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獨自一人時光,思考自己人生!知識像人生旅途的地圖,智慧是照亮人生道路明燈

珍惜獨自一人時光,思考自己人生!知識像人生旅途的地圖,智慧是照亮人生道路明燈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這是個資訊滿天飛的時代, 總是握在手上的手機, 會不斷流出形形色色的資訊, 如果過度沉浸在這些被動接收的資訊裡, 可能會漸漸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認為,人類的能力已經在過於重視方便性的情況下退化了。手機裡記錄著許多人的電話號碼, 想聯絡誰時只要輸入姓名就能夠打電話給對方,非常實用。

 

我年輕時則是會先背起特定對象的電話號碼, 雖然也會隨身攜帶小小的地址簿, 但還是針對幾個重要的人, 把他們的電話號碼背了下來。這並非因為我的記憶力特別好, 當時很多人都會背起特定的電話號碼。

 

除此以外, 當我要去誰家拜訪時, 也會記下完整的路徑。第一次前往時, 就會努力將周遭景色確實刻印在腦海裡, 下次才知道該怎麼走。因此, 只要是去過一次的地方, 之後都能夠輕易找到路。但是,對現代人來說,已經不需要親自記得路線, 因為手機或車子的導航都會告訴我們。

 

我並不打算否定現代這些方便的科技產品, 工作時也會使用電腦與手機, 但是我會特別留心別被這些機器牽著鼻子走。我只有在工作必要時, 才會使用電腦和手機, 畢竟我還有身為禪僧的任務要履行, 能夠看手機的時間也有限。所以, 通常只有非用不可的時候,才會仰賴這些方便的工具, 沒必要時就不會一直盯著螢幕。如果我有滑手機的時間,還不如拿去思考其他堆積如山的煩惱。

 

我認為,現代社會裡無法進行深度思考的人正在增加。

 

無法深度思考事物的話會變得怎麼樣? 首先, 會漸漸只懂得從單一視角看待事物, 不僅對吸收到的資訊囫圇吞棗, 還會對除此以外的一切都視若無睹,造成思考方式有所偏頗。

 

或者,不斷接收透過手機傳來的資訊,結果漸漸搞不清楚哪些才是自己真正的想法。總是被其他人的想法影響, 然後再將其轉述出去而已。如此一來, 就不是在經營自己的人生, 簡直就像活在別人的人生中一樣。

 

活著就會面臨各式各樣的選項, 人生可以說是由大量選擇所連接而成的。要繼續現在的工作? 還是辭職呢? 要不要和這個人結婚?哪一條才是自己真正該走的路? 重要的選擇在眼前一個接一個出現,這時該怎麼選擇適合的道路呢?

 

答案不在手機的應用程式裡, 就算你拚命檢索也應當找不到正確的解答。要做選擇的是自己, 而且必須為我們做的選擇負起責任。即使有時候你做了錯誤的決定, 責任也在自己身上。因為能夠活出你人生的,正是「你自己」。

 

人生在世, 需要知識與智慧的積累, 這兩者同等重要。為了獲取知識而打開手機不是件壞事, 只要能夠在眾多資訊中做出取捨, 並且藉此成長就足夠了。但是, 裡面卻不會出現真正的智慧, 因為所謂的「智慧」,必須藉由獨立的思考而誕生。即使我們能夠從某個人身上學習到智慧, 仍必須用自己的腦袋加以思考, 才能夠轉化成自己的智慧。

 

智慧不是什麼單純記下來就好的事情。唯有靈活運用知識, 並加入自己的想法, 才會產生出所謂的智慧。換句話說, 知識就像人生旅途上的地圖,智慧則是照亮人生道路的明燈。

 

 

我認為身處現代社會, 更應珍惜獨自一人的時光, 不能受到任何人的打擾。同時也必須從手機中解放出來。如此一來, 我們才有機會思考自己的人生。

 

這段孤獨的時光, 肯定能夠為你帶來成長。它能夠告訴你未來該踏上哪條路, 為你提示何謂人生最重要的事物, 也能夠幫助你冷靜面對眼花撩亂的資訊。請透過這段孤獨的時刻, 意識到即使接收到一百則資訊,其中對自己來說有必要的,恐怕也只有一兩則而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孤獨,你好:給忙於迎合他人,卻無法喜歡自己的我們》,悅知文化出版,枡野俊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