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紅腫、癢癢揉不停,小心蟲蟲危機!醫提醒:針眼反覆發作恐蟎蟲寄生,做好「這件事」防範

眼睛紅腫、癢癢揉不停,小心蟲蟲危機!醫提醒:針眼反覆發作恐蟎蟲寄生,做好「這件事」防範

每逢季節交替,許多人眼睛癢種、異物多,總會歸因於過敏或空污,但其實有可能是睫毛根部有蟎蟲寄生,造成眼瞼發炎及角質化。若未及時治療,可能引起毛囊腫大發炎,要是侵犯到分泌油脂的麥粒線體,造成阻塞、萎縮,則可能變成永久性乾眼症。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副主任沈姵妤說,蟎蟲是寄生蟲的一種,常寄生於睫毛毛囊內。外國研究發現,年長者因為生活習慣、老化、免疫力下降,約有近8成的眼睛藏有蟎蟲,治療前的症狀以分泌物多、癢、異物感為多,也有部分患者無明顯症狀;孩童則是易因免疫力差、過敏眼睛癢而伸手揉眼睛,進而造成感染。

 

蟎蟲嗜吃表皮細胞及皮膚油脂,若屬於以下族群,眼瞼也容易成為蟎蟲的溫床:

 

●免疫力低下

●油性膚質

●有酒槽鼻、玫瑰疹的民眾

 

有感於許多門診患者受蟎蟲所苦,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研究團隊自2018年開始投入研究,發現以茶樹精油治療可以顯著降低人體蟎蟲的數量,並改善眼瞼緣炎的病症。

 

針對罹患眼瞼緣炎的患者,每隻眼睛隨機選拔三根睫毛進行檢驗,同時計算寄生的蟲體數量,再以眼瞼清潔棉片清潔,塗抹50%稀釋後的茶樹精油,接著衛教病人返家後以相同方式,改以5%茶樹精油清潔做居家治療。

 

蟎蟲治療需持續至少1個月,過程中每兩個禮拜要返院檢查,同時再次塗抹50%的茶樹精油。沈姵妤解釋:「從蟲卵到孵化成幼蟲需要60小時,蟲體成長則約1到2週,因此治療目標是降低平均蟲數,只要蟲數降低,蟎蟲無法繁殖,症狀就會改善,既有的蟲也會隨著時間自然老化死亡。」

 

沈姵妤說,防範蟎蟲寄生的首要任務是清潔,提醒民眾勤洗手,也要定期換洗床單、枕頭套、毛巾等可能接觸眼部的衣物。

 

女性若有接睫毛、化眼妝習慣,更要注意清潔,使用眼部化妝品,最好3個月更換一次;平時逛藥妝店時,避免試用開架式眼妝,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