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80歲開始彈鋼琴、85歲學英文、跟姪女一起鋼琴演奏發表!2故事悟:年紀大也能厚臉皮活著

父親80歲開始彈鋼琴、85歲學英文、跟姪女一起鋼琴演奏發表!2故事悟:年紀大也能厚臉皮活著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相撲界史上第三位完成三十一次優勝的名橫綱千代富士貢,因其精悍外貌而被稱為狼,他在引退記者會上留下了「體力的極限」這句話。各位腦中是不是也曾閃過這麼一個念頭:「我的能力也差不多到達極限了吧?」

 

請不要想得這麼淒涼。據說,人類使用的能力,最多只有與生俱來的能力的大約百分之二十五。大部分的人,只使用了不到那樣的能力。

 

未開發、未使用的能力,大約有百分之七十五。不論怎麼使用、怎麼鍛鍊,都離極限很遙遠。人的能力的容量,就是大到這種程度。每個人都有可能把使用的能力,向上提升百分之二、百分之三……自我決定極限,因而放棄,就是自己關閉了那樣的可能性。

 

然而,時代卻與提升能力這件事背道而馳。因為重視方便性,社會不斷往那個方向發展,所以,能力非但不能提升,反而還下降了。

 

關於這件事,各位應該也能想到一二。在沒有手機的時候,每個人都會記得大約十個、十五個經常撥打的電話號碼吧?

 

但是,現在手機普及,只要按一下登錄的電話號碼就能撥打電話,大家還能記得幾個電話號碼呢?恐怕有不少人都只記得自己的號碼。

 

還有衛星導航。以前裝在大腦裡的道路地圖,現在都一片空白了吧?光是這樣以記憶為例,就能明顯看出能力已經因為享受便利性而下降了。

 

當然,這是時代的潮流,我並不想說最好過著脫離便利性的生活,現實上也不可能做得到。明知如此,我還是要說說我個人的意見,我認為越是這種時代越要對記憶力的降低採取「自衛」。

 

例如,把一週份的工作表放進頭腦裡。現在有很多人把行程表寫在手機等的日曆裡,看著日曆行動。我們要刻意捨棄那樣的便利性,仰賴自己的記憶力。

 

不只限於這件事,其他什麼事都好,至少選擇一樣,在自己內心暗自訂定這樣的規則,使用與生俱來的能力,就能某種程度地止住能力的降低。不要沉溺於方便性,即便知道會不方便,也要捨棄其中幾個方便性。這也是一種「厚臉皮」。

 

「老」也是讓人感覺到極限的一大要因。邁入高齡後,會想挑戰什麼新奇的事物,是「極限算什麼東西!」的氣魄的展現。然而,日本有「老人冷水」* 這麼一句諺語,用來揶揄老人那樣的行為,所以,難得的氣魄很可能因此洩了氣。

 

不論幾歲,都離極限非常遙遠。這時候反而要拿出「我就洗冷水澡給你看」的氣勢,展現挑戰精神。

 

 

我的寺廟有位施主,年過七十才開始走路運動。起初是為了復健,後來走出興趣,從走路變成慢跑,還「進化」到跑馬拉松。現在已經不在了,但是,跑馬松一直跑到九十三歲。

 

我父親說動手指可以刺激大腦,所以,從八十歲開始彈鋼琴、八十五歲開始學英文。我還記得,他跟我姪女一起參加了鋼琴演奏發表會。

 

劃定極限,能力就會下降。讓我們不斷地挑戰能力吧。

 

厚著臉皮洗「冷水澡」,不論六十、七十,都要活到老學到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真的不必討好所有人:「世界最尊敬的100位日本人」、《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作者,獻給容易受傷的你的「厚臉皮學」》,平安文化出版, 枡野俊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