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3方法調節免疫平衡,才能讓身體維持健康狀態

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3方法調節免疫平衡,才能讓身體維持健康狀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家最近應該也很常看到各種保健品廣告,說吃了可以提升免疫力,但你知道,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嗎? 今天就讓我來告訴大家關於免疫力的正確知識。

 

免疫力是什麼?大家可以想成,免疫力就是幫助身體抵抗外面那些會讓身體不舒服的因素的能力。其實我們的免疫系統蠻複雜的,但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類。

 

第一道是物理屏障,像是皮膚、口腔黏膜等等,都是站在第一線的衛兵,直接幫我們抵擋住外來的敵人。

 

第二道是免疫細胞,也就是常見的白血球及其分類,像是淋巴球、顆粒球、單核球等等,會讓有問題的地方以發炎方式呈現,就像警報器一樣,告訴我們哪裡出現問題,更進一步會去活化T 細胞和B 細胞,他們協助後續的免疫處理和記憶,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在下次遇到同一位敵人時,能馬上做出準確的防守。

 

第三道是微生物,我們人體內是有很多細菌的喔,他們與我們共存,不僅不會傷害我們,反而還會幫助我們,就是大家常聽到的「好菌」,我們體表還有腸道的這些好菌,可防止病原體過度生長,調節發炎反應。如打壞了這些細菌的生態,像是用抗生素,或是吃到不好的物質,反而對我們是不好的。

 

但這邊也要提醒大家,免疫力並不是越強越好,如果免疫反應太強,過度發炎,反而會攻擊身體正常的細胞,引發嘴破、過敏,甚至可能導致自體免疫疾病。唯有達到免疫平衡不失調,才能讓身體維持健康狀態。

 

那麼生活中,到底要如何調節免疫力呢? 這邊提供三個方法給大家。

 

一、 紓解壓力

 

每次壓力大的時候,身體就開始跟著鬧脾氣,失眠、嘴破、 每天都很疲累提不 起勁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驗 。

 

長期的壓力,會導致腎上腺 皮質素過度分泌 、免疫細胞功能降低,這時候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免疫力因次建議大家在生活中,可以試著找出自己的壓力源, 搭配正向思考, 去紓解、遠離它。 另外,良好的睡眠也可以減輕壓力,晚上睡前不要滑手機,不要抽菸喝酒,保持放鬆的心境就能增進睡眠品質 。

 

充足的睡眠加上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增加人體的 T 細胞、 B 細胞,幫助調節免疫力。

 

二 、 營養均衡

 

我們吃進太多太鹹、太甜、油炸、反式脂肪的食物,都會造成身體負擔,進一步造成發炎反應,長期食用下來,就會變成慢性發炎,對我們的免疫是一大傷害,還可能造成肥胖。

 

因此我們要做到營養均衡,蔬菜、蛋白、好澱粉,三者以 2 比 1 比 1 的比例來吃,若有營養補充品,可依照商品建議劑量食用,這些舉動,才能夠降低身體慢性發炎,讓免疫系統不要失調喔。

 

三、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增強心肺功能, 並釋放快樂賀爾蒙,可以增加 身體的保護力,如果沒有時間,可以請教專業的教練 或體適能師 ,幫您設計一套時間短、但強度夠的間歇性運動動作,讓你在短時間能夠達到良好的運動效果喔 。

 

聽完之後,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那要怎麼知道自己的免疫力好不好 ? 的確我們發現,因為疫情的關係,現在很多人都會產生所謂的健康焦慮, 也就是擔心自己免疫力不足而生病,因此吃各種保健品或食補,但往往覺得好像很「無感」,或食用過量造成許多副作用。

 

如果想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建議可以先透過BFB免疫檢測,了解身體的免疫狀況 ,也才能規劃合適的保養達到免疫平衡。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BFS免疫檢測,其實是相當快速又方便的一個方法,這是一個提供太空人進行快速、非侵入性的高端檢測儀器。

 

不需空腹禁食,只要戴上類似耳機的特殊傳送器,就能從身體發出的低頻波段,來檢測身體的健康狀況,不需擔心幅射傷害 ,且檢測完就可以直接聆聽結果。希望透過今天的分享,大家都可以找回健康的好體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