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哀自憐不必要、過度期待子女的愛也不必!90歲婆婆的半獨居生活「自在又快活」

自哀自憐不必要、過度期待子女的愛也不必!90歲婆婆的半獨居生活「自在又快活」

「老公,你不覺得媽媽越來越不如以前那麼有活力了?」剛替獨居的婆婆過完90大壽的淑穎,跟老公語重心長地說。

 

淑穎與先生結婚幾十年,一直以來她都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人,婆婆好相處待人和善,因此不曾有婆媳問題;自己與先生住在公婆家附近,公公過世後婆婆一個人生活。

 

起初他們都很擔心獨居的婆婆,觀察一陣子後也就放心了,生活起居大小事,婆婆一個人都沒有問題,於是他們改成一週回去探視婆婆一兩次。

 

婆婆很會替自己安排生活,每天去公園散散步,或是跟鄰居到處遊覽、每週二、四會去精舍誦經,一個人的生活過得開心又平穩,但隨著歲月流逝,婆婆年紀越來越長,漸漸地活動、行動力越來越不如以往。

 

近年來,婆婆的雙腳變得更虛弱無力,行走越來越吃力,淑穎找人到婆婆家中安裝一些扶手,浴室廁所也安裝防滑、防跌設施,讓婆婆在家裡活動時可以輕鬆、安全,讓沒有住在一起的淑穎一家人,也可以比較安心。

 

擔心子女操煩,不敢隨意開口說出門

 

雖然如此,但婆婆外出就無法這麼輕鬆自在,從杵拐杖變成得坐輪椅,於是婆婆就變得不太喜歡外出。

 

今天,淑穎一家回婆家探視婆婆,婆婆午睡過後,淑穎用輪椅推著婆婆到附近公園散步,婆婆心情看起來非常開心,一直笑瞇瞇,「媽,什麼事讓您這麼開心?」

 

「天氣好可以這樣出來散步,最開心啊!」

 

「媽,您怎麼這麼說?平常想出來都可以出來沒問題的。」

 

「哎呀,現在出門都要坐輪椅,我一個人這樣出門,很累、很不方便,我很習慣一個人生活,我也不想每次要出門都要麻煩你們。」

 

淑穎驚覺,原來婆婆沒活力,是因為無法像以前輕鬆自在外出,想去哪就去哪,又怕子女擔心,因此就這樣悶悶不樂過日子。

 

照服員幫忙庶務,也體貼人心

 

淑穎跟老公說了婆婆的心情後,老公說同事之前因為家中長輩開刀,手術回家後找了短期照顧人員,因此淑穎打電話給客服人員做詳細詢問,第一次先約了3小時的服務,協助婆婆外出的需求。

 

在照服員第一次來服務,淑穎還特地回婆婆家,觀察照服員與婆婆的互動,一開始婆婆覺得有點陌生,不太好意思開口要求照服員協助,但是照服員非常親切細心,主動關心婆婆的需求,也會主動跟婆婆聊天。

 

漸漸地,婆婆就跟照服員自在互動,看了這個狀況後,淑穎又預約後續的需求,固定週一到週五每天3小時,到婆婆家協助陪伴婆婆外出活動。

 

有人陪伴,再度找回活力生活

 

「淑穎啊~妳找的照服員都很好ㄟ,會幫我去買菜,回家還會陪我煮飯啊~如果想要去散步,還是去精舍誦經都會陪我去,我現在又能自在出門了!」

 

聽到婆婆開心的語氣,淑穎感覺她又找回活力,覺得非常欣慰。

 

有時候長輩一個人生活很閒適,偶爾孩子、孫子們來看看他們說說聊聊都很有意思。自哀自憐不必要,過度期待子女的愛,也不必要,家中長輩也能自己過著輕鬆自在的老年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