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以後「懶得動」,恐陷肌少症危機!做這招3分鐘養肌慢運動,練出好肌力、不顯老更漂亮

中年以後「懶得動」,恐陷肌少症危機!做這招3分鐘養肌慢運動,練出好肌力、不顯老更漂亮

中年以後「懶得動」,帶來健康危機!30歲後,人體肌肉的質與量發生改變,如果發現皮膚開始鬆弛,或是平衡變差、容易跌到,未必是因為年紀,而是由於肌肉流失的關係。白雁老師提醒:「活動量少,運動不足,就容易發生肌少症。」女生想要更健康、變漂亮,一定要懂得疏通身體、調動元氣的保養方法。

 

肌肉有力,身體才健康

 

我們形容一個人「肉腳」,往往就代表他很弱,弱就是沒力、靠不住。同樣的道理,手腳沒力,身體也很難健康。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觀察,人體的肌肉不只包覆骨骼,也保護內臟,維持肌肉的活力,是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

 

古書上說,所謂「肌肉」,當它處於放鬆狀態,稱為肉;一旦它發力繃起來,就叫肌。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長期下來肌肉會鬆弛、無力,甚至萎縮。就像一些癱瘓的病人,因為身體久不活動,就會出現這種「有肉無肌」的狀態。

 

肌肉無力,就容易變成贅肉,而且撐不住全身骨骼和器官,肌肉無力,人便容易走形。所以身材變形,第一個看到的是贅肉多,再來就是骨骼被拉扯、錯位,連帶影響體內器官跟著走位、被壓迫,對健康造成危害。

 

每天練一招,規律運動對抗肌少症

 

研究發現,2星期不運動就可能流失30%肌力,要恢復肌力得花上3倍時間。要對抗肌少症,每天規律運動是最有效的方法。

 

白雁老師認為,健康有活力的肌肉,應該是一種張弛有度,氣血充盈飽滿的狀態。「張弛有度」意即該發力就能繃(收)起來,該放鬆又能柔軟下來,有著剛柔並濟的肌力。換句話說,全身肌肉要會發力,還要能放鬆,一收一放、一張一弛之間,要能活動自如,還得靠自己每天鍛鍊才行。

 

練氣功也可以訓練肌肉有力,白雁老師指出,「力氣,力氣,其實是有氣才有力」。而練氣第一個就是可以練出力氣,而且還能達到氣血飽滿、往上拉提、肌肉緊實。

 

白雁老師建議多練習周天顫掌 ,輕鬆活動全身,從上而下打通氣路,鍛鍊腿力,非常適合不愛運動的人,每隔一段時間站起來動一動。長期練下來循環代謝更好,肌肉彈性變好,人就不易胖、不易老,減少痠痛,維持骨質密度,還有氣血飽滿、往上拉提、肌肉緊實的效果。

 

周天顫掌,補養元氣腿腳有力

 

1.左腳向前一步,雙手高舉顫掌。

2.雙手保持顫動向後移,繼續顫掌向下移,雙手過耳後手心朝下,到腿部再向前抬,重心移到前腳。做七次收回左腳。

3.右邊同樣動作做七次。左右各兩回合後,雙手在頭上顫掌3秒落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