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存到300張股票,年領500多萬股息!陳重銘:6類可長抱定存股,善用股災逢低加碼

6年存到300張股票,年領500多萬股息!陳重銘:6類可長抱定存股,善用股災逢低加碼

「核心持股」必須具備股價波動小、獲利跟配息穩定等優點,可以長期抱著安穩領股利,一來可以當成生活費,二來也可以用來買進其他股票。核心持股的重點在於「張數」,張數越多,可以領到越多股利,總有一天能達到財務自由。增加張數的重點在於有紀律地定期定額買進,並善用股災時逢低加碼,以下介紹我喜歡的核心持股種類。

 

類別1  技術領先

 

科技不斷進步,行動裝置、5G通訊、無人機、機器人、物聯網、自動車、太空探險等領域,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然而這些電子裝置都需要IC,因此可以預期半導體產業還處於藍海之中。但是半導體產業競爭激烈,唯有贏者能夠通吃,專攻晶圓專製且技術領先的台積電(2330),最近幾年的營收不斷創歷史新高,股價與股利也扶搖而上,是我的長期持股。

 

不過科技產業的變化快速,投資單一公司存在相當的風險,所以也可以選擇半導體ETF,例如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投資整個半導體產業,而且ETF會主動汰弱換強,投資人不用花時間研究半導體產業。

 

類別2  官股金控

 

例如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合庫金(5880),由財政部主導並接受立法院監督,這些公司過去的獲利與配息都很穩定,平均值利率約5%以上。相較於民營金控,官股金控因為要貢獻獲利給國庫,配息顯得非常大方,投資人跟著受惠。

 

官股金控獲利雖然穩定,卻不似民營金控有爆發力,所以股價大漲的機率較低,比較難賺到資本利得,因此要把握股災撿便宜的時候,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2020年肺炎疫情,官股金控擁有「不會倒閉」的護身符,投資人記得要把握「便宜用力買」的原則,降低買進的成本,就可以增加往後的股利殖利率。

 

類別3  通路優勢

 

在台灣總店數超過6,000 家的統一超(2912),挾龐大通路的優勢,已經悄悄改變國人的生活及消費習慣,例如「無所不收」的停車、電信費、水電費、信用卡費等,服務的項目越來越多,每年安穩收取龐大的手續費,統一超獲利與股利均穩定成長。

 

聯強(2347)是亞太地區最大、全球前3大的3C產品通路商,通路據點涵蓋38個國家與地區(截至2021年8月),已取得數百個品牌代理權,囊括數千個品項,聚焦於銷售、配送、維修的三合一經營模式,持續以「大者恆大」的態勢擴大市占率,獲利穩定成長。

 

大台北瓦斯(9908)主要業務是瓦斯及設備供應,在台北市松山、信義、大安、萬華、中正、大同、中山等7個行政區及士林區福華、明勝里為供應區域,並無其他競爭對手。由於擁有固定市場和政府法規保護的護城河,EPS有逐年成長的趨勢,且穩定發放股利,帶動股價慢慢向上攀升。

 

類別4  保全長照

 

中保(9917)與新保(9925)這兩家保全業者,獲利與配息非常穩健,年均殖利率約5%。當經濟熱絡時,大家賺錢多,為了保障生命財產,保全業的業績不錯;而當經濟蕭條之際,有錢人更擔心安危,保全業也會有生意上門,因此獲利幾乎不受景氣影響。

 

此外,隨著出生率逐年降低,人口結構逐漸老化,醫療進步也讓老人越來越長壽,銀髮族安養的商機也是越來越大,保全業當然看見這塊大餅,開始跨入老人居家照護的業務。

 

 

類別5  電信股

 

中華電(2412)最具代表性,哪一個人家裡不使用中華電的室內電話?就算遭逢不景氣,大家還是一樣要打電話、上網,因此電信業受景氣影響的波動相對較小。中華電、台灣大(3045)、遠傳(4904)通稱為電信三雄,過往盈餘分配率均超過9成,例如中華電2020年EPS為4.31元,於2021年配發股利4.306元,分配率高達99%。

 

然而因為台灣用戶飽和,中華電在2018年發起價格戰搶奪客戶,導致電信三雄的獲利開始下滑,現金股利殖利率也從往年的5%以上,滑落到4%多。電信股往年在除息後都有相對低點,可以伺機在貼息時買進。

 

類別6  高股息ETF

 

高股息ETF同時持有幾十檔獲利與配息穩定的成分股,並且會定期汰弱換強,股票幾乎不可能變成壁紙,在股災時具備有非常高的防禦力,也是股災時我選股的首選。

 

ETF的重點在於追蹤的「指數」,也就是買進成分股的策略,例如元大高股息(0056)採用「預測未來1年殖利率」選股,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採用「最近1年與過去3年殖利率」選股,富邦特選高股息(00900)則採用「現在殖利率」選股,各有優缺點,分散布局可以同時掌握過去、現在、未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6年存到300張股票2022修訂版:股子股息讓股票零成本》,金尉出版, 陳重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