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太老、退太早、錢太少?王詠心教3種「聰明投資法」:只要開始做,就能優雅退休!

活太老、退太早、錢太少?王詠心教3種「聰明投資法」:只要開始做,就能優雅退休!

《今周刊》周四(10/7)舉辦第五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邀請金管會證期局前局長王詠心,以「優雅退休 聰明投資」為題,分享台灣民眾因平均壽命再創新高,要如何因應「活太老、退太早、錢太少」這種潛在的長壽風險。

 

王詠心說,有3種聰明投資法以及1個克服人性的關鍵,只要能夠做到、就能提早準備足夠的老後退休金。

 

1、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

 

王詠心說,要投資足以代表美國或台灣市場,結合大型績優企業的指數ETF,耐心且不間斷買進,其實不需要特別選進場時機,只要長期累積20年以上,就能賺取超額報酬。

 

她以作家闕又上模擬實證結果為例:闕又上追蹤美國標普500 ETF,在1970年至1989年,每年投資5000美元,20年投資10萬美元,最後變成50萬美元,最壞時機和最好時機的年複利報酬率各為14%及15%,差異根本不大,證實「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是最省力的投資方式。

 

 

2、咖啡園存股法:高殖利率股複利效果

 

選擇高殖利率績優股票逢低買進,長期投資領取股息是個好方法,王詠心說,作家謝士英把股票比喻為咖啡樹,咖啡樹收成時(配息),配息再投入以產生複利效果,在合理價位持續購買,10多年咖啡園每株都結實纍纍,讓謝士英年領股息200萬。

 

而買進時的條件就是:好公司、好價格,賣出的條件則是貴了、公司變壞了,或有更好的標的值得轉入,這樣就不會輕易殺了會生金蛋的鵝(咖啡樹)追求價差!

 

Tips:

好價格標準-殖利率(股利除以股價)來換算,5%是合理價、10%是便宜價、2.5%是昂貴價。

 

3、減法理財術:只買0056、0050

 

王詠心認為,不會選股的民眾,其實只要定期定額買2檔ETF-0056領息為主,另一檔0050拿來賺價差(看KD值做買賣)。

 

她提到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主張:「人生是比持久耐力的馬拉松,每年賺5% ,雖然看起來很慢,不過只要穩,就一定能夠久。」簡單又不焦慮,就可以安心去做想做的事。

 

也有不少人會問,到底買個股好? 還是ETF或基金好?王詠心說,民國100年有檔股票站上1300多元,但現在只剩30多元,顯見有些產業變化太快,是很難評估走勢,加上投資人對產業研究相對弱勢,只要股市風險過高,就很容易讓資產大幅縮水。

 

所以想要優雅退休,王詠心建議還是投資ETF或是基金,可能會更勝個股。

 

ETF就像是電腦選股票,定期就會做檢視篩選,民眾規劃保守、穩健、積極、超積極部位時,依照個人能承受的風險安排比重,更要做到「紀律投資」,因為「千金難買早知道」,定期定額才是最好的方式,交給電腦來處理來克服人性。

 

 

Tips:

保守部位:定存-存放12個月生活準備金,需要時就解約損失一點利息

穩健部位:債券型基金(ETF)、平衡型基金、平衡組合型基金,包括目標日期基金

積極部位:台灣50 ETF、高股息指數ETF,或性質類似的台股基金;標普500 ETF、道瓊指數ETF或美股基金、全球股票型基金,標普500 ETF相對風險低

超積極部位:個股或新興市場基金等

 

Tips:

ETF或基金投資:定期定額操作,如果想要獲得超額報酬率,下跌加碼、增加扣款次數、金額(定期不定額)

停利不停扣:配息或獲利再投資,平衡型及債券型基金可彈性運用,越接近退休,高股息部位比重可提高

 

最後王詠心分享,退休前做好標的分散和時間分散,用定期定額就能累積出亮眼的老本,加上擁有老伴(老友)、老身,這三老是退休支柱,只要開始準備,永遠都不嫌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