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糖尿病,竟是睡眠不好害的?除了熬夜、睡太少,這2種惡習也恐讓血糖飆高

罹糖尿病,竟是睡眠不好害的?除了熬夜、睡太少,這2種惡習也恐讓血糖飆高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睡不好竟然會得糖尿病?影響血糖的原因有很多種,但大家知道嗎?其實睡不好也會影響血糖!因為激素的分泌時間,通常會跟著睡眠周期作變動。

 

所以如果持續的睡眠不正常、飲食不規律,就可能會讓激素搞不懂什麼時候是休息的時間,因而一直維持在高點,導致血糖無法降低。

 

那如果只有幾天比較晚睡,會有關係嗎?林凱信醫師說明,會讓血糖飆高的危險睡眠,通常是以下三種情況,如果是已經養成習慣了的人,更是要特別注意:

 

一、熬夜、睡太少

 

會讓身體在該休息的時候,沒得到充足的睡眠之餘,還會額外付出能量。

 

二、午睡太長

 

通常代表著晚上睡眠品質不好,而睡眠品質不好也會引起混亂的激素分泌。

 

三、開燈睡覺

 

因為生理時鐘大多是按照日照來進行,所以光線不只會讓人睡不好,也會干擾人體代謝功能。

 

 

你是否也有上述這些危險睡眠的習慣呢?想要擁有好睡眠控制血糖,其實沒那麼困難,建議可以建立睡眠儀式感,像是在上床睡覺的前一個小時,設立鬧鐘,開始準備就寢的儀式。也可以運用助眠小物,音樂、柔和的燈光、薰衣草精油輔助,提醒身體要準備入睡。或是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讓自己夜夜好眠,降低血糖危機發生的機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