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大師腳步 品嚐極致好茶的滋味!

跟著大師腳步 品嚐極致好茶的滋味!

今年早春在氣侯宜人,極負盛名的「春城」昆明,春暖花開,大地一片祥和之際,兩岸普洱茶界的互動已熱鬧上演。

鄒炳良,去年十一月才剛和「普洱茶」一書作者鄧時海茶敘,今年二月又在大收藏家王傑的牽線之下,會見出身台灣的製茶師:鄭添福,兩岸製茶師的泰山北斗相見,堪稱為一場世紀之會。

 

鄒炳良, 2007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被授予「中國普洱茶終身成就大師」榮譽稱號。2017年9月中國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館特別為鄒炳良、盧國齡開辦一場非物質文化遺產製作工藝傳人身份的「普洱熟茶渥堆技藝精品展」。

 

鄭添福,身為「台灣茶之光」的他出身坪林製茶世家 ,是臺灣首屈一指的製茶師。他以生命去寫做茶,更把茶當作是一件藝術品,是臺灣獲得多項國際大獎殊榮的製茶師。

 

他認為「香氣隨土性而異」,於是開始四處尋找優質茶場,足跡遍布台灣各山頭,甚至中國雲南、西藏、福建等尋覓好茶場製作好茶,並且教導當地的茶農,如何有效並友善地管理茶園,培養正確的做茶態度和理念。

 

這場兩岸製茶師的泰山北斗世紀之會,被問到最有特色的產區是哪裡? 兩位製茶師不約而同的說 :「班章」。最令藏家驚訝的是,2004年兩位製茶師都以班章寨子為原料,開風氣之先壓製,標註以「班章」為名的茶餅。

 

「班章」歷來是茶界津津樂道的焦點話題,且說到「班章」,第一個腦中浮現的就是陳升號。從2008年開始, 陳升號生產第一批班章茶,從此打開了知名度。然而鄒炳良和鄭添福兩位製茶大師,卻早在2004年就以班章為原料,製作班章七子餅,在價格還未受到市場關注前,就已確認班章的剛烈山野之霸氣,將能引領普洱市場。

 

普洱茶

▲為了製作好茶,許多製茶達人煞費苦心,而這次的會面更是一次珍貴的經驗交流和分享。

 

鄒炳良,1999年創立海灣茶廠,直到2004年勐海茶廠完全民營化之後,才開始向幾位原本是勐海茶廠員工的班章茶農收茶,壓製了400公克的班章雲南七子餅茶,而這就是海灣茶廠首批生產的班章作品。

 

鄭添福,走訪南糯山、景邁、布朗山,尤其在班章待了最久,最後決定留在班章製茶。自2004年起,在西雙版納承租老茶樹園及加工廠生產「老吉子」普洱茶,當時為了完成任務帶毛茶下山,還差點滑進那達勐水庫,因此他表示2004年老吉子班章茶餅特別得來不易。

 

在2004年之前並沒有普洱茶廠製造特別標註「班章」之名的普洱茶產品,直到鄒炳良與鄭添福不約而同推出班章茶餅之後,日後造成一場全中國都在搶班章毛茶的熱潮。

 

看著如今這樣搶著以班章茶為名拉抬身價瘋搶市場的亂象當中,更加凸顯2004、2005年之初兩位達人嚴謹製茶的可貴典範。

 

大收藏家王傑在這個世紀之會中,從普洱茶收藏家的觀點串出了三個重點:

 

第一點:當代普洱的定義,需包含產區來源,製茶師及年份,缺一不可。

 

第二點:品選好茶的標準,必須有頂級的產區,產出的頂級毛料,經由頂級製茶師的製茶工藝,以藝術精神為初心,堅持產出好茶。同時匯聚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才是值得收藏的當代普洱。

 

第三點:鄭添福對7542與8582的當年製作,與鄒炳良做了辨證,破除了只從包裝紙的印刷字型或厚薄論斷(年代)的市埸成規。

 

王傑以見證者的角色評論這埸世紀之會,他說:「以紅酒做對比來形容,這場世紀之會,就像亨利賈葉拜訪DRC酒莊主人。這埸世紀之會,也為普洱茶歷史的傳承,增添一段雋永的佳話。紅酒從世紀之會後,演奏出一篇篇扣人心弦的樂章;對於普洱茶往後的發展,如何在茶友心中留下翻天覆地的刻印,我非常期待。」

 

普洱茶 好茶

▲對於普洱茶往後的發展,茶友們都相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