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永遠長不大」的愛女奔走尋醫、丈夫竟和好友外遇!她70歲無悔照顧:只盼女兒比我早走

為「永遠長不大」的愛女奔走尋醫、丈夫竟和好友外遇!她70歲無悔照顧:只盼女兒比我早走

蔣怡琴的36歲么女秀秀,脊椎受傷、智力如同小孩,原本住在照護機構,3年前長年照顧她的老師退休,因無法適應新老師、情緒不佳,引發癲癇症發作,右半邊中風。

年逾70的蔣媽媽不忍女兒受苦,決定接她回家住,擔負起照護責任。她笑說每天把女兒伺候得像公主,雖然很累,但看著女兒現在體力變好,會坐了,心是富足的。

(原文刊載於2022/2/28,更新時間為2023/1/29)

 

 

蔣媽媽是在秀秀3個月大時發現她有些不對勁,「出生時她很正常,3個月大時,不會翻身,也沒有長大,醫生說可能是發育比較慢,再觀察看看。」秀秀6個月有一天感冒,竟然全身抽筋、癲癇發作,自此開始漫長的照護歲月。

 

「最辛苦是半夜發病,我緊張得打119叫救護車。」回憶那段跑急診室的日子,蔣媽媽滿腹心酸,「她10歲長得很小,像是2、3歲的小孩。」她四處問人、探訪醫生,都找不到秀秀長不大的原因。

 

後來,朋友說起在中國有位很厲害的中醫,愛女心切的她,背著秀秀飛到昆明求診。

 

 

生產時拉傷脊椎、腦部受傷

 

「中醫說,她是在生產時拉傷脊椎、腦部受傷。」返回台灣,找到一位醫生,幫秀秀拉脊椎,才開始長高,自此癲癇症再也沒有發作。過程中,花費了不少醫療費,幸好家中經商,經濟狀況足以支應。

 

那些年,蔣媽媽將心力全部放在秀秀身上,忽略了先生,「到昆明後,我才知道他和我的好友外遇。」說起這段不愉快的過往,她顯得淡然。走過婚姻的陰霾後,蔣媽媽將重心全部放在小孩和工作。

 

她是個很有能力的女人,20幾歲賣起舶來品,「我請空姐、空少幫忙,進口10大品牌保養品;後來認識一間工廠,生產保養品銷售,也賣原物料。」

 

工作忙碌,朋友建議她將秀秀送到照護機構,假日再將女兒接回來。蔣怡琴到處打聽,好不容易才將秀秀送進三玉啟能中心,她在機構的生活一直過得很不錯,「大家都說她是『三玉之花』。」

 

3年前決定帶秀秀回家時,她在心中掙扎很久,因為換老師、秀秀又很認老師,擔心女兒再留下去,心裡會不開心,「我希望她每一天都過得很好,把她放在學校,心每天都揪在那,帶回家至少看得到。」

 

秀秀需要24小時照顧,只好請來一位外傭,「外傭好喜歡她,將她照顧得很仔細,每天推她散步;有專人伺候,就像是個公主,現在都會笑了。」

 

 

秀秀還有1個哥哥、1個姐姐,「我們現在是4個人照顧她,姐姐也會幫她洗澡、陪她玩。」

 

蔣媽媽說,雖然老大、老二的年紀不小,卻沒有結婚,「可能看到我的婚姻,還有妹妹的狀況,都不敢結婚了。不過,他們現在過得很好,一切就順其自然,平安就好了。」

 

老天爺賞飯吃,自製XO醬熱銷

 

人生坎坷的蔣媽媽,幸運得到老天給她的好手藝,「我想吃什麼,都可以自己做。」10多年前退休,在家嘗試自製干貝XO醬,原本只是送禮用,沒想到,朋友都說很好吃,想要買,無意間在家做成一門生意。

 

她強調:「賺的都是親友的錢,一定要用更好的食材,像油選擇葡萄籽油、橄欖油,只要炸過一次,我就不再用;干貝、香菇都選品質好的。」「蔣媽媽XO醬」靠著口碑,培養出上千位主顧客。

 

疫情後,生意下滑,她也不擔心,很會過生活的她,每個月會和6~7位認識3、40年的老朋聚會,「上個月在我家,做一桌菜請大家吃;冬天去吃鍋,聊些婆媽話題、年輕時的糗事,每一次聚會都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

 

 

自己顧好身體:沒有生病權利

 

回首過往,蔣媽媽坦承:「想想都覺得很可怕。」但個性爽朗的她說:「一步一步走過來,在那個當下也沒有覺得怎麼樣,就是過日子,工作就有收入。」

 

「照顧秀秀雖然辛苦,但我和她每天都很開心!」她明白,自己沒有生病的條件,「到我現在這年齡,只想能健健康康。」

 

她的願望是,秀秀比她早走,「我不能先回去,絕對不行的;我希望她能早一步,最好在睡夢中走,我不要讓她受罪。」身為母親,蔣媽媽用最柔軟的心,呵護著她最寶貝的么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