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越大就吃越多,壓力性肥胖找上門該怎麼辦?醫師2招自我檢視、解決心理問題

壓力越大就吃越多,壓力性肥胖找上門該怎麼辦?醫師2招自我檢視、解決心理問題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壓力性肥胖測量表,義大大昌醫院外科部部長宋天洲醫師教你如何自我檢視!

 

壓力大真的會導致肥胖嗎?宋天洲醫師表示,壓力導致的肥胖主要有三種原因。

 

第一種原因是,壓力賀爾蒙會讓交感神經興奮,副交感神經則會被抑制,而腸胃功能則是交由副交感神經處理,自然代謝此時就會下降,脂肪囤積自然會變多。

 

第二種原因是壓力賀爾蒙的改變,壓力賀爾蒙是腎上腺所分泌的激素 – 皮質醇,當受到壓力時就會釋放出來,尤其容易囤積到肚子和臀部,造成中心型肥胖。

 

第三種原因是當壓力讓交感神經興奮的時候,神經胜肽y就會分泌旺盛,會讓我們對高油飲食食慾大增,會讓人想要吃高油脂的食物。

 

因此宋天洲醫師建議大家在面對壓力性肥胖,最重要的就是紓解壓力,下面提供了七點給大家自我檢視,如果以上七點有兩個是Yes,就有可能是壓力性肥胖。

 

1. 壓力大時食慾也會大嗎?

 

2. 特別想吃高糖、高油、高熱量食物嗎?

 

3. 脂肪囤積在腹部或臀部

 

4. 心情容易憂鬱、低落、焦慮與煩躁?

 

5. 短期遭遇一個月內快速變胖

 

6. 長期面臨壓力,脂肪囤積越多,體脂居高不下

 

7. 遠離壓力來源,但口腹之慾不減反增

 

同時宋天洲醫師分享以下五點來分析是否正處於壓力性肥胖,當自己無法抵抗壓力性肥胖時,記得尋求專業的幫助,例如:專業的心理醫師來解決心理問題等等。

 

1. 正視自己的心理問題

 

2. 調適心情,讓自己感到放鬆

 

3. 規律飲食,避免壓力來的時候暴飲暴食

 

4. 改變生活節奏,檢視是否因不正確生活習慣造成

 

5. 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若是減重一直瘦不下來,建議尋求正規的醫療協助,避免誤信偏方更傷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宋天洲醫師粉絲團」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