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驟逝、女兒2次罹癌,自己也2次罹癌!她50後體悟:罹癌也能活得很精彩!

丈夫驟逝、女兒2次罹癌,自己也2次罹癌!她50後體悟:罹癌也能活得很精彩!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一個人的一生,與癌症交手四次的機率有多高?

四十五歲罹患乳癌,八年後,換小女兒罹患骨癌;五十七歲的我罹患肺腺癌,半年後,小女兒罹患血癌……。如今,我已經五十八歲,本是享清福的年紀,卻已與死神博弈數回。

我曾為此撕心裂肺,但也就此釋然,這是屬於我的故事――

 

不想要只當個病患!志工身分找回生活重心

 

作為一名專業彩妝師,四處奔波、日夜顛倒的生活是家常便飯,有天意外摸到右邊乳房小腫塊,檢查後確診乳癌零期,被迫暫停所有工作,調整人生腳步。

 

幫助他人建立外在自信,本是我的工作,沒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要面臨「乳房切除」這種會讓人自信受挫的事。

 

正值事業成功、家庭美滿的人生巔峰,卻遭逢巨變,令我措手不及。一蹶不振的我,埋怨上天的不公:「我還要陪伴孩子們長大啊!為什麼是我?」但我不甘心還沒看到結果就放棄,決定勇敢面對疾病。

 

開始治療後,我暫停所有工作和社交活動,也因為乳房切除遺失了原有的自信,除了回診之外,其餘時間足不出戶。日子一天天過去,先生不忍心看我封閉自己,他便提議到乳癌病友協會,認識更多朋友。

 

接觸乳癌病友協會和台灣癌症癌基金會後,我理解到「癌症病患」並非負面標籤,即使生病也該享有人生的主導權!我不再把自己當成病人,穿上志工背心,開始加入醫院的志工行列,陪伴心慌恐懼的乳癌病友,也加入乳癌病友協會「369鄉鎮走透透」計劃,將溫暖傳遞給更多人。

 

抗癌和運動,一樣是條漫漫長路

 

治療過程中,嚴重副作用差點擊潰好不容易才建立的自信心。

 

服用荷爾蒙治療藥物後,出現了嚴重的副作用:三酸甘油酯異常飆高,加上時常感到耳鳴、頭痛欲裂,為了控制病況,醫師告知必須終生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儘管按時服藥,數值仍舊起伏不定。

 

在熱愛運動的家人們鼓勵之下,開始一邊治療,一邊養成運動習慣,從賽道志工當起選手,從原本稍微跑步都喘得不行,到能完成一百公里的超級馬拉松,甚至受邀成為超級馬拉松代言人,後來還與先生一同創辦夜跑團。

 

運動讓我獲得滿滿成就感,膽固醇指數也趨於穩定,運動過程中,讓我找回屬於自己的光彩。

 

女兒罹癌、丈夫驟逝,苦盡真的會甘來?

 

當我努力了好久,找回生活的動力,沒想到正值青春年華的小女兒,在十九歲那年被診斷出骨癌,令我再次陷入悲觀的情緒漩渦裡。看著女兒的無助,想到她正經歷著我曾經歷過的,不免開始自責:「是不是我的關係,她才會生病?」我與先生無時無刻打從心底希望能代替孩子承受身心的病痛。

 

「媽媽,這不是妳的錯!」孩子堅強地安慰我。

 

陪著女兒經歷高強度化療、放療和手術,即使過程再辛苦,她都沒有放棄,我也告訴自己必須堅強起來,成為女兒的榜樣。女兒好不容易撐過了治療,也經過為期一年的穩定追蹤,看似逐漸穩定的生活,先生卻在某個深夜裡,因心肌梗塞,什麼話都沒說,永遠離開了我們……。

 

先生離開一年後,在乳癌定期追蹤回診時,得知報告異常,當下腦海裡只有混亂的思緒:「女兒才剛康復、丈夫也才離開我們不久,這個家該怎麼辦?」

 

深入檢查後,肺部出現陰影,我罹患了第二個癌症――肺腺癌,因為兩側肺部都有腫瘤,只好切除兩側部分肺葉,但也影響了心肺功能,連再平常不過的走路、爬樓梯都會感到呼吸困難。

 

屋漏偏逢連夜雨,在我手術後休息不到一個月,小女兒再次診斷出白血病,需要化療及骨髓移植。這一次,沒有先生陪在身旁,我只能孤身陪伴女兒面對疾病。

 

接連遭逢丈夫驟逝、自己與女兒二度罹癌的多重打擊,我轉身抹去眼淚,告訴自己,為了照顧女兒也要咬緊牙根、不能放棄。

 

如今,女兒已完成骨髓移植,也進入器官排斥觀察期,而我,已經邁向下一個五年追蹤期。

 

以微光照亮黑暗,罹癌也能精彩

 

這些遭遇曾讓我無法不憎恨上天的殘忍,後來,我試著轉念,將「癌症」視為上天給的禮物,也許是上天要我放慢腳步好好休息。

 

「有你真好!」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在經歷人生的這些難關之後,我才明白陪伴能夠帶來最大化的溫暖與能量,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病友,將痛苦的經歷轉換成正面的能量,即使是微光,也期盼能照亮正處於黑暗的人。

 

 

往後的人生或許還會有所起伏,但我只盼望能珍視活著的每一刻,用我所擁有的機會告訴更多朋友:「罹癌也能夠活得很精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要活得比過去精彩:解鎖癌友真心話,戰勝心障礙》,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出版,博思智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