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歪倒在柯P身上…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腦出血,未來一周是關鍵!醫囑「3口訣做不到」快送醫

突然歪倒在柯P身上…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腦出血,未來一周是關鍵!醫囑「3口訣做不到」快送醫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7/11)晚間驚傳身體不適,據了解,蔡炳坤當時陪柯文哲與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等人餐敘,突然感到不適,席間左側歪到柯文哲身上,並出現手臂無法舉起、說話有困難的現象。柯文哲見狀立刻將他送醫,到院後確定為出血性腦中風緊急開刀,未來一周是關鍵期。

 

據悉,蔡炳坤晚間餐敘時,突然感覺不適倒下,一旁的柯文哲立刻詢問:「你的左手舉得起來嗎?」一開始蔡炳坤意識清醒,還回答「沒關係沒關係!」但手卻怎麼都舉不起來,柯文哲立刻判斷蔡是中風,並搶在30分鐘內送至仁愛醫院搶救。

 

柯文哲表示,自己是醫生,「第一時間就知道這是中風」,立刻聯絡救護車送醫,時間上沒有什麼延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上午說明最新病況表示,蔡炳坤到院評估意識不清血壓升高,進行緊急腦部電腦斷層及其他相關檢查,檢查呈現右腦大片出血合併中線偏移,隨即緊急進行開顱手術,清除血塊及腦室引流,並植入腦壓監測器,術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目前生命徵象穩定。持續治療中,未來一周是關鍵期。

 

腦中風為國人10大死因第4名,藝人納豆今年初也傳出因出血性腦中風住院開刀。腦中風可分為「梗塞性」及「出血性」腦中風,前者較普遍,後者則僅約佔2成左右。

 

但出血性腦中風病況較嚴重,研究資料顯示,高達4~5成以上的出血性腦中風病患,到院前心跳停止、沒有血壓,來不及急救就已經死亡,尤其是腦幹出血,平均死亡率更高達6成以上。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腦中風學會名譽理事、台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鄭建興受訪表示, 高血壓是腦出血最主要的危險因子,「通常不是突然發生,而是長期累積下來的。」

 

鄭建興解釋,長期處於血壓高情形下,腦部血管會變得愈來愈脆弱,最後導致破裂、出血,特別是許多中年族群未好好控制血壓,一旦遇上情緒波動、疲憊等狀況,就有可能導致血壓飆高。

 

他提醒,隨腦出血位置不同,出現的症狀也不一樣,常見症狀包括手腳無力、無法講話,然後漸漸站不穩,最後倒下,出血較嚴重的患者可能連意識都會受到影響。

 

民眾可以運用「微笑、舉手、說你好」簡易口訣來判斷,只要微笑時臉歪嘴斜、舉手時有一側無力或是講話時口齒不清,都要立刻撥打119緊急送醫;切勿聽信民俗療法,如放血、針扎手指頭、手指掐人中等錯誤迷思。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心律不整、不運動、不健康飲食、菸酒、毒品等,提醒民眾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是預防腦中風的最佳方法,三高患者更要按時服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