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輕生、愛女罹罕見癌症...她每天睡3小時出貨烘焙:救命錢都在這,我不做她會死!

先生輕生、愛女罹罕見癌症...她每天睡3小時出貨烘焙:救命錢都在這,我不做她會死!

▲女兒走過鬼門關後病情控制,黃靖惟(右)說:現在的我很幸福!

「我覺得自己的命運很坎坷,每一次好不容易走過逆境,正要平順時,又遇到波折。」Wei甜老闆黃靖惟向來是個很樂天的人,有時卻不免傷感自己的命運過於顛簸。不過,在向朋友抱怨完後,她又歡喜的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黃靖惟自從先生過世後,和女兒柯佳妤相依為命,但她卻在21歲那年罹患罕見的皮膚淋巴癌,化療期間,女兒數次走過鬼門關,那段歲月黃靖惟過著猶如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如今女兒病情得以控制,她含淚笑道:「現在的我很幸福!」

(原文刊載於2022/1/24,更新時間為2023/2/6)

 

黃靖惟原本是個快樂的家庭主婦,那一年,先生無法承受事業失敗的打擊選擇輕生離世,獨生女才念國小。她振作起來靠著料理好手藝,在台南安平開了烘焙店,2014年得到台南市政府金鑽百家好店肯定,2015年進駐信義誠品。

 

人生順遂之際,女兒卻罹罕見癌症

 

發生人生遽變的那年是2018年8月,黃靖惟因為工作太過操勞而生病,檢查才知道是得到甲狀腺亢進,而仍在讀大學的女兒幫忙她看店時,騎車去取貨發生車禍,竟開始了無止境的發燒歲月。

 

當時,黃靖惟帶著女兒四處求醫,「小診所、骨科,看到醫院,都無法退燒,也查不到病因。」後來,她的手肘長出像鴿子蛋般的腫塊,越長越大顆,「醫生都認為是蜂窩性組織炎。」

 

最後轉到成大求診,醫生要求她住院檢查,住院期間柯佳妤打了各式抗生素都無法好轉,「她身上的腫塊一直長,而且越長越多,後來長滿全身。」

 

在醫院住了20多天,黃靖惟終於受不了跑去找醫生,「我要他今天一定要告訴我檢查結果。」沒想到,醫生宣告她得到罕見的皮膚性淋巴癌,而且是惡性,「確認那天,她就去被送去做骨髓穿刺和化療。」

 

柯佳妤第一次住院化療長達50多天,第二次化療住了71天。女兒長期住院,她不忍心,「第二次化療結束剛好快要過年,我希望大年初一她能回家。」但,初三又發高燒,初五一早就送進加護病房插管

 

收到病危通知,衝去求媽祖娘娘救女兒

 

檢查後才得知,竟是化療傷到心臟,導致心臟衰竭且肺部感染肺囊蟲,「醫生說一定要插管,不然無法呼吸。」醫生更發出病危通知,「她要我通知身邊重要的親友,這幾天趕快來看一看。」

 

黃靖惟不相信花樣年華的女兒會這樣離開。傷心欲絕的她,一離開醫院,就衝到安平天后宮,向媽祖娘娘求著:救救我女兒。

 

隨後跟上的男友問她:「妳有沒有認識的殯葬業者?」她在廟門口大罵:「什麼殯葬業者?我不會讓她死!」就趴在天后宮牆上痛哭。

 

女兒在加護病房的13天,每天只有2次探視時間,她一定準時衝到病房,在她在耳邊輕聲說:「妳一定要加油,不管怎樣一定要好起來。」總算,柯佳妤戰勝死神!「一出院我就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她到天后宮,讓媽祖娘娘收她當義女。」

 

沒有醫療險,救命錢全靠開團出貨

 

這只是打贏第一場戰爭,隨之而來的是女兒沒有醫療險,龐大醫療費成為沉重負擔,「8月醫生說要做自體細胞移植,移植手術一根針要10萬元,要打4針不是要40萬元?如果不成功要做她自體細胞移植,費用都要自付。」

 

那段期間,黃靖惟無心工作,加上自己身體也不好,只能暫停營業。但不開店又沒有收入,怎麼支付醫療費?「我的心情很差,整天在找錢,只能趕快賣東西賺錢,只有這條路能走。」

 

她坦言:「我沒有辦法借錢,因為我也不知道何時能還錢?但我可以做產品銷售。」董娘和好友義氣相挺,幫她在社團開團,每團都帶進百萬元營收。為了出貨,她每天只睡3小時,「因為妹妹的醫藥費都在這裡,我不做,她會死。」

 

 

幸運病情控制住,人生谷底往上爬

 

2019年9月柯佳妤自體細胞移植手術失敗後,醫生開給她一種移植手術失敗才能吃的藥,沒想到病情控制住了。

 

見女兒身體好轉,黃靖惟帶著她四處旅遊,「2019年我們到墾丁、日月潭、台中玩。」她形容母女倆就像「放飛的鳥」,「她坐在輪椅上,但我們都好快樂!」

 

2020年底她終於覺得自己熬過最苦的日子,沒想到新冠疫情爆發,只能靠科技廠展售活動。幸好,Wei甜產品深受客戶喜愛,每次進駐台積電都有不錯的業績。

 

熟悉網路操作的女兒,現在幫忙網站及臉書行銷。她燦爛地笑道:「女兒真的很棒,有她在真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