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猴痘」首例出現!會人傳人?有哪些症狀?如何預防?5大QA一次看懂

台灣「猴痘」首例出現!會人傳人?有哪些症狀?如何預防?5大QA一次看懂

猴痘已在全球48個國家擴散,迄今通報超過3200例,而繼新加坡、南韓之後,台灣也在6月24日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為台南一名25歲本國籍男性,過去半年在德國留學,16日入境後,21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紅疹、鼠蹊部淋巴腫大等症狀。目前已匡列20位密切接觸者,需健康監測21天。

 

這波猴痘疫情來得又急又快,且因會人傳人,引起民眾憂心。究竟猴痘傳染途徑為何?需要打疫苗嗎?又該如何預防?以下整理5大QA,為讀者一次解惑。

 

Q1:猴痘傳染途徑為何?

 

接觸病人傷口、體液、呼吸道分泌物、黏膜或被污染物品而被感染;飛沫傳播則需要長時間、面對面接觸情境下較容易發生,若遵守戴口罩、勤洗手的防疫指引,被感染機率不大。

 

另台大前醫師林氏璧指出,目前8成病例都在歐洲,且多半都有性行為密切接觸史,提醒不要進行不安全的性行為。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猴痘仰賴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長時間接觸,譬如性行為等來傳播,所以出國、日常活動等都是安全的

 

Q2:猴痘會出現哪些症狀?

 

疾管署說明,最初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腫脹、背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乏力,接著會從臉部開始發疹,並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手掌和腳底尤其常見,且疹子會帶來嚴重搔癢感,並在結痂、脫落後留下疤痕,感染期長達14至21天。

 

Q3:感染猴痘可能致死嗎?潛伏期具傳播力嗎?

 

A:猴痘潛伏期約為5到21天,通常為6~13天,死亡率為1%到10%,但目前僅通報一例奈及利亞案例死亡。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目前還無法確定潛伏期、無症狀是否有傳染力,不過出現皮疹、水泡一定具傳染性。

 

Q4:哪些人是猴痘的高危險群?

 

A:醫護人員及同住家人有較大的感染風險。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則指出,猴痘與天花病毒同屬人畜共通傳染病,用來預防天花的牛痘疫苗可以預防85%的猴痘,不過台灣自1979年就停止牛痘施打,因此45歲以下的人為個弱勢族群;另一個高危險族群是有免疫力低下疾病患者、孩童、老年人

 

Q5:該如何預防猴痘?

 

A:前往猴痘病毒流行地區時,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如:老鼠、松鼠)和靈長類動物(如:猴、黑猩猩)以及生病或死亡動物,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

 

猴痘可能透過接觸感染源的傷口、體液、呼吸道分泌物等方式傳播,採檢/醫療照護人員建議穿戴手套、隔離衣、醫用口罩、護目裝備。針對一般民眾則建議降低人際傳播,配戴醫用口罩、勤洗手,酒精、乾洗手消毒也可降低傳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