價位就會相對提高許多,但「繩子」拉長,風險當然會比較大(如下頁圖)。

 

另外,像是中華電(2412),它的淨值在50 元附近,股價卻在105元左右,就算每年配息5 元,那也要11 年才會將成本降到淨值以下,所以中華電不適合買進當存股嗎?那也未必,若這間公司的壟斷性高,又是產業的龍頭,買進的年限倍數就可以拉高來看。

 

基本上,悟天還是以3 年買進、6 年賣出為一個參考數據。試想,3 年內接近淨值,6 年後又幾乎低於淨值一倍,和6 年儲蓄險商品相比,風險馬上下降許多。如果你願意買6 年儲蓄險,那設定3 年內降到淨值的買法剛好適合你!


 

悟天存股小筆記

 

必學!存股致勝SOP

 

我以自己的最愛第一金的SOP 為例,建議買進價位為21.91 元,賣出價位為25.17 元,若可以搭配證券公司的K 線圖,自己再繪製成類似下列的圖形觀看,就能讓自己在存股的買賣操作上更加一目瞭然。


 

★點線:淨值

★虛線:3 倍價位

★實線:6 倍價位

★實線以上:分批賣出區或轉換持股區

★實線到虛線:觀察區,觀察區業績是否有明顯好轉,是否需要變更總數

★虛線以下:買進區,且愈靠近淨值愈可以加碼

 

養成記錄交易的好習慣

 

很多人很喜歡隨性下單,今天看到大漲就追,明天看到大跌就拋,但既然要存股,除了心理建設必須先做好之外,希望你能改變自己的操作流程,養成記錄交易的習慣。

 

希望在每一次的存股交易中,都能記錄買賣的過程,包括:

 

為什麼要買進這檔存股?

 買進的價位為何?

 每年配股配息金額是多少?

 預計買在幾年後的什麼價位?

 因為什麼原因而賣出?

 在買進與賣出的交易中,內心又存在哪些想法?

 

這幾項問題,讓自己明白當時為什麼去買進賣出,更重要的是反省為什麼成功或失敗,這個過程本身就是在進行一個心理現象,也就是「心口如一」。

 

簡單來說,人是健忘的,當初在這個價位買進股票時,一定有其道理存在,用白紙黑字寫下來,能更讓你去堅持所做的決策。

 

把這份記錄表張貼在醒目之處,最好在每次下單前都可以看到的地方,相信效果顯著。若是失敗則檢討原因,當你成功時,也可以告訴自己這個方法可行,增強繼續持股的信心。

 

不論最後是賺錢或是虧損,都要檢視一下當初買進和賣出的操作,是否有失當或是需要調整,股市最終還是試煉人性的戰場。

 

例如:暢銷書作者小資女艾蜜莉,也會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網站裡,記錄投資過程,不論是獲利或是虧損,正視投資經驗與過程才是改變的開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存股輕鬆學:4年存300張金融股,每年賺自己的13%》,幸福文化出版,孫悟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