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舌燥、失眠便秘…肝火燒不停!春天養肝練這招,幫你存內氣,不上火、不過敏

口乾舌燥、失眠便秘…肝火燒不停!春天養肝練這招,幫你存內氣,不上火、不過敏

春天是「百草發芽,百病發作」的季節,容易讓人「心火旺、肝火旺、肺火旺」,燒起三把火,導致眼睛紅腫乾澀、皮膚起疹發癢,甚至口乾口臭、眼屎多、痔瘡發作。提醒大家應在春天好好養肝,避免因肝火旺盛引發疾病。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引述《黃帝内經》說:「東風生於春,病在肝,俞在頸項」,也就是人們特别容易在春天出現頭暈頭痛、眼睛紅腫模糊、皮膚過敏、口舌生瘡等頭臉病症,就連過敏性鼻炎也會特別嚴重,早上睡醒眼屎又多又黏。

 

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聽到「肝火旺盛、大動肝火」等說法。春天如果沒有好好調理,不僅容易情緒不穩、憂鬱煩躁,生理上也會出現火氣上浮的症状,如口乾舌燥、便祕、失眠、精神不濟等症狀,進而引發肝臟方面疾病。

 

肝火旺,筋骨僵硬愛發脾氣

 

白雁老師指出,想在春天養肝,第一件事就是疏活筋骨、改善痠痛。中醫認為肝主筋,舊傷易在春天發作,尤其是腰、骨、筋、膝、肩、背、肘等處,春天也容易落枕,都是因為春天筋骨特別容易損傷。

 

肝也攸關人體循環系統和排毒解毒系統。肝不好,會有睡眠障礙,白天春睏、晚上夢多,第二天睡醒身體又緊又僵硬,這些都是肝不調的徵兆。

 

中醫認為「怒氣一發,則氣逆不順」,肝火旺盛的人容易煩躁易怒,往往透過發脾氣來轉移不快感。

 

所以養肝就在於調適情緒,儘量保持開朗愉快的心情,隨時「面帶微笑」,因為快樂的情緒不但可以增加肝血流量,又能活化細胞。

 

春天最適合養肝,排毒補氣體順暢

 

白雁老師說,春天是淨化、調養內氣最好的時機,透過調動人體元氣,使身體氣血暢通,可以幫助身體排毒、補氣,趕走體內老廢物質,再注入新的能量,一段時間後會發現氣色變紅潤、皮膚亮澤有彈性。

 

建議在春天肝火旺的人,白雁老師建議平時可多練習「養肝功」,每天慢運動10分鐘,簡單方便做到養生。

 

 

養肝功,增強人體代謝循環

 

1、雙腳併攏,左腳腳尖點地。

2、手比劍指,左手向身體左方伸出到底,拉回的同時,重心轉移到右手邊,右手往右伸出到底再拉回,兩手輪替身體左右擺動做18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