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脾氣的人,即使爭贏也是輸!人生極其短暫寶貴,時間還要浪費他人引發的怒火上嗎

發脾氣的人,即使爭贏也是輸!人生極其短暫寶貴,時間還要浪費他人引發的怒火上嗎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希臘神話中,薛西弗斯因得罪了神,遭處罰把巨石推上山頂。可是當他用盡全力把巨石推到山頂後,巨石又滾到山下。薛西弗斯不得不拖著疲累不堪的身體再次走到山下,重新推起巨石。只要薛西弗斯還活著,他就必須永無止境地持續這項勞動,真的相當荒唐。

 

然而,有一天我忽然發覺人生好像就是如此。我們就像薛西弗斯一般,明明知道巨石會再次滾到山下,依然無法停止把巨石推往山頂,每天背著各自的重荷,重複不易的生活。

 

年輕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每天背著行李全力衝刺。因職業之故,我每天都會碰上無數的人,加上愛管閒事的性格,基本上到了下午,人就已經虛脫了。那時候我沒有時間,也沒有餘力停下來看看自己。

 

幸好現在的我已經有所覺悟,發現物理學的能量守恆定律,也適用於人生。也就是說,活著所需要的能量總量是永恆不變的,如果我們把力量浪費在無用的事情上,當真的需要能量時,就會因透支而動彈不得。

 

因此,當我每天睜開眼睛,就會想像今天的登山路線,評估自己走到哪一段需要多少力氣,然後進行能量分配。此時我也會分配投資自己的能量,因為愛惜自己、照顧自己也需要消耗不少時間和能量,絕對不能在小事情上浪費生命。特別要注意的浪費,就是憤怒。

 

在某次編輯會議上,編輯們檢討了某位年輕記者的報導。在唇槍舌戰之後,決定必須修改那篇報導。會議結束後,我把那位記者私底下叫來完成工作,那時坐在我隔壁位置的同事說了這樣一句話:「如果是我一定先教訓他一頓,你居然沒有生氣。」面對滿臉驚訝的同事,我這樣回答:「這事到此已有定論,我再發脾氣只是消耗自己的能量。不用生氣也可以讓對方完全明白的事情,我何苦浪費力氣呢?」

 

佛陀說:「當我們想跟某人發洩怒氣時,就像在自己手上握著發燙的煤炭。」也就是說,生氣的結果只是燙到自己的手。

 

過去的我相當容易暴怒,還是菜鳥記者時,因親眼目睹社會各種不公,每天都像社會運動家一般處於備戰狀態。當時的我認為以文字為武器,替弱小族群抗爭是自己的使命。只是實際經歷過後,才知道靠發脾氣能夠解決的事情並不多。甚至因為自己總是一下子就表現出憤怒,反而讓對方關上心門,不願再與我溝通。最後,我所丟出名為「憤怒」的飛鏢,也會飛回來擊中自己。

 

暴怒中的人,身體會像是遭拳擊選手重擊一般深受重傷。不斷有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因憤怒而產生的謾罵會降低腦部機能,難怪在國語字典上已經出現了「火病」這個單詞。當我們迎風丟出泥土時,只會讓自己滿身泥巴;發脾氣也是如此,在傷害到對方之前,已經先傷害了自己。

 

先暫停,好好想想再前進

 

不過,也不是說我們必須無條件忍耐或自己消氣。如果硬是強迫自己消氣,反而悶出病來,那不如就發洩出來。只是最棒的方法是預防。

 

我經驗是當身體疲勞時就會啟動煩躁或生氣模式。為了不讓自己成為移動的火藥庫,平時我就會努力讓身心維持良好狀態。如果你平時會突然動怒的話,最好先去檢查一下健康狀態。瑜珈和冥想都是很好的方法。不僅可以協助調節憤怒,對身體健康也有益處,可以說是一石二鳥。

 

發脾氣也會使自己遭受損失,除了會偏離原先預定的協商方向,身體也會因能量流失倍感疲累。如果真的遇到難以忍耐的情況,可以先「暫停」。只是先離開現場,就可以讓原本百分之百的怒意降低到七八成,還可以趁這個時候分析一下現況,計算恣意發洩怒火後的得與失。

 

我自己的情況是,為了緩口氣會去跑去化妝室,把衛生紙捲一捲後丟進馬桶,像是把自己的怒火一起隨之沖掉。或者,也可以走出戶外透透氣,或是去喜歡的咖啡廳點一杯「冰馥列白咖啡」一口氣喝下去,氣也就消了。

 

 

無論何時,我們都要記住人生極其短暫,連好好打理、照顧自己的時間都不太夠了,如此寶貴的時間還要浪費他人,或外部情況引發的怒火上嗎?

 

#發脾氣的人,即使爭贏他人也是輸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必口吐荊棘,也能自信鋒利》,采實文化出版,沈熙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