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上過廁所,又想尿尿、打噴嚏又漏尿!醫推4大營養素補充,讓你不再尿失禁溼答答

才剛上過廁所,又想尿尿、打噴嚏又漏尿!醫推4大營養素補充,讓你不再尿失禁溼答答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剛剛才上過廁所,怎麼又突然想尿尿」,「不小心打噴嚏怎麼漏尿了」,其實根據統計 40-50 % 女性都曾經遇過漏尿、頻尿、夜尿問題,私密困擾讓婦女不好意思開口,願意就診比例不到三成。泌尿科醫師提醒:「不要害怕看醫師,現行有許多治療策略都能大有改善,如果症狀輕微患者更有機會靠飲食、保健食品調整,改善症狀避免惡化。」

 

兩大原因造成女性常漏尿、頻尿、夜尿!

 

 

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出現漏尿、頻尿、夜尿問題,除了本來天生結構上就有差異,男生尿道約 10 公分,女生約有 4 公分,先天尿路較短、閉鎖壓力小,再加上女性荷爾蒙隨著年齡增長減少,泌尿道黏膜萎縮,閉鎖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女性確實更容易出現泌尿道問題。

 

別小看這類常見困擾,除了擔心勤跑廁所引來同事側目、或是擔心異味,尿液沾到褲子等尷尬狀況,長時間下來生活各面向都可能受到嚴重影響。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泌尿科專任主治醫師高偉棠解釋:「造成原因太多,可以簡單分為兩類,一類是『應力型的尿失禁』,一部分是『膀胱過動症』」。

 

應力性尿失禁:

 

因懷孕或是手術,造成骨盆底肌受損,婦女可能在大笑、提重物、咳嗽時,腹部一用力造成腹壓上升,讓尿液滲漏出來。

 

膀胱過動症:

 

膀胱是神經控制的器官,當神經出狀況影響到下泌尿道功能失常,產生急尿、頻尿(白天大於 8 次)、夜尿(晚上大於 1 次)。

 

這類困擾不見得只發生在年長女性,有些年輕女性也會出現,高偉棠醫師提醒:「對於體重過重、多產婦、更年期、曾接受婦科手術、長期便秘、有糖尿病史等類的人都是高風險族群。」

 

泌尿道問題不敢就診!嚴重影響身心理

 

根據統計,40-50% 女生都曾經碰到漏尿、頻尿、夜尿問題,「但真正願意踏出就醫不到 30 %、持續接受就醫不到 10 %。」高醫師說。如果不積極治療對生理、心理都會有影響,像是漏尿沒有好好處理容易產生尿道感染問題;也可能因為夜尿睡不好,白天工作精神不濟。

 

事實上,這類常見問題有越來越多治療策略,高醫師提到:「依照患者嚴重程度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如果是輕、中度患者可透過凱格爾運動、搭配『電療刺激』強化骨盆底肌。」

 

進階一點也有手術、雷射、藥物治療等,但高偉棠醫師提到:「比較擔憂藥物副作用會讓人口乾舌燥、出現鼻炎、血壓升高等,往往患者無法長期使用,一停藥之後又變回原本。這時就會鼓勵患者配營養保健食品,透過飲食介入改善症狀,避免愈來愈嚴重。」

 

4 大營養元素補充!兩週就能改善不適症狀

 

營養補充對於改善漏尿、頻尿、夜尿扮演重要的角色,經過科學研究支持,有四種營養素能緩解上述問題,包含南瓜籽萃取、含「大豆異黃酮」的大豆胚芽萃取物、維生素 D、微量元素硒。

 

大心職能治療所丁巧稜營養師提到,國外研究顯示,應力性尿失禁困擾者,連續 2 週食用南瓜籽萃取與大豆萃取後,提重物、大笑時滲尿狀況就有改善;而有夜尿困擾者,食用 12 週後,半夜起床次數也有減少,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只是這類營養素好陌生,服用前有許多眉角要注意,丁巧稜營養師提醒:「像選擇南瓜籽萃取時,要注意是不是『藥用品種』的南瓜,也要留意萃取的方式,因為油溶性南瓜籽萃取容易產生油變,水溶性南瓜籽萃取對人體的吸收力相對好。」

 

只是要記這麼多營養素太複雜了,其實 Go-Less™ 就能幫助女性解決上述問題,營養師解釋:「Go-Less™ 的主要成分為 20 倍萃取的水溶性藥用南瓜籽,以及大豆胚芽萃取,以特殊比例混合而成,經研究證實能有效鎖住下半身的健康。」

 

對於不想靠藥物的民眾,營養補充品也能當作日常保養,只是市面上非常多相關的產品,丁巧稜營養師建議挑選時要把 4 原則避免踩雷。

 

1.最好選擇全球認可的食品安全標準,如 FSSC 22000、SGS、GMP 安全性認證標章

 

2.產品成分具有科學研究支持

 

3.成分達有效含量並能清楚標示於包裝上

 

4.產品相關的營養素有協同作用

 

營養師最後提醒,民眾對於保健食品若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吃法,恐怕無法讓營養素在身體維持一定的濃度含量、效果也不好,建議一定要長期食用才能改善症狀!多管齊下調整女性泌尿道問題,未來不必再擔心大笑、拿重物就出糗,真正活出自信與美麗。

 

延伸閱讀

 

飲食不均導致日常排便不順氣色差?營養師推薦喝的「十全大補菜」可幫助!
女性「濕密問題」有解?Go-Less™ 拯救女性「濕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