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人際關係要排毒、斷捨離!就算是再好吃的食物,一直往嘴裡塞,肚子也會出問題

中年後,人際關係要排毒、斷捨離!就算是再好吃的食物,一直往嘴裡塞,肚子也會出問題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有三種方法足以改變一個人:第一種是改變生活的場所,第二種是改變來往的人,第三種是改變飲食。聽起來似乎還滿有道理的?

我不由得點了點頭。人類本來就不容易有所轉變,唯有改變重要的環境,才能夠實現真正的變化。

我之所以會被在社群軟體上看到的排毒果汁所吸引,也是因為想起這段話。

 

畢竟生活的場所和來往的人都很難改變,所以就決定從改變飲食著手,當時逐漸臃腫的體態也是我下定決心的原因之一。

 

與每分每秒都想著要偷懶的我不同,因為主人拚命大吃大喝,腸胃一天到晚都在工作,忙到一刻也不得閒,而所謂的排毒果汁,就是把「休息時間」當作禮物送給這樣的腸胃,這段話深深地打動了我,就是啊,我在白天隨便張口亂吃,晚上又攝取一大堆的酒水和食物,如此反覆下來,我的腸胃在這段時間裡該有多辛苦呢?

 

腸胃也是需要休息的。於是一箱排毒果汁來到了我的面前,據說是用我平時很少會吃到的新鮮蔬菜和水果榨出來的。

 

就結果而言,在喝了三天的排毒果汁以後,雖然有些微的減肥效果,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當然)又回到了原來的體重。儘管令人遺憾,不過對我來說也不是完全什麼都沒有留下,那就是一次也沒有認真減肥過的我,第一次體驗到了「有意識的飢餓」。

 

咕嚕咕嚕渴求食物的聲音,以及讓身體緊縮起來的肚子餓感覺一過去,很神奇地我適應了輕微的飢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減縮、騰出、不填滿給它留白,像這樣來讓它休息⋯⋯以往只有透過文字讀到的概念性的東西,藉由身體感受過後,變得更加鮮明。但是我立刻意識到,真正需要「有意識的飢餓」的,其實另有其他地方,那就是人際關係。

 

因為長期在公司上班,再加上編輯這項職業是一份頻繁與人接觸的工作,所以我的身邊總是充滿了人,另外我也喜歡人,這樣的性格也是原因之一。

 

雖然人際關係主要帶給了我安慰,也讓我獲得了力量,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感覺到自己超出了負荷。

 

就像雖然肚子很脹,不過還是持續把食物塞進去一樣,當時的我習慣性地和一群人約好見了面。結果隨著下班時間愈來愈接近,我開始被一種想要臨時取消約定、一個人待在家裡的欲望所折磨。

 

這樣的聚會是不可能對自己有什麼好處的,雖然當下有說有笑,但是在回家的路上,我反而被一種失去什麼的心情所束縛,真是一件可笑的事情。

 

在私人關係中感受到的超負荷,很快地就轉移到了公共關係與職場生活上。

 

與私人關係不同的是,這並不是由我選擇的聚會、由我選擇的人、由我選擇的溝通方式,因此痛苦是加倍的。

 

雖然我已經體悟到,在工作過程中就算與某人發生摩擦,也不一定是人際上的衝突,但是我的內心卻始終不受大腦控制。有時候待在辦公室裡連呼吸都不太輕鬆,所以就會爬到屋頂深呼吸一下再下樓,這實在是不太正常。

 

「原來我已經變得不喜歡人了。」某個星期五晚上,在久違地和一位特別喜歡的朋友見面以後,我在回家的路上冒出了這個念頭。

 

因為內心面臨崩潰,所以就算見到想見的朋友,也總是覺得對話一直在空轉。結果因為一點瑣碎的話語,我就很沒用地獨自一個人受傷,並嚥下苦澀的感受。

 

在那天之後,我把行程全都空出來了。我把之前的約定推遲到一個月以後,或者跟對方說好「近期會再聯絡」,請求對方的諒解。

 

其實我也並不是期待這麼做會產生某種「排毒效果」,而是因為我害怕會刺傷別人、害怕會傷害他們、害怕會毀掉一切所採取的特別措施。

 

「我不想要造成別人的麻煩。」為了維護這樣的心情,我一個人堅持了下來。雖然一、二天左右還沒問題,但是這樣的日子愈長,我就愈感到陌生與痛苦,面對整天獨自一人的週末,我還無緣無故地嚎啕大哭了一場。

 

所幸在過了那段時間以後,我感到舒服多了。就像絕食的時候,只要肚子痛和咕嚕咕嚕的聲音平息下來,身體反而會變輕一樣,心靈也正是這種感覺。當我產生這樣的餘裕之後,在無聊的時間裡,過去的事情和人物就開始湧了上來。

 

我把那些因為討厭就揉得皺巴巴的人攤開來仔細地檢視,也回顧了與那些因為經常會碰到面,所以必須假裝自己沒有受傷的人的關係。在放空的時候,我會想起自己不小心說錯的那些令人尷尬的話語而嚇得冷汗直流,或者翻出很久以前和別人一起拍的照片,來平復思念之情。

 

如此一來,在不知不覺中,就會有一個時刻來臨,冒出「啊,我現在已經好了」的想法,能夠放下陳舊的積累,以更加輕鬆的心情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我為什麼一直以來沒能想到這一點呢!我仔細想了想理由,似乎是因為害怕,害怕在我獨自一人時人們會離我愈來愈遠,害怕獨處的時間太過孤獨和憂鬱,另外還有不信任。

 

一個人獨處個幾天能發生什麼改變嗎?就算發生什麼改變,也會馬上變回來吧。

 

當然,我們一生擺脫不了數不清的人際關係,但是就像在暫時絕食的過程中,自己身體的感知會更加清晰一樣,在人際關係短暫的休息時間裡,我獲得了排除他人、審視自我的機會。因為我連自己都沒能夠有所認識,所以本來視為自然的大小斑痕這才映入眼簾。

 

在生活中,我們與最親密的家人、男女朋友、老朋友、天天見面的同事們(無論是在公司還是在學校)和陌生人之間不斷建立關係,其中沒有人不會受到傷害,也沒有人不會傷害別人,雖然有的時候我們必須釐清是非、整理關係,不過許多時候也得要彼此接納,相互理解,同時交由自然治癒。

 

 

然而,有時候如果靠得太近,連這點都不太容易。就算是再好吃的食物,要是一直往嘴裡塞,肚子也會出問題,所以在這麼多人裡面,有時候也要讓自己暫時休息一下,才能夠繼續保持健康的心靈狀態不是嗎?這是為了適當的社會生活,也是為了自己珍惜的人們,還有最重要的是為了我與自己的關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對自己也當個好人:停止苛待自己,在低潮中安頓自我,找到溫暖療癒的力量》,大好書屋出版,全娥論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