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經歷過、痛過、走過彎路,才能明白對與錯!3個「後悔沒有早知道」人生建議

只有經歷過、痛過、走過彎路,才能明白對與錯!3個「後悔沒有早知道」人生建議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個朋友問我:「如果只能給三個『後悔沒有早知道』的人生建議,你會給哪三個?原因又是什麼?」

這是超級好的問題,值得深度思考。這篇文章就是我給他的答案。我整理成文字,希望給更多的讀者一些實實在在的內容,也希望大家可以用心思考和衡量自己的現狀。

 

我們每個人都會在事過境遷和時過境遷後才有「早知道」的感慨,才會覺得,很多事情仿佛在某一瞬間突然明白過來,但時光已然回不去。誰又能在當下突然想明白也許很多年後才會想清楚的事情?

 

例如,早知道的話,就在做外貿之初好好學習毅冰的書和課程,快速入門,早學早受益,少走彎路,節約大量摸索的時間。結果,沒有早知道,少賺了數百萬。

 

再如,早知道的話,就在很多年前果斷買房,不觀望,不聽信親戚朋友的胡亂建議。結果,沒有早知道,又少賺了數百萬。

 

又如,早知道的話,就不該回老家,在老家的工作環境和氛圍下根本找不到機會破局,找不到自己發展的一席之地。結果,沒有早知道。如今哪怕知道了,還是左右為難,不知道接下來應該怎麼辦。

 

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那麼多的「早知道」,沒有試錯的經歷,又怎會知道對錯,怎會有更好的選擇?人生沒有那麼多「如果」,沒有辦法重來,假設性的事情是不存在的。我們只有經歷過、嘗試過、傷過、痛過、走過彎路,才能明白對與錯。但這個時候或許已經錯過太多,或許已變得遍體鱗傷,這就是成長

 

「功名夢斷,卻泛扁舟吳楚。漫悲歌,傷懷吊古。煙波無際,望秦關何處?歎流年,又成虛度。」

 

關於「後悔沒有早知道」,如果只能給三個建議,以我經歷的事情,我會給出以下三個建議。

 

第一,不要過分迷信努力的重要性

 

方向比努力重要,選擇比努力重要,思維比努力重要,學習比努力重要,有很多東西都比大家認知中的「努力」重要百千倍。只是在整個過程中,努力也一定是如影隨形,不能缺少的。

 

大家千萬不要認為自己不夠成功,沒有達到預期,是因為努力不夠。很多時候大家是不同賽道的競爭,起點不同是沒有可比性的。就像再好的賽車也無法跟飛機拚速度,再好的飛機也無法跟火箭拚速度。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核心價值,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我們常常會被自身的眼界所限制,被身邊人的行為方式所影響,會因為不同的環境而形成不同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式,會覺得真實的世界就應該是我們理解和認識的樣子。

 

好比入行之初,很多人跟我這麼講:「做外貿,底薪收入不重要,都是靠分紅;做外貿,公司大小不重要,都是靠自己;做外貿,平臺好壞不重要,都是靠能力……」換作今天,我或許會一個耳光回敬過去,告訴他們:「自己不明白,就別在這裡誤人子弟!」

 

玩笑歸玩笑,我只是想說,努力不是萬能的,必須不斷自我增值,優化工作流程,反覆運算思維方式,一次次撕裂自己,重新構建技能樹,而不是努力卻重複著機械的工作,維持僵化的思維方式而不加改進。

 

總之一句話,不要做行動勤奮但思維懶惰的人。

 

我前段時間寫過一篇文章,大致意思是說,不要認為把大量時間耗在一件事上,足夠努力,就能產生相應的價值。付出和所得是兩回事,並沒有絕對的正相關性。

 

譬如,你母親做了幾十年的飯,一定能打敗年輕的米其林廚師嗎?不一定。你睡了幾十年,經驗豐富,會變成睡覺大師嗎?不會。

 

別人是做了詳細幕後工作後的精準開發,而你是複製貼上後不斷群發,製造垃圾郵件,這種情況下,哪怕你再努力,花再多時間,結果都不會逆轉。

 

努力只能讓你過得下去,但無法保證你過得很好,無法保證你成功。成功需要在努力的過程中,不斷優化技能,不斷更新思維。

 

第二,學習是終身的事情

 

很多人在大學畢業後進入工作崗位,工作多年都沒看過幾本書。有人會說,工作很忙,下班後很辛苦,需要做家務,還要照顧孩子,哪有時間學習?而且學習也不是立竿見影的事情,是沒有辦法立刻改變現狀,增加收入,及時給自己變現的。

 

這種想法從某種意義上講是有幾分道理的,但是過於功利了。

 

透過一本書,我們能接觸到作者的想法和經驗,觀點和特質。一杯咖啡的錢,也許就能獲取別人一輩子鑽研和琢磨出來的好東西。

 

我們會發現,許多知名人士都有大量閱讀的習慣,每天再忙都會翻幾頁書,一有空閒就要閱讀。別人身居高位,日理萬機,難道不比我們忙?我們憑什麼說自己沒有時間?這都是給自己的思維懶惰找藉口。

 

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要學的不僅僅是跟工作有關的內容,更多的是為人處事的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談吐和氣質。除此之外,還要學習如何終身學習。

 

前段時間偶爾得知,我年齡最小的學員當時正讀初三。這個發現讓我很驚訝,初三的孩子學什麼外貿方面的內容,看似太早了,也沒必要。

 

瞭解了情況後獲悉,他只是偶然在網上發現了我寫過的一些文章,透過索了論壇看到我的一些帖子,然後搜我的相關資訊,發現我曾出版過幾本書,還在做米課線上課程,就索性一股腦兒都買了。

 

一個初三學生怎麼會有興趣瞭解外貿方面的內容?明明還有很長的時間才會步入社會,為何現在就開始學?很多工作許多年的外貿人或許還在猶豫,可這個初中生已經會核算成本,還得意地算給我聽。

 

如果投入一萬七千元不到,系統化地學習書和課程,學到一些觀點和想法,可以讓自己成熟一些、見識增長一些,就是划算的。這筆錢相當於一次旅行的費用,但是可以節約大量的學習時間。

 

如果買砸了,就算自己投資失敗,這個損失也不大。因為如果在網上看各種資料,還需要去甄別內容,學錯或者白學,時間成本更大,帶來的損失更高。一分析就決定入手了。

 

這種抽絲剝繭的思維方式真的是驚到我了。大多數工作多年的人,還不如這位初三小朋友考慮問題有邏輯。

 

由此可見,任何的藉口都是徒勞的。窮不是藉口,窮才需要學習,否則如何進步?

 

我工作的時候也很窮,沒有錢上各種課,但是起碼書還是買得起的,於是我開始自學。我的德語和法語都是自學的,儘管水準不怎麼樣,但是基本的溝通和發郵件沒什麼太大問題。

 

如果不學習、不進步,就難以跟別人競爭,工作機會就會減少,就可能形成惡性循環。你花大把時間努力,或許方法遠不如別人,也缺乏專業化的引導,結果一天的產出還不如別人一小時多。

 

 

市場經濟遵循優勝劣汰的自然選擇。你的價值決定了你的未來,也決定了你的收入。如果你不學習,空長了年齡,空長了肥肉,以後一代一代的年輕人都會成為你的老闆、你的主管。哪怕你不失業,也只能為了一份底薪而拚命工作,不敢要求加薪,不敢請假,不能抱怨,什麼事都要自己扛著,也沒有多餘的時間照顧家庭。

 

第三,大城市必然擁有更多機會

 

關於這一點,一定會有很多人反駁我。但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有足夠的經歷才有資格談自己過往的體驗和切身感受。否則僅憑想像,加上道聽途說的內容,又能有幾分說服力呢?

 

說實話,我從來沒見過身邊任何一個朋友,在大城市怎麼都混不出來,回小城市就一飛沖天,創業成功了。我身邊沒有一個這樣的案例。當然,靠家裡的不算。

 

我有個學員,在深圳工作了兩年多,覺得很辛苦,壓力很大,看不到希望,於是在家人的慫恿和一再要求下,回到了河北老家工作。她當時想的是,收入低一點沒關係,起碼工作穩定、生活簡單,離父母也近,方便照顧。

 

可回去後她發現,她根本融不進家鄉的生活,她的思維方式和工作經驗與家鄉的慢節奏格格不入。深圳高速發展的氛圍,在老家完全感受不到,這裡工作機會也少得可憐,連像樣的外貿工作都找不到,不是她用心或者努力就能改變現狀的。

 

哪怕自己想創業,弄個小貿易公司,老家這邊的供應鏈也不具備條件。僅有的一些可以做出口產品的工廠,思維意識也落後了十幾年。差距太明顯,她覺得難以溝通,更別提合作了。

 

難得有一些還算不錯的崗位,也都被關係戶把持著,根本輪不到自己。就算按照父母的想法,去考公務員,進事業單位,就算最終考上了,那又如何?她的能力和情商不見得在這個領域吃得開,或許依然只是領份微薄工資度日。

 

她後來考了教師資格證,在當地的公立學校當了一年的英語老師。拿著深圳四分之一的薪水,她心裡面一直不大開心,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和方向,於是她來問我,是否該回到深圳工作,繼續做外貿。

 

我問她:「你喜歡老家什麼?」

 

她思索良久後回覆我:「一是房價的確很便宜;二是離父母近一些。」

 

「那不喜歡的呢?」

 

結果她大吐苦水,一說一個半小時還沒停。

 

我打斷她:「你心裡已經有答案了,不需要來問我了,不是嗎?」

 

她愣了一下,隨即告訴我,她決定回深圳,哪怕一切歸零,從頭做起,哪怕做業務助理,她都願意。

 

時至今日,距當初她找我聊天已經過去好多年,她現在已經是一家貿易公司的合夥人,年入上百萬元,在深圳剛買了房。再說起當年的事,她感慨道,早知道一開始就聽我的建議,不回老家,留在深圳。現在雖然一切都有好轉,但是兜兜轉轉浪費了幾年時間。若是沒有回去那一段插曲,也許她在深圳早已買了第二套房,把父母接過來了。

 

當然,這只是個案,我從來沒有說所有人都適合去大城市工作,具體還要根據個人情況選擇。

 

有些人喜歡簡單舒適,喜歡離家近,那麼選擇小城市不錯。

 

有些人喜歡拚搏,希望改變人生,那或許大城市更佳。

 

大城市人才和資源聚集,競爭更激烈,但也會給普通人家的孩子奮鬥和爭取的希望。這條向上的通道,沒有徹底關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沒你強的人,為何混得比你好?》,方舟文化出版,毅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