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極圈2度C游泳的人教我的事:旅行變大的是足跡,對自己、世界的包容與彈性,以及充滿熱愛

在北極圈2度C游泳的人教我的事:旅行變大的是足跡,對自己、世界的包容與彈性,以及充滿熱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回到台灣之後,有一回我問起米蟲,這趟旅程有什麼收穫或印象深刻的感觸嗎?

 

她回道,見過世界之後,更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像以前那麼喜歡出風頭,更懂得沉潛蟄伏的道理,以前見識太狹隘,以為世界就是自己眼中的樣子。

 

她說:「媽咪,妳還記得在挪威北極圈那個沙灘上嗎?」

 

「當然記得。這個沙灘是妳在旅程中印象最深刻收穫最多的地方?」

 

那個沙灘是很美,我想起那一天,那是一個萬里無雲的藍天,天空是一片純淨的藍,海水是透澈一眼可見底的淡藍,絕對是我見過最乾淨的海水之一。綿延一、兩公里白淨的細沙,細碎的白浪打在沙灘上,襯托著對岸山頭上的皚皚白雪,雪與白沙並存的沙灘風光的確是首見。

 

回到挪威羅浮敦島白沙灘的那天。

 

遠方一個男人吸引了米蟲的目光,她叫我快看,喔,是一個打著赤膊穿泳褲的男人,正游完泳往岸上走來。米蟲趕緊拉著我往那個男人的方向走過去,她說:「媽咪,妳幫我跟他拍張合照好嗎?」

 

孩子,是我給妳太多壓力了嗎?為什麼要做這種奇怪的事。而且他打赤膊!

 

米蟲說,就是要照他打赤膊啊。

 

我整個狀況外,只想著不論儒家、道家、法家、墨家還是佛家,我們都不好走過去跟一個打赤膊衣衫不整的人說:「嘿,你好,我可以跟你照張相嗎?」

 

「媽咪,妳是在講什麼啦!是妳剛剛說不可能有人會在兩度這種低溫來游泳的,而且我只是要妳幫我拍照,然後背景裡有一個打著赤膊穿泳褲的男人在兩度低溫的北極圈內剛游完泳。」

 

這件事成了她在旅程中印象最深刻收穫最多的地方?我不理解啟發點是什麼?

 

米蟲告訴我:「媽咪,這件事告訴我們,人生不要把自己的觀點或經驗變成定見或成見去套在別人身上,每個地方或是每個人因為生長環境不同,造就出不同的生活方式或態度或是潛能,人得去接受挑戰適應環境。對妳來說兩度游泳簡直是天方夜譚,但,妳看,這並不是不可能的。

 

「他生長在這種環境,兩度於他而言是溫暖的夏天,對他來說,這種溫度游泳沒什麼,但對我來說,該是高難度的極限挑戰,我得做更多訓練才行,無法一蹴可幾。

 

「這就好比每個人的天賦優點、成長環境跟出發點不同,我不需要因為某些條件比不上他人就妄自菲薄,我能更心平氣和的接受自己的弱點與不完美,雖然先天條件不同,但我可以學習,可以努力,可以鞭策自己,去成為那個我想成為的自己。

 

「以前妳總是教我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但在我遇到在北極圈游泳的人之後,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對這個世界和對自己的包容,同樣身為人類,連對溫度這種物理因素的感知都可以有那麼大的差異,更何況是心理感受?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下成長,有著不同的人生經歷,大家怎麼可能是一樣的呢?在這裡我第一次擁抱了不完美的自己。

 

 

旅行變大的不只是足跡,更多的是對自己和這個世界的包容與彈性,以及充滿對這個世界的熱愛。那種感覺像是自己的世界大了一倍。原來真正的發現之旅不是尋找新大陸,而是以新的眼光看事物。」

 

孩子,完全是另一個獨立的個體。聽完後,我更加的理解這句話,兩度的北極海裡游泳的人,絕對不會帶給我這些聯想,基本上那天我根本完全無視於他。

 

孩子,她有自己的思考模式。我想這是身為媽媽要好好學的一門功課。如何真正的尊重孩子的想法,以及屬於她的人生的自主權。對自己而言,知道跟做到,知道跟做好,自己能否跟成年子女保持親密但尊重的距離,別讓親情迷途,是孩子成年後最重要的一門功課。

 

我準備了一本厚厚的筆記本,米蟲,我們一起來學。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如果走散了,我還有你給的勇氣:母女勇敢追夢,137天橫越歐亞,一生理解與相依的旅程》,天下雜誌出版,潔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