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沙灘摩托車到獨木舟都是他的玩具!60歲春一枝老闆:我玩的比工作還認真

台灣曾以「水果王國」聞名全球,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但每種水果產季約莫3個月,這樣外國人來台灣短期旅遊,會遺憾無法品嘗到所有水果的滋味。全台灣最懂玩的老闆李銘煌,以「春一枝」讓水果生命延長,期望能藉此傳遞台灣美好價值。

 

 

超狂「天龍人」老闆! 一個月內去花蓮玩4

 

今年60歲的李銘煌是一家塑膠射出公司的二代接班人,這輩子從沒當過一般職員,年輕時他將塑膠產品的SOP建立完善,公司因此沒什麼事情須親自處理,加上不愛應酬,李銘煌有了很多「無聊」的時間,便在20多年前展開遊山玩水的生活,李銘煌表情豐富地說:「玩,也要認真地玩,可能比工作還認真」。

 

李銘煌先是買了一部越野車,車內備有桌子、椅子、帳篷以及鍋碗瓢盆,每到週末都載著妻子與3名孩子駛離台北、親近大自然,「他會請我們向學校請假,可能請星期五或星期一,養成我們都會先把功課提早寫完」,與我們分享兒時記憶的李承澤,即便常請假出遊,還是考上台灣大學機械系,畢業後甚至考取旅遊規劃師證照。

 

然而,每次出遊的長時間車程,不只自駕身體勞累,小孩也不耐煩頻問:「什麼時候才會到?」為解決此問題,李銘煌想出了改善辦法,「出去玩前幾天,把車子交給托車公司托到目的地,當天再搭飛機或高鐵去領車」。

 

這樣輕鬆的玩法,使得全家人越來越愛去花蓮、台東旅遊,李銘煌介紹道:「隨便挑一條溪,天幕搭起來,自己煮麵、烤甜不辣,就可以玩一天了」,李承澤更語出驚人:「我們家3個兄妹游泳都在溪裡面學」。

 

如今,沙灘摩托車、重型機車、自行車、獨木舟都是李銘煌的玩具,他最高紀錄一個月內造訪4次花蓮。後來,他連”托車”都覺得麻煩,所幸直接在台灣東部租房與車位。

 

「在台東就是享受無所事事的美好」,李銘煌喜歡坐在陽台吹著風、欣賞山景,讓寧靜包圍自己,他為這行為下了個註解:「無聊是偉大的開始」。

 

 

 

為解決街坊鄰居的問題 李銘煌「莫名其妙」賣起冰棒

 

由於李銘煌長期租民宿,民宿老闆變成朋友後卻不收錢,李銘煌心裡過意不去,轉而請老闆介紹房子,但當時附近沒有人要賣房子,只剩茶產業沒落而荒廢的鹿野茶工廠,李銘煌順勢就買下。

 

在台東鹿野有了落腳處,李銘煌與鄰居逐漸熟識,常常被贈送蔬菜、水果,起初以為鄉下人情味濃,深入了解才明白,賣向不好、過熟的蔬果是沒辦法運送至果菜批發市場,「站在商人的角度看,怎麼一個好好的東西它會丟棄變肥料,我開始去思考有沒有可能轉變、改善現況」。

 

於是李銘煌提議將水果做成冰棒,當地居民都舉雙手贊同,但卻沒有人願意為此挽起袖子,「所有的問題都變成我的問題,公親變事主(台語),非常莫名其妙,因為對我來講我不是來工作的,我是來玩的」,李銘煌百般無奈,但礙於面子,還是在2008年扛下了這個擔子。

 

「我只買了一台冷凍機,就覺得可以做冰棒了」,外行的李銘煌一路跌跌撞撞,光設備就花掉上百萬元。當初拔冰棒的過程令他印象深刻,他笑說當時與廠長2人徒手拔了200多支冰棒後,馬上打電話買機器,「凍未條啊!哪有可能這樣一直拔,整隻手是紅腫的」。

 

好不容易摸索出無化學添加物的冰棒,才驚覺又有一個大難題:沒人會賣,「我原來的事業都是B2B(企業對企業),沒有面對過消費者,一直到賣了冰棒才開始要面對消費者,這個痛苦無法形容,老實講我也不缺錢,還要拜託人幫我買一支30塊冰棒」,這件事情讓李銘煌有點吞不下去。

 

硬著頭皮,李銘煌把冰棒寄到台北,強迫朋友試吃、試買,甚至自己影印傳單投遞信箱,結果一通訂購電話都沒有,「我常常想說可不可以不要做了?」

 

沒辦法,李銘煌只好每週挪出2天,載著裝滿冰棒的冰箱到小農市集販售,後來連妻子都受不了:「你到底在搞什麼?」李銘煌有給自己一個底線,「如果營運2年沒辦法損益平衡,我就想放棄了」,若這一切結束,他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好像我一部車被偷走,就算了」。

 

「春一枝」打響名號 望延續台灣水果價值

 

皇天不負苦心人,第2年下半年,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找上門來,並表示一直想販售冰棒,但市面上沒有一支冰棒符合他們的標準,全部都是添加物,唯獨「春一枝」的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終於,春一枝拿到4萬支冰棒的第一張訂單,再也不用單支單支賣得很痛苦。

 

好巧不巧,台灣接著發生一連串食安問題,春一枝剛好有機會嶄露頭角,如今全台已有約150至200個經銷合作商家,平均每年賣出約80至90萬枝天然水果冰棒。

 

「順天而為,一切自有安排」,創辦春一枝後,李銘煌看事情越來越樂觀。2021年3月消費者詢問怎麼都沒芒果冰棒?李銘煌說愛文芒果缺貨,我一支冰棒也做不出來,「有生意做不到,心裡一定是卡卡,但這是事實,天然的沒有就是沒有」。

 

春一枝的冰棒其實還有一個優點:可以延長水果的壽命,水果產季一般都約略3個月,製成冰棒後可以延長為1年,如此一來無論外國遊客何時來台灣遊玩,除了當季水果,也有機會品嘗到其他台灣過季水果,「我心裡想朝這個方向做,它可以傳遞台灣的美好價值」。

 

從台東發跡的春一枝,也不忘推廣未來有望成為台東名產的夏雪芒果,他們收購在地果農游蒼富的夏雪芒果製成限量冰棒,咬一口就香味四溢,游蒼富介紹:「夏雪擁有土芒果的風味、愛文芒果的纖維、金黃芒果的甜度,堪稱是芒果界的LV」。

 

李銘煌坦言,自從做了冰棒、開始研究食物的成分與製造後,才知道台灣消費者長期被食品廠商糊弄蒙蔽,除了春一枝,他也想推廣食農教育,「消費者只要變聰明,廠商就一定要調整符合消費者的需要」,讓台灣從食安好起來,或許是李銘煌真正的願望。