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幾年她勇敢離婚、帶孩子搬回台北上班!「老娘就是有能力在不想要時,帶美好事物跟回憶離開」

婚後幾年她勇敢離婚、帶孩子搬回台北上班!「老娘就是有能力在不想要時,帶美好事物跟回憶離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S離婚的時候,有人拍手叫好,有人覺得終於等到看好戲。人總是對於太過幸福的畫面充滿著妒意,即使是事不關己,甚至於螢幕上八竿子打不著的人,我們也會充滿著妒意的想說憑什麼?於是開始懷著看你們好多久的念頭,期待預言成真。姑且不論這對姐妹花在大家心裡是怎樣搖擺或怎樣令人喜歡跟厭惡,我覺得螢光幕前的她們都不會是真實的她們。

我想分享的個人想法可能跟大家不太一樣,我不看好戲,也不幸災樂禍,畢竟每個人的幸福自己知道即可,不用去「羨慕、忌妒、恨」別人的生活。對於這對夫妻的分手,我想分享的看法是,終於有人示範把離婚這檔事,平淡的當成只是人生的一種回歸,沒有任何螢光幕前的哭哭鬧鬧、謾罵詛咒,讓離婚像是宣布另外一部新戲開拍或發表一首新歌的媒體文。

 

婚姻就是人生的一個過程,結婚就跟你搬到新家居住一樣,兩人相處是否和諧,就好比居住的舒服度。住得舒服,那我們就繼續待下去,覺得住起來冬寒夏燥、冷風颼颼、陰濕不乾爽,那當然早早搬遷對彼此都好,省得身子骨搞壞了,老來不得善終。離婚不是世界末日,它就只是回歸單身,回歸青春年少最美的歲月,所以,轉身請一定要優雅。

 

大S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我不是不愛你了,我只是知道在未來的日子裡我不會更愛你。」

 

我喜歡她把離婚這檔事,很正向的攤在陽光下、公眾面前,平淡的處理它。不哭天搶地、謾罵,非要你死我活。退一萬步來想,今天如果他是一個渣,妳不是更應該慶幸,離婚能夠讓你遠離渣男嗎?所有的精神虐待、肉體虐待都得以解脫,回歸妳單身時的平靜美好。如果他是個良人,還有值得讚許之處,那我們不是更應該要好聚好散,給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嗎?

 

這世界閒人太多,總喜歡心繫「莫忘世上苦人多」。自己婚姻一團糟搞到離婚的名嘴,卻喜歡告訴大家婚姻有多美好,動不動出書就是要教大家「如何經營美好婚姻生活十八招」。一堆在婚姻裡載浮載沉的左右鄰居、親戚的三姑六婆又總喜歡說著「勸合不勸離」。於是很多人在世俗的眼光下,把離婚當成人生的一個汙點,覺得再怎麼苦撐,為了面子也要在人前好看的撐下去。

 

即使嘴角掛血、眼眶黑輪都要面子皮,否則怎麼對娘家父母交代,怎麼對得起自己的小孩?甚至於有些女人總覺得離婚就是世界末日,自己瞬間變成二手貨,苦惱離婚後的餘生會矮人一截。

 

親愛的,人生是妳的,妳無須對誰負責,妳只要好好對自己交代。

 

離婚就是,覺得不適合、不愛了,所以雙方無法再共同生活相處,不在一個屋簷下,沒有法律上的牽絆,沒有相對的義務跟權利要去承擔。也許是退回到朋友的位子,或者是以後不再聯絡的友人,那是一種放過自己的方式。(當然有人為了購買夫婿的法拍房產,兩離三結的,這個超過我腦容量可以思考,不包含在內。)

 

我覺得大S是一個非常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勇敢愛上韓星,後來又愛上年紀比自己小的男藝人,甚至離婚後又重回舊愛懷抱、果斷再婚,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一齣偶像劇,義無反顧向前。

 

有人說這是因為大S有錢、有能力,所以當然能夠有底氣。這就是我一直在勸女孩的,請儲備勇敢說「不」的能力跟勇氣。

 

女人不管是單身、未婚、已婚、離婚,都要保有賺錢的能力、養自己的本事。即使是在家帶小孩,我都覺得妳應該要跟老公談談有給薪的全職主婦。

 

妳應該要從單身時就培養賺錢的能力,那會讓妳在遇到一個有趣的窮光蛋的時候,敢放膽去愛;那會讓妳在遇到一個迷人富翁的時候,不會顯得渺小抬不起頭。

 

曾經在我的朋友圈裡有個女孩,她到海邊學衝浪,愛上了一個衝浪男孩。大家都知道,衝浪的男人是抓不住的,他就像一道不知何時衝進港灣的浪。但陽光下海灘邊妳看著一副黝黑、精實的胴體在浪裡穿進滑出,能不迷人、不賞心悅目嗎?

 

女孩受過良好的教育,在台北有一份不錯的工作還是高階主管。竹北的望族後代,加上澳洲留學的背景,讓她擁有良好的謀生能力。為了追愛,她勇敢的跟著男孩流浪到台東。

 

男孩一直就是個浪子,不給承諾,也不願穩定下來。女孩為了追求瞬間的美好,義無反顧的出發了,而她也是真的有本事為了美好而追求。

 

女孩在台東從事國際網拍生意,不需要男孩的任何資源,自己就可以在經濟上充滿餘裕,畢竟海灘男孩窮得只有海浪。

 

不久後,女孩懷孕了,台東住了幾年後,兒子要上小學了,於是她又自己一個人離開男孩與海浪,帶著孩子搬回台北上班。

 

某次碰面吃飯,我讚嘆她的勇敢,也佩服她有能力好好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我問她,當時的心情是什麼?

 

 

她說:「老娘就是有能力決定我想要的東西,在最美好的時候,追求最想要的東西。然後在不想要的時候,帶著美好的事物跟回憶離開。」

 

很簡短的一句話,但並不是每個女孩都有勇氣去做這樣的決定,我並不鼓勵這樣的義無反顧,但我覺得每個女人都應該儲備自己的能力,在妳需要義無反顧去追求的時候,可以有這樣的本事與後盾。

 

「保持最好的自己、有能力的自己。」有自信、有能力會讓妳在婚姻生活裡,即使是最膚淺的物質上都可以充滿餘裕。看到一雙漂亮女鞋、美麗童裝,不需要懦懦的等待老公同意;看到一個美麗的餐盤、一根想要的湯匙,不用再等待男人點頭。當妳遇到撐不下去、心靈不夠契合、肉體不夠滿足、老二不夠大,想要離婚的念頭升起時,可以勇敢的說:「你就是他媽的給老娘簽名。」

 

#人生是妳的,妳無須對誰負責,妳只要好好對自己交代。

#妳應該要有賺錢的能力,那會讓妳在遇到一個有趣的窮光蛋的時候,敢放膽去愛;那會讓妳在遇到一個迷人富翁的時候,不會顯得渺小抬不起頭。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妳可以乖,但不能不懂男人的壞》,圓神出版社,大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