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才明白,永遠不要踮起腳尖愛一個人!一開始就重心不穩的感情,遲早要垮掉

年紀愈大才明白,永遠不要踮起腳尖愛一個人!一開始就重心不穩的感情,遲早要垮掉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算命先生說小趙七月時會紅鸞星動。碰巧的是,剛入七月,還真的有人幫她介紹男朋友。聽說是在國外讀完法律剛剛回國,長相俊秀,家境殷實。

 

於是,萬年單身的姑娘終於脫單了。每隔一段時間,死黨們自然要八卦一番。

 

有一天小趙在群組裡沒頭沒腦地發了一句:「我以前怎麼沒發現自己這麼差勁?從前你們為什麼不提醒我?」說是群組,也不過是五個閨密組成的小群。小趙突然這麼一句話,著實驚了我們一下。

 

小趙雖不是什麼富家千金,但憑著自己的努力,如今也是個資深白領。找男朋友還是有自己內心標準的,而且她可是我們幾個裡,第一個敢穿露背裝的女孩。她的畢業論文,都是圍繞女權議題展開的。

 

到底發生什麼事,會讓一個這麼有自信的女孩,說出如此否定自己的話?

 

小趙給我們介紹了一下她這位「優秀」的男朋友。

 

小趙發了幾張美美的旅行照給對方,對方只回覆一個笑臉的表情;小趙說自己喜愛南方菜系,有家新開的餐廳不錯,想去嘗嘗,對方回了個「哦」;小趙約他去看電影,對方不是加班沒時間,就是下班要聚餐;小趙在午休時間找他一起用餐,對方卻說自己不在公司,其實那個男人明明就坐在休息室裡玩《王者榮耀》。

 

愛情這幕對手戲,完全變成小趙自導自演的獨角戲。

 

對方已經把你的一片真心撕得七零八落,你卻還在一次次低聲下氣、忍耐遷就,雙手捧上那顆被卑微籠罩的真心,含情脈脈地說:「我在這裡,你看得到我嗎?」但對方呢?應該是連眼皮都懶得抬一下吧。

 

別氣急敗壞抱怨命運在你的生活裡安插一個渾蛋,那分明就是你自己面帶笑容、深情款款地往坑裡跳的。

 

小趙身高一百七,雖非細腰不堪一握,但也是勻稱有型。有次難得兩人一起逛街,小趙滿心歡喜地,穿了一件很顯膚色的紅色吊帶連衣裙去赴約,對方看到的第一眼,說了句:「原來你喜歡這種鄉村顏色啊。」這條裙子就被小趙掛在衣櫃最裡面,再也沒穿過,並被她在心裡貼上羞恥的標籤。

 

由於工作壓力大,小趙的額頭上偶爾冒出幾顆痘痘。對方便一臉嫌棄地問她,可不可以下次見面之前畫好妝?

 

一個姊妹怯怯地問道:「這男的不是在玩幽默吧?」

 

小趙猶豫了一下:「我也不知道,但是他昨天還批評我背的包包難看,口紅色號不適合。不管是不是真的,我心裡真的不舒服啊!」

 

我實在是聽不下去了,忍不住打斷:「人家都這麼明顯嫌棄你了,還問真的假的。」

 

姊妹們頓時安靜下來。

 

恕我直言,這種喜歡用語言暴力打壓你,來獲取自我優越感的男人,離得越遠越好。

 

對方喜歡齊耳短髮,小趙剪掉了心愛的長髮;對方喜歡打遊戲,小趙盤算著幫他買個什麼樣的滑鼠和鍵盤玩得更靈活;對方喜歡運動鞋,小趙託朋友從美國寄回一雙限量版球鞋送給他……

 

儘管她做了這麼多事情,男人對她依舊是不冷不熱的態度。在朋友面前,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

 

幾個月之後,小趙對我說:「我決定分手,我覺得自己好累好累,像是快窒息了。」

 

我想,小趙一定是徹底寒了心,才知道什麼叫作「自作多情」。

 

一個人若是心裡有你,你根本不必討好;若是心裡壓根沒有你,那更加不必。

 

不對等的戀愛關係,說到底都是深情的那個人賦予對方的權利。愛情雖然沒有絕對的公平,但長期嚴重失衡,一定是不會長久的。若不想下半輩子都活在自卑的陰影裡,趕緊遠離那些不欣賞你的伴侶才是上上之策。

 

永遠都不要踮起腳尖去愛一個人,一開始就重心不穩的感情,遲早是要垮掉的。與其厚著臉皮、忍著性子去取悅一個不可能的人,還不如忍痛放手,成全他也成全你自己。

 

別再信「不放手的才叫真愛」、「愛一個人就是卑微到塵埃裡」這種話,在現實的愛情裡,即便是你卑微到塵埃裡,也開不出一朵花來。

 

愛情不是一件透過努力就能實現的事,你再怎麼取悅迎合,也填不滿感情的無底洞。愛情很美,世界也很好,但如果你身邊站錯了人,那你的全世界也就都錯了。

 

父母辛苦將你養大,可不是為了讓你在一個男人面前委曲求全、痛苦不堪的。你在父母的寵愛裡長大,你要找的,也是一個能給你呵護、懂得欣賞你的人。

 

你只有在這樣的感情中才能真正成長起來,透過這樣的感情來感受這個世界的美好,他會讓你懂得如何看清自己,進而完善自己,變成越來越好的自己。

 

小姐,你喜歡的人也是凡人,是你的喜歡為他鍍上金身。

 

 

切記,不管你愛上誰,都不要在感情過程中忽視自己的感受,忽視自己在這段愛情當中,是否真的獲得快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幸福文化出版,萬特特 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