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花5年,月領10萬股息的方法:用本益比算便宜價,決定買進點,打造全新第二人生

只花5年,月領10萬股息的方法:用本益比算便宜價,決定買進點,打造全新第二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編按:阿福の投資馬拉松,抱持「配速持股法」,股價不漲時領股息(定存股),股價大漲時獲利極大化(成長股),5年達成月領10萬,提早達到財富自由。

 

想要當一名價值投資人,在篩選出具有護城河競爭優勢的公司後,接下來面臨的問題是何時進場。股票價格不停的跳動著,必須先找到合理價的位置,然後耐心等待股價低於合理價時就可以進場了。一般常用評估股價的方法是本益比法,可以透過財報數字計算出個股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

 

本益比是股價(Price)除以每年每股盈餘,代表買進這檔股票後,需要幾年可以回本,但這個方法不適用於虧損或獲利不穩定的公司。買進股票主要是看這家公司未來的獲利能力,正確的本益比計算是使用預估未來 4 季的每股盈餘,但是未來的不確定性高,因此實務上仍是使用近 4 季的每股盈餘數字。

 

觀察一家公司可以看它的歷史本益比區間,市場給予成長型公司的本益比會比較高,因為預期未來獲利能力高,雖然現在的每股盈餘低,但只要未來能成長,回本時間就可以縮短。至於要觀察多久的歷史本益比區間,則是各有標準,有的投資人選擇今年的本益比區間,有的投資人則會選擇長達 8 年的本益比區間。

 

根據實務經驗,我會使用近 5 年的歷史本益比區間,主要考慮到期間太短,容易因為市場情緒過度樂觀或悲觀,給予過高本益比或過低本益比,影響價值評估的合理價;若是期間太長,又無法反映成長股調整狀況。

 

在收集個股的本益比數據時,也要看一下基本資料,如果當年度有異常狀況,像是一次性的獲利或虧損,可以排除當年度的本益比,減少誤判的機率。此外,一般狀況下的近 4 季累積每股盈餘,是最近 4 季母公司業主淨利總和除以期末在外流通股數,但如果公司因配發股票導致股本膨脹時,近 4 季累積每股盈餘就不會只是單季每股盈餘直接相加,這個特殊狀況也要留意。

 

用本益比算出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

 

 

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的計算方法:

便宜價=近 4 季每股盈餘總和×近 5 年最低本益比

合理價= 近 4 季每股盈餘總和×(近 5 年最低本益比+近 5 年最高本益比)÷2

昂貴價=近 4 季每股盈餘總和×近 5 年最高本益比

 

為了容易理解,本益比法的價值評估結果和投資策略,我會運用類似景氣對策信號的燈號來呈現。將本益比法計算出個股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之後,再與目前股價進行比較,如果股價低於合理價,就是綠燈,可以買進;若是股價高於合理價但接近合理價,則是黃燈,僅可小幅買進;若股價高於合理價且接近昂貴價,或甚至還高於昂貴價,那就是紅燈了,必須停止買進或進行賣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配速持股法,我月領10萬:月月領股息的超強資產配置,獲利極穩化的最快方法》,大是文化出版,阿福の投資馬拉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