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不僅是你去高格調餐廳、買全能乳液、名牌新款!愛自己是多大程度做到3件事

愛自己,不僅是你去高格調餐廳、買全能乳液、名牌新款!愛自己是多大程度做到3件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真正的愛自己,不僅僅是你去了那家高格調的西餐廳,給自己買了全能乳液,又添了幾件名牌新款時裝。

 

愛自己,在於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尊重自己、忠於自己、肯定自己,

 

那是一種來自內心的力量,幫你對抗最平庸的生活。

 

更取決於你能否和自己好好相處,和世界握手言和,

 

能否在面對世俗不堪一擊的時候,在遭遇生活風浪的時候,披上鎧甲去戰鬥。

 

最近幾年特別流行「愛自己」這個論調,連我媽媽在敷面膜的時候,都會說上一句「要保養要愛自己」,各種行銷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美女,你值得擁有更好的東西」。於是,買買買成了女生們投資自己、對自己好一點最直接的方式。

 

我一點都不否認這種方式帶來快速療癒的作用,在寫不出稿子、心情低落,又或是取得階段性收穫時,我都會去商場逛逛,用刷刷刷和買買買來安慰或鼓勵自己。但你有沒有發現,買買買這種直接粗暴的方式,並不具備讓你的生活走上良性循環的屬性,它能帶來的不過是片刻的歡愉。

 

更何況現在「斷捨離」的概念似乎更風行,斷=不亂買、不收取不需要的東西,捨=處理掉堆放在家裡沒用的東西,離=捨棄對物質的狂熱迷戀。

 

所以,除了買買買,你真的愛過自己嗎?

 

 

對於我來說,每到季節交替時就生病這件事像是個魔咒,今年也不例外。

 

初春忽冷忽熱那幾天,我在社區門診打點滴,遇到一個女孩因為節食過度導致低血糖暈倒,被保全和物業管家一起送了過來。那女孩躺在我旁邊的床位打葡萄糖,我才認出她和我住在同一棟,平時早晨上班在電梯裡會碰見,也會打招呼。

 

她醒來後,我問她為什麼要這麼拚命節食,暈倒不是小事,胃要是餓壞了損失就更大了。她蒼白的臉上沒帶一點血色,有氣無力地說:「我男朋友喜歡骨感的⋯⋯」我心想,還真有傻女孩。

 

幾個月之後,晚上下班回來在中庭碰見她,還真是活脫脫瘦了一大圈,而且整個人氣色很好,讓人覺得眼前一亮。她說自己現在的體重可以維持在45公斤。

 

「那你男朋友現在一定超喜歡你吧?你肯為了他變得這麼瘦。」

 

「我們分開了,所以也不算是完全為了他。」她說話時語氣淡定。

 

當她減肥開始見成效的時候,男朋友卻提出分手,理由倒是沒有半點藉口,他喜歡上了別人。這女孩在男朋友的手機裡看到過他新歡的照片,那是一個有點嬰兒肥的女孩,沒有她高,更不比她瘦。

 

分手之後,這女孩沒有因此停止減肥。

 

她說雖然做這件事最初的原因不存在了,可是既然已經開始,半途而廢怪可惜的。只是她不再瘋狂節食,捨棄掉自虐的方式,用輕斷食、游泳、慢跑來代替。慢慢地,她變得又瘦又健康。

 

有時候,只有當你放棄一段沒意義沒營養的感情,才會發現愛情並不是我們唯一應該去投入的事。

 

不愛的時候,心情和頭腦也就真的慢慢平靜、清明起來,沒有多疑的猜忌,沒有受傷的敏感,沒有失控的惱怒,沒有期望的焦慮,沒有失望的傷心,最主要的是,也沒有那些傻得不著邊際的幻想。

 

愛自己,是不在愛情裡做卑微乞求的人,在失戀後不對自己進行二次戕害。

 

 

小時候,語文考卷裡的作文題目,常常要我們寫自己的夢想。那時候的我們,是真的以為長大後自己可以成為科學家,可以做律師,可以創造所能想到的一切。但時間會說真話,現實中那麼多殘酷和苟且,把我們折騰得腿腳癱軟。至於夢想,早就在日復一日中磨滅了。

 

但總有人時刻提醒自己,別忘了心中的夢想,那是你一直想做卻還未完成的事。唯有不忽略自己的感受,珍惜自己內心的那份熱愛,才能跟現實打個平手,不是嗎?

 

愛自己,是從不忘記自己內心深處的熱愛,在自己選擇的路上面對難題、承擔風險、體驗苦樂,最後學會享受其中。

 

真正的愛自己,不僅僅是你去了那家高格調的西餐廳,給自己買了全能乳液,又添了幾件名牌新款時裝。愛自己,在於你能在多大程度上尊重自己、忠於自己、肯定自己,那是一種來自內心的力量,幫你對抗最平庸的生活。更取決於你能否和自己好好相處,和世界握手言和,能否在面對世俗不堪一擊的時候,在遭遇生活風浪的時候,披上鎧甲去戰鬥。

 

沒有能讓你一夜變美的面膜,也沒有能徹底扭轉你人生的雞湯。更別妄想去尋找男人的懷抱,也別抱著僥倖仗著自己是女孩向命運撒嬌。恕我直言,別鬧了,沒用的。沒人能護你周全,只有你對自己的不縱容、不放棄,每一天的進步、蛻變、成長,才能讓你不斷強大。只有你強大了,世界才會變得柔軟。

 

愛自己這三個字,希望我們能好好揣著。

 

我們的成長,從來不是來自物質堆砌,而是來自你心底那份對自己披荊斬棘的溫柔守護。


 

成都魁星樓街的禪泉冰粉,午後店裡人還不多,整體的日系木質風格讓人一走進去就安靜下來。

 

推薦貢梅煎冰粉,酸梅湯做糖水,加入冰冰的橘子和細細的桂花瓣。

 

不被生活推著走的時刻,就是好時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幸福文化出版,萬特特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