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00萬翻成年收股息60萬!江季芸「養鵝防老術」:中年才投資,先求不傷身再求療效

用300萬翻成年收股息60萬!江季芸「養鵝防老術」:中年才投資,先求不傷身再求療效

「大家還記得《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愛麗絲問柴郡貓,她該去哪裡?柴郡貓淡然地回答:如果不知道要去哪裡,那現在人在哪兒是一點都不重要!對我而言投資也是這樣,股市就像個派對鬧劇,千萬不要盲目地跟著別人走。」

今年49歲,在43歲才開始投資股票的大學教師江季芸,靠著股利「滾出千萬退休金」,如何以300萬本金,花5年就滾出1500萬資產、每年擁有60萬被動收入進帳?她說,第一重視心法,第二才是技法。

立即收聽《Morning早安學》Podcast:https://pse.is/426f9l

「大學畢業後,我在證券公司做了快一年的營業員,才發現這不是我想過的生活,於是就繼續念研究所博士班,想在大學中任教。」

 

開朗又有朝氣的她,目前還在大學任教,預計10年後退休,別人常問她,如果「不小心」活到100歲,那退休金要準備多少才夠?

 

江季芸不糾結共要準備多少錢,而是每年有多少固定「被動收入」能進來,但她起步晚、沒有「贏在起跑點」,江季芸說每年想要領到100萬收入,她還是把心法擺在前面。

 

 

先講不賠錢再講賺錢

 

「到了不惑之年,不能像年輕時覺得『錢沒了,再賺就有了』,反而要謹記巴菲特的話:投資第一項原則是不要賠錢,第二項原則是不要忘記第一個原則。這句話聽起來平凡無奇,但對四、五十歲後才要開始投資的人,卻是非常中肯且重要!」

  

「很多人把股票當成『賭博』,或懷抱著『淘金夢』在投資。可是我們的體力已經大不如前,再來,能在職場的時間也在倒數,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有快樂的生活品質也很重要。我覺得就像一句經典的廣告詞,熟齡投資要『先求不傷身,再求療效』。』

 

「養鵝防老」策略要存好存滿

 

穩健如她,投資不過5年時間,就已經有超過千萬的獲利,而她一開始的本金只有300萬,能有如此佳績,其實在準備投入股市前,就擬定好自己的投資策略。

 

江季芸選好公司、長期投資,用「波段存股法」,保住本金再投入,就像在開心農場裡,養著一群會下金蛋的鵝,一有獲利就再投入。她笑稱,養兒防老已經過時,她這叫「養鵝防老」。

 

「人的壽命越來越長,我下定決心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那就要存好存滿!所以我設定了一個目標:每年要有100萬元「年退俸」。我先大量閱讀投資理財的書,再建立『波段價差』+『股利再投入』模式,建置每年可以領到『100萬元年退俸』的『被動收入系統』。」

 

相信慢慢來,反而比較快

 

江季芸說,她不需要「神預測」、不想做股市暴發戶,而是走「心靜致富」這條路,因為她從年輕開始,就看了很多人在股市大賺大賠,讓她相信不變真理——「慢慢來,比較快。」

 

「我選好投資標的後,就開始波段價差策略。在股票價格上漲時,賣出可以回收全部本金的張數,並把剩下來的數量,當成零成本股票「存」下來。回收全部本金的好處,就能重新逢低布局一次。由於要歸零重新開始,就會變得更謹慎,也能耐心等待機會、不躁進。」

 

「此外,我每年領到的股利,一塊錢都不會花掉,會把他們再拿來購買零成本(免費)股票,而這些零成本股票,隔年就會再生股利給我,於是就開始啟動:錢子再生錢孫、自動繁衍的複利效果。」

 

江季芸既賺價差也賺股利,靠著每天自律檢視、記錄股票波動,讓她的金鵝們幫她生大量的金鵝蛋,但若發現公司發展不佳,也會毅然換掉標的,堅持而不固執,徹底執行她的百萬退休俸計畫。

 

 

身心靈富足,才是「真有錢」

 

聊到她每年可以固定領百萬股利,真正退休後會想展開哪些新計畫呢?

 

「當然是重拾過去的興趣,畫畫、縫紉,也可能去學服裝設計,如果有自己的服裝系列那就太棒了!我一直覺得人生很簡單就會快樂,在我財富慢慢累積後,會投身社會公益,有很多弱勢需要我們關心,會希望協助外配家庭有更好的教育資源,也想投入老人共餐等服務。」

 

 

 

 

「未來我的日子,我想我會過得很滿足,因為現在就是一個很快樂的人,我們要賺錢,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是不是能隨時感到平安,願意祝福他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