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拳王黃筱雯奪銅牌!父親入獄3次,為分擔家計忍住被打、學著被打:我的命運我自己改變

女拳王黃筱雯奪銅牌!父親入獄3次,為分擔家計忍住被打、學著被打:我的命運我自己改變

24歲台灣女拳王黃筱雯,在今天(8/4)下午東京奧運女子51公斤級(蠅量級)準決賽,出戰土耳其選手恰基羅格魯,最終以0:5無緣晉級金牌戰,為台灣奪得史上第一面拳擊銅牌!

黃筱雯具有手長優勢、擅長前手先測距離,後手才是主要出拳。開局後黃筱雯積極直拳進攻,但土耳其選手則是閃躲靈活伺機出手勾拳,三個回合結束評審判土耳其選手5:0獲勝晉級金牌賽,黃筱雯銅牌入袋。

黃筱雯成為台灣拳壇第一位奪牌女生,又哭又喜的畫面放送到全台灣,民眾都為她感到驕傲也不捨,連「超馬運動員」林義傑都說,拳擊是體壇「最累運動之一」,除了要忍住「被打」的痛苦,甚至要「學著被打」!

 

為什麼會堅持在拳擊的領域呢?黃筱雯受訪時曾說,其實自己是個很自卑的女生,因為父母在她1歲時就離婚,從小就是由阿公扶養長大,身為刺青師傅的爸爸,卻因爲吸毒三度入獄,還好讀蘭州國中體育班時,啟蒙教練劉宗泰引領她接觸拳擊,因此找到了人生方向。

 

 

 

高中陷入低潮一度想放棄練拳

 

國中時期總是奪冠的黃筱雯,高中卻陷入低潮期、一度想放棄練拳擊,但在劉宗泰鼓勵下她參加國手選拔,慢慢恢復狀態,選上2013青少女國手,征戰南京青年奧運,並於世青少女子拳擊賽獲銀牌、巴爾幹國際拳擊邀請賽奪金,一路不放棄走到現在,一圓奧運夢。

 

黃筱雯接受《動誌》訪問回憶起,父親入獄,阿公要賺錢養她,晚上得出門跑計程車,她一個人在家非常害怕,但因為接觸拳擊,才找到生活重心,努力練拳也是為了希望拿到獎金,能夠分擔家計、讓阿公不要這麼辛苦。

 

 

盼父親能改錯:阿公阿嬤也沒多少時間了

 

「我改變不了原生家庭的環境,但我能改變我自己的命運,甚至,我想改變家人的命運,彼此互相支持與祝福,在生命個體上活出自己的人生!」黃筱雯曾在臉書寫下這一字一句,似乎為自己的人生吶喊告白。

 

「他(爸爸)在裡面時我寫信跟他說:『雖然我有獎金撐著家裡,但你也要有點貢獻啊。』他這次出來的確有看到改變,犯錯要改才是重點,而且阿公阿嬤也沒多少時間等他了…。」

 

左手臂的刺青,代表與父親的依存

 

而這次在奧運激戰中勝出,全程看直播的爸爸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我會以女兒為榜樣,現在就做給她看。」

 

其實,黃筱雯雖然氣父親不爭氣,但自己左手臂上的滿滿刺青,其實都是父親的作品。

 

她說,這就像是跟著家人一起出戰,也代表著和父親的依存。除了最愛的卡通圖案,還有個台灣,揮拳時讓全世界都能看到自己最愛的國家。

 

 

 

出發前想著拿牌,美夢成真

 

黃筱雯在出發前往奧運前曾說:「時常幻想,想著第一場贏了的場景,打到第幾場有獎牌等等…。」

 

這個夏天、這次的東奧對她來說,是場圓夢驚喜旅程,為自己也為台灣拳擊史上,紀錄下榮耀的一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